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当令素食唤起身体生机

2013年05月01日 09:59  《时尚健康》 微博

  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经过格外寒冷的冬季,帮你用食物唤起身体的生机。春天吃素可以减轻肠胃负担,去掉油脂。推荐你每周吃一顿素,摆脱身体亚健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菠菜

  菠菜

  菠菜按照中医理论“四季各有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养生重在“养肝”。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菠菜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其中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能维护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增加预防传染病的能力。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

  春天吃菠菜,建议买新鲜的菠菜,放冰箱减少营养流失。常见的做法有菠菜炒鸡蛋、菠菜粉丝、麻酱拌菠菜、猪肝菠菜汤等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鸡毛菜

  鸡毛菜

  鸡毛菜又叫小白菜、上海青,是南方春季的时令蔬菜之一。鸡毛菜是小白菜的嫩苗,口感和质地更为柔嫩,味道清香。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均比大白菜高,所含的糖类和碳水化合物略低于大白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小白菜

  小白菜

  小白菜中所含的矿物质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增强机体的造血功能,胡萝卜素、烟酸等营养成分,也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小白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清炒或是与香菇、蘑菇、笋合炒,小白菜汤有利于减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莴笋

  莴笋

  清脆爽口的莴笋,又叫“春菜”。

  莴笋的清火排毒功能可以去掉积攒了一个冬天的体内燥热。莴笋含有尼克酸,被认为是胰岛素的激活剂,糖尿病人适当食用,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功能。莴笋含钾丰富而钠含量低,适合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食用,有助于降低血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

  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刺激消化道蠕动,有助于增进食欲。通常人们食用莴笋的茎,其实叶同样可食,且营养价值要高于茎。叶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茎的4倍,胡萝卜素含量为茎的近6倍。吃莴笋生熟皆可,凉拌、烧、炒、烩都行,还能加工腌制酱菜、泡菜等。常见的做法有:莴笋炒肉丝、凉拌笋丝、笋叶拌豆腐、酸辣莴笋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豆芽

  豆芽

  春天容易上火,不同于夏天的“湿热”,属于“燥热”。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天吃,因为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为春生。豆芽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黄豆芽健脾养肝,其中维生素B2含量较高,春季适当吃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吃豆芽最好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

  吃豆芽最好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最好焯一下就出锅;即使要下锅,也一定要急火快炒,尽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也可以和肉末一起汆汤。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