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长江鮰鱼:粉红雪白的美味

2013年03月01日 14:03  onlylady女人志 微博

  鮰鱼,长江三鲜之一,属无鳞鱼类,在长江鱼类资源中一向被视为珍贵鱼种。其肉质细腻味美,鲜嫩不腥,无肌间刺,兼具鲥鱼之味河豚之鲜,是一般长江无鳞鱼无与伦比的鱼,苏东坡曾称它“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

鮰鱼下身略带粉红,无鳞,粗长

  鮰鱼下身略带粉红,无鳞,粗长,腹部膨隆,尾呈侧扁,学名“长吻鮰(鮠)”,因与“回”同音,民间通称“回鱼”,又称鮠鱼、肥沦、江团、白吉、肥头鱼。这种鱼只见于大江大河的激流乱石之中,湖泊中极难见,溪或堰塘中不会有,生存水域一般都至少在10米以上深度。出水的鮰鱼身段绯红,鱼肚雪白,犹同白云中晕染着浅浅红霞,十分娇美,“粉红雪白,洄美堪录,西施乳溢,水羊胛熟”,带软边的腹部尤为美味。

春季鮰鱼味道最佳

  大多无鳞鱼胆固醇含量较高,而鮰鱼却极低,春暖花开和仲秋锁寒之季,鮰鱼体硕膘肥,是品尝鮰鱼的最佳时节,当然春季鮰鱼味道最佳。

  鮰鱼除了鱼色娇美和肉质鲜嫩外,其吻部更是有着异常的之美味。有人说鮰鱼的精华全在于鮰鱼的吻部软肉,就像螃蟹里蟹黄一样。春鮰的吻部软肉十分发达,有犴鼻猩唇之肥糯,也有河蟹鲥鱼之鲜嫩,用白汤加以清煮,汁如乳,味鲜香,质滑润,食之肥美可口、软嫩相彰,实是难得的珍馔。

鮰鱼的鳔也特别肥厚,可以鲜用

  鮰鱼的鳔也特别肥厚,可以鲜用,干制后即为名贵的鮰鱼肚,名菜“蟹黄烩鱼肚”中的鱼肚就是用鮰鱼肚做成的,湖北省石首市所产的“笔架鱼肚”最负盛名。

  鮰鱼的做法很多,有白汁鮰鱼、红烧鮰鱼、粉蒸鮰鱼、清氽鮰鱼、清蒸鮰鱼、烩鮰鱼片等。红烧鮰鱼是湖北名菜,色泽金黄,肉质肥厚,油润爽滑,汤汁红润黏稠,味道鲜美。吃这道菜鱼和皮并重,各占一半。入口时鱼肉鲜嫩、鱼皮黏糯,有类似胶着“拉黏”的感觉,用汤汁拌饭停不了口。

白汁鮰鱼

  白汁鮰鱼

  江苏风味名菜,色泽乳白,鮰鱼软糯肥润、笋嫩如豆腐脑,汤浓汁厚粘唇,味道清香鲜美。

  食材:鮰鱼一尾、金华火腿、春笋、香菇、豌豆、香菜

  调料:奶油、猪油、绍酒、精盐、鸡油、味精、葱、姜末、胡椒粉、白糖、水团粉、鸡清汤

  做法:

  1.鮰鱼初加工后,剁成5厘米宽的鱼块,洗净;在腰盘中,按刀品将鮰鱼块码成原鮰鱼形,用盐、酒、姜、葱腌渍。

  2.姜葱炝锅,加鸡清汤烧沸,浇在鱼身上,入笼屉蒸透。

  3.火腿、春笋、香菇切成豌豆大的丁,香菜洗净。

  4.煸炒三丁,加入鸡清汤和滗出的鮰鱼汤,调咸鲜味,勾流芡。

  5.汤汁浇在鱼身上,用香菜围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