新浪尚品

营养师的饮食原则

2013年05月04日 08:52  时尚网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好,但免不了觉得味道寡淡,大厨根据当季的特性,制定了养生套餐,不仅热量足够,营养均衡,口感也很棒。

  用颜色均衡营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用颜色均衡营养

  柠檬:柠檬有清热、杀菌,健脾、开胃及化痰、止咳的功效。以及钾和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

  洋葱:洋葱具有降压和消炎作用,可以抗过敏。需要减肥的人们,用洋葱加醋是很好的“瘦身剂”。

  西兰花: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这要归功于其中含有的硫葡萄糖甙,长期食用可以减少直肠癌及胃癌的发病几率。

  蘑菇:含有“多醣”物质,是调节人体免疫反应T细胞的促进剂,能活化巨噬细胞,并对癌症的多种化疗药物有增效的效应,并可降低胆固醇与血压,促进肝功能正常。

  胡萝卜:β胡萝卜素比一般蔬菜高30倍,维生素A的含量更是所有食物之冠,有益于眼睛与皮肤。木质素更能使人体免疫能力提高3倍。

  黄帝内经》记载:若想延年益寿,就要吃五色、五味、五香食物,这样才能五行合一。这五色中,白者入肺,青者入肝,黑者入肾,红者入心,黄者入脾。五色滋润五脏,强身健体。日本人更是发明了一种五行蔬菜汤,选择五种蔬菜:白萝卜(白),白萝卜叶(青),香菇(黑),胡萝卜(红),牛蒡(黄),用这五种蔬菜来熬成汤,对五脏进行调理。

  如果你觉得五色还是复杂,不妨把蔬菜用颜色分为两种:深色和浅色。深绿色(如菠菜、油菜、青椒)、深黄色(如胡萝卜、甘薯、南瓜)、深红色(如红菜头、西红柿、红辣椒)的蔬菜都可以归为深色蔬菜。一般而言,深色蔬菜含有更丰富的维生素A和铁质,而且颜色愈深,含量就愈高。蔬菜的颜色越绿,说明它的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含量越高;叶绿素的含量越高,它的光合作用越旺盛,它含有的营养素也就越多,所以深色蔬菜不仅胡萝卜素含量高,矿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B2的含量都很高,可以说深色蔬菜中的营养物质是最丰富的。

  浅色蔬菜像一些白色或是淡绿、淡黄的蔬菜,如茭白、莲藕、白萝卜、白菜、冬瓜等。这类的蔬菜维生素A含量较少,但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也是非常重要的。

  大厨的饮食10原则

大厨的饮食10原则大厨的饮食10原则

  饮食和营养均衡 保持食物的多样性,谷物为主,肉类、豆类、蔬菜、水果和油脂要平衡摄入。

  保持食物原味 烧菜尽量用蒸、煮、凉拌的方式,减少油炸、烧烤、炒菜的比例。

  少吃人造食物 远离超市里许多号称有益健康的人造食物,它们往往不能尽信。人造黄油就是首批号称有益健康的加工食品,结果却被证明会诱发心脏病。

  少吃油炸食品 高温油炸的植物油,大部分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大量数据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体患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的风险。

  少喝碳酸饮料和甜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没有一样是对身体有好处的。碳酸饮料和甜饮料里含有很高的糖分,可乐的含糖量是11%,经常饮用容易肥胖。多喝牛奶、豆浆、鲜榨果汁。

  多吃粗粮糙米 粗粮和糙米含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作用。

  多吃白肉,如鱼肉、鸡肉 肉类的健康排行榜:吃猪肉不如吃牛肉,吃牛肉不如吃羊肉,吃羊肉不如吃鸡肉,吃鸡肉不如吃鱼肉。

  多吃豆类食品 豆类及其制品,富含优质蛋白、必需脂肪酸、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质优价廉,是与谷类蛋白互补的理想食品,对预防冠心病、动脉粥状硬化等具有重要作用。

  多吃蔬菜瓜果,多吃菜叶 蔬菜能补充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也能够帮你大大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多吃橄榄油和玉米油 现代人普遍脂肪摄入过多,容易有肥胖、高血脂、动脉粥状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可以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橄榄油,玉米油营养丰富且物美价廉。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