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教你如何吃肥肝刺身

2013年02月20日 14:04  《美食与美酒》 微博

  肥肝在法餐有 “国宝级” 的地位,任何一个法国厨师的菜单都不会欠缺,任何一位法国厨师也不会乱做;但却不是每一位法国厨师都像Maxim’s的Alain,带点傻劲儿地去推动正统法式肥肝文化。

正式开班前,Alain找来餐厅同时试演,顺道培训;原来肥肝“酱”是这么原汁原味,挺有意思。 正式开班前,Alain找来餐厅同时试演,顺道培训;原来肥肝“酱”是这么原汁原味,挺有意思。
肥肝酱制作过程 肥肝酱制作过程

  一个 “傻瓜” 在中国

  Alain 23年前就来到北京的崇文门Maxim’s当厨师长,1年后返回法国,12年前再被征召到北京的Maxim’s,便正式落户中国了。对一个法国厨师来讲,在中国最关注的,当然是当地的法国菜正不正宗。Alain说这十多年是又喜又悲,“莫说20年前,就算是十多年前,北京的正宗法国餐馆也没几家,我当然很有信心;但同时又很担忧,中国客人是否能欣赏真正的法国菜。”Alain说他早年试过在一些号称做法餐的餐厅吃过“鹅肝酱”,“他们把一堆状似肉酱泥—我们叫pate的物体给我吃,说是鹅肝酱,完全不是我们传统用整个肥肝做的鹅肝酱(terrine)!”他觉得“到底这是什么法国菜呀?”

  但他也了解北方人对西餐的认受程度比较少、比较慢,所以一直希望有机会推动一下法国吃文化。两年前,Maxi m’s餐厅集团终于要在北京开直营店—即现在的蓝色港湾店,由法国公司全权直接管理,即是他有更大的自由度去做正宗法餐了。

  教你吃肥肝刺身

  “我第一想到的是办肥肝节。”他决定每年在圣诞节前(约12月10日前后),做肥肝菜的套餐,这不单至少有3道菜让客人品尝,当中还包括一个现场示范和讲座,“我现场做肥肝酱(terrine),一边讲解,好像一个课程与客人分享。做完以后,客人还可以带回一份我亲手做的200克肥肝酱回家,以后就不会把pate当做肥肝酱了。”

  但Alain基本上不会说汉语与英语,“我们会找同事翻译。”每天工作已经忙得要死,开班亲自讲授,不是在厨房走出来跟客人打个招呼般简单,示范、讲解兼回答问题啊!“再忙这也很有意义。”但肥肝餐选菜竟然包括生肝片,入门者能接受吗?“就是要把法国肥肝文化传递给大家嘛,难道我也只做煎肥肝?”是不是有点傻劲儿?!

  但傻劲儿,往往就是真心诚意,“我当然知道生肥肝不容易让华人接受,讲座中,每到生肝片试食环节,都会有人却步,但法国人吃肥肝,最常见的,其实是生吃与冷盘,我一定要让客人知道。”Alain说每年肥肝节后,客人点餐的习惯都会有明显的改变,“客人在肥肝节的示范后都会问很多问题,乐意与我交流;之后就会有客人主动要求多吃生肝片,我觉得我的目的已达到了。”

  肥肝酱(Terrine)制作过程

  鹅肝酱与鹅肝批的混乱

  Alain说到在国内吃“鹅肝酱”被骗,吃到的只是肉酱Pate,应该是个翻译的误会。法国人指的鹅肝酱“Terrine”,是用整个肝腌制(就是Alain示范的那种),吃的时候也是涂在面包、饼干上;由于涂开的时候已经是酱的状态,就有人把Ter r ine译作鹅肝酱,但也有人译作鹅肝批。问题是中国人试过罐头里面泥状的鹅肝酱,就把这种以为是鹅肝酱,法国人其实叫这种为“Pate”—肉酱,不是Terrine。在法国,Pate不一定有鹅肝,可以是其他肉,所以Alain觉得被骗了。

  以后最好还是对照一下英语或者法语的菜单,Terrine与Pate的价钱相差很远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