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兰800年历史生吃马肉名菜“鞑靼肉”

2013年02月23日 09:41  环球网

  马肉是波兰人餐桌上的传统美食。在波兰人的传统菜肴里,有一道生吃马肉的名菜叫做“鞑靼肉”,至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据传,“鞑靼肉”源于13世纪初,当时的蒙古鞑靼人西征到现在的欧洲东部地区和波兰境内后,由于没有食物,他们就把老弱的战马宰杀,剁成肉馅并辅以少量佐料后生吃充饥。

在波兰人的传统菜肴里,有一道生吃马肉的名菜叫做“鞑靼肉”。

  虽然世事变迁,但“鞑靼肉”作为一道传统名菜在波兰人的菜谱上保留下来。如今,在很多传统波兰餐厅的菜单上,都写有“鞑靼肉”,但是它们大部分都是用牛肉做成。当然,如果愿意花更多的钱,人们仍然可以品尝到传统的用马肉做成的“鞑靼肉”。波兰友人介绍,“鞑靼肉”做法简单,就是先把新鲜马肉剁成肉馅,配上生鸡蛋、胡椒粉、盐和姜粉等,搅拌均匀后平铺在切成碎块的洋葱上即可食用。

  在食用马肉的漫长历史中,波兰人总结出一整套加工制作马肉的方法。现在,在波兰的很多美食网站上,都可以查到制作马肉的菜谱。《环球时报》记者还在一家波兰美食网站上看到他们推荐的一本美食书,书中详尽介绍了各个部位马肉的食用方法,如马肩肉适合做肉饼或烤肉,马腹肉适合做肉馅、丸子,肋骨适合炖着吃,马骨头可以用来煨汤等,堪称“马肉食用大全”。

  但是波兰人现在食用马肉越来越少,主要原因是随着出口需求的不断增加,近年来马肉价格不断攀升,价格已经远远高于猪肉和鸡肉。波兰是欧盟中马肉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马肉出口国。在2007年,由于马肉价格飞涨,大量传统养猪农户纷纷放弃养猪,转而养马。波兰营养专家称,马肉相比其他肉更健康,也更安全。还有波兰食品专家指出,由于牛肉发干发散,因此在用它加工制作汉堡牛肉饼时,适量加上一点马肉,可以起到粘合的作用,同时也使得牛肉饼的成色更加鲜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