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你敢吃转基因三文鱼么

2013年02月21日 10:06  外滩画报 微博

  普通三文鱼需要 30 个月才能成熟,转基因三文鱼只需 16 个月至 18 个月就可上餐桌。去年 12 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公布草案,初步认证美国生物技术企业 Aqua Bounty 研制的“超级三文鱼”对环境没有危害,本月,FDA 将做出最终决定,予以转基因三文鱼食品安全认证。这意味着转基因三文鱼可能会成为世界首个可食用转基因动物。

已经有媒体预测,在未来2-3年内,转基因三文鱼将走上美国人的餐桌已经有媒体预测,在未来2-3年内,转基因三文鱼将走上美国人的餐桌

  三文鱼又称鲑鱼、大马哈鱼。普通三文鱼要 30 个月才能成熟,但转基因三文鱼的生长期缩短了近一半,仅需 16 至 18 个月。

  无论是在味道、质地、颜色还是气味上,转基因三文鱼都和普通的野生三文鱼一模一样。美国生物技术企业 AquaBounty 总裁罗恩·斯托蒂什说。正是 AquaBounty 公司培育出这种可以快速生长的“超级三文鱼”。

  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的特点便是具有超强的生长能力。AquaBounty 公司的技术部门往转基因三文鱼中植入了两种基因,第一种基因会在三文鱼体内产生出大量生长素,第二种基因则确保,这种三文鱼在任何环境下都能持续生长,即使是在大西洋底冰冷刺骨的环境中。转基因三文鱼由于成长速度快,同时对环境条件要求不高,所以能够有效提高养殖效率,并降低养殖场的运营成本。至于是否存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早在 2010 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就已给出初步认证,称转基因三文鱼与传统三文鱼一样安全,食用转基因三文鱼不会有任何危害。

  但反对的声音着实不少。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网上调查显示,58% 的受访者不会食用转基因三文鱼。而同期欧盟委员会举行的调查则发现,77% 的欧洲人反对任何形式的转基因食品,甚至直接将转基因三文鱼称为“弗兰肯食物”(弗兰肯即“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的简写)。

  反对意见主要来自两方面的顾虑,一是大多数消费者仍对食用安全存有疑虑,另一重顾虑则是担心转基因三文鱼会危害野生三文鱼的安全。一些以环保团体为首的批评者认为,海产品本身容易导致过敏,转基因三文鱼可能尤其含有危险过敏源。而且,这种三文鱼体内含有大量生长素,被人体摄入后,难保不在血液循环中诱发癌变。另外,转基因三文鱼可能流入海洋,混入野生三文鱼中——转基因三文鱼吃得多、长得快,势必夺走普通野生三文鱼的食物,导致野生三文鱼陷入危机、甚至灭绝的境地。

  对此,AquaBounty 公司的回应是,他们培育的这种“超级三文鱼”可安全食用并且有利于保护野生三文鱼。因为转基因三文鱼全部为雌性,体内拥有3条染色体(普通三文鱼只有两条),再加上大部分转基因三文鱼并不具备生殖能力,所以它们与野生三文鱼交配成功的概率非常低。

  英国“冻结转基因组织”的皮特·雷利认为:“即便大部分转基因三文鱼不具备繁殖能力,也难以保证个别具备生殖能力的不会逃到大自然中进行繁殖。”

  2012 年 12 月,FDA 再发评估报告。这一次,FDA 为了这条鱼做足了准备,参与这份评估草案的还有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和美国农业部。

  报告结论称:即使转基因三文鱼可能逃逸、繁殖、建立种群、对大西洋三文鱼或人类利益带来危害的可能性还是非常低。

  目前,FDA 正在用 60 天的时间征询公众意见,美国《时代》周刊、CN N等主流媒体,以及权威杂志《自然》等纷纷发表预测,目前并没有发现有力的科学证据来禁止转基因三文鱼的生产,所以它可能不久后会投入商业养殖。

  如获批准,“超级三文鱼”将成为全世界第一种获准供消费者食用的动物类转基因食品。此前,美国监管机构已批准含有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上市。已经有媒体预测,美国人可能在 2 年或 3 年内吃到转基因三文鱼,接下来,这种“人造三文鱼”会走上英国人的餐桌,之后,其他品种的转基因鱼就会接踵而来。

  生长快、个头大的转基因“超级三文鱼”令欧洲养殖业忧心忡忡。目前,全球 65% 的三文鱼由挪威三文鱼生产厂商 Cermaq 和 Marine Harvest 提供。

  Cermaq 的首席执行官盖尔·伊萨克森说:“我们欧洲没有‘超级巨猪’,也没有‘超级奶牛’,也不要‘超级三文鱼’。”奥斯陆 ABG Sundal Collier 投行的分析师达格·施莱特莫说:“如果转基因三文鱼大行其道,显然将对现有三文鱼养殖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可能导致三文鱼价格大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