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阳光味道:鲜美生晒蚝豉

2013年03月01日 08: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于一众蚝豉热烈欢迎清劲风力的食材来说,外加阳光,可说是给予它们最美妙的礼物,可以使它们的肉质更为干身弹牙,味道浓缩鲜美。

  一斤只晒出2两的金蚝

  干巴巴的蚝豉见得较多,但是吃起来还带着鲜美蚝汁的生晒蚝豉你又尝过吗?别看它身长不过中指,其实却是由连壳重达一斤左右的4年大蚝生晒而成,水分蒸发达到八成以上浓缩而成,这种蚝豉仅仅出在汕尾红海湾。

香煎金蚝 张张无忌(摄)香煎金蚝 张张无忌(摄)

  咸淡水交界的近江蚝

  这种生晒蚝用的是汕尾咸淡水交界处红海湾特有的近江蚝,蚝身圆,蚝杯深,肉身厚。当地污染少,潮汐带来的微生物含量大。蚝场所在是黄江出海口,这里也是红树林生长区,毗邻公平水库,附近更是栖息了黑面琶鸟的保护湿地,因此水质相对较好,加上海水咸度在20摄氏度左右,养出来的蚝肉质感爽脆结实,也不会由于吸水太多而肉质松散。

  一般来说,蚝要依附岩石、瓦片而生,因此当地人养蚝都是用水泥柱来固定蚝苗,等到它们长到一定程度,则会用大竹枝做成蚝排,把蚝移到网框里吊养。养至4、5年后,才会在每年的9月到次年3月开采,生晒或是做成蚝油,当地人也会直接用来做菜。

金蚝皆由4到5年蚝生晒而成 张张无忌(摄)金蚝皆由4到5年蚝生晒而成 张张无忌(摄)

  清晨生晒留汁液

  蚝有生晒和熟晒两种,后者是将蚝泡熟后再晒,容易掌握干度,不过口感不如生晒。

  生晒则是完全依靠阳光热力和北风作用,将生蚝打捞上来后,立即开壳取肉,并放在装有海水的器皿内,人手清洗干净。每天清晨,将待晒的蚝肉搬到晒蚝场,让蚝肉吸收晨露,令其肉变得更鲜甜。待蚝肉晒至八成干时,再密封贮藏。这样做出来的金蚝,不会干巴巴,还带着蚝肉特有的鲜嫩和湿润感,并增加了一种甘香嚼劲。

  生晒时,若是碰上阴雨天气,质量就会受到影响。若阳光太强烈,在中午的时候还要给蚝豉遮面,以免水分蒸发得过于厉害。这样生晒出来的金蚝,数量并不多,只有在深圳福田区莲花支路的“举人爷稻花香”餐厅和广州的“沙面一号”可以见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