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越冻越好吃的脆肉鲩

2013年02月18日 11: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气寒冷,让人恨不得能像蛇一样盘在棉被里冬眠。不过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冻越好吃,它就是脆肉鲩了。风越冷,天气越干燥,它们的肉就越是脆身,咬下去牙齿像在弹钢琴,无论是煎焗还是打边炉,都使人直流口水。

  资深食家教吃最当造脆肉鲩

极品脆腩煲极品脆腩煲

  脆肉鲩其实是由草鲩鱼苗养殖而成,一般都是两年以上的鲩鱼。按照普通鲩鱼的喂养方式养到7斤左右时,养鱼人就开始以蚕豆、豆粕、玉米、甘蔗草等料混合喂养,投喂4个月后,鱼肉才会开始变脆。其间,养殖池塘的深度不能浅过2.5米,一来要给脆肉鲩充分的游动空间,二来可以保持水温在20℃以下,因为脆肉鲩生性怕热喜冷。

  脆肉鲩每年10月就开始大规模露面,行家表示,脆肉鲩真要想脆,要等到北风劲刮大降温的时候。如果天气不够冷,饲料和鱼肉就会含水多,鱼儿也不会为了御寒而不断游动,这样养出来的鱼脆度会打折扣。所以即使是在脆肉鲩的盛产地——中山东升镇,也到了去年12月25日,才正式拉开“脆肉鲩文化美食嘉年华”的帷幕。

  选鱼:够日子为好 认准出口装

  自从中山东升镇的脆肉鲩打响招牌以后,肇庆、高明甚至顺德一带都有跟风养殖脆肉鲩,来源五花八门,叫食客眼花缭乱。业内食材行家李睦明就表示,中山始终是最早开始养殖脆肉鲩的地方,养殖经验最为丰富,加上一方山水一方鱼,中山脆肉鲩质量会相对稳定和特征明显。无论是哪个产地,脆肉鲩都是以够日子为第一标准。明哥教路,脆肉鲩一般都是两年鱼,体重要达到8至9斤才叫达标,11至12斤则基本可达肉脆标准。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在买的时候,还要认准中山东升镇的出口装鲩鱼。所谓出口装,就是主要销往港台地区的脆肉鲩,它的身形呈流线型,肥膏少,肉质比较爽脆结实,不会出现“软肉”的现象。

  分辨:老鲩鱼和脆肉鲩

切成单飞片,鱼片容易同步熟切成单飞片,鱼片容易同步熟

  市场上,肉质和脆肉鲩比较接近的是老鲩鱼,这种老鲩鱼一般都是3年鱼,其结实程度和脆肉鲩不相上下。明哥透露,虽然肉质结实,但它的脆度就不及脆肉鲩。由于脆肉鲩的批发价比它高,价格达到14元以上一斤,因此有些商家会把它当做脆肉鲩来卖。

  吃法:火锅最美味

  脆肉鲩的做法很多,清蒸、豆豉焖、涮火锅、炒鱼块……由于它肉厚爽口,相当于鱼中猪扒,基本上你能想到的肉菜做法,都可以应用到它身上。

  资深厨师出身的美食家庄臣表示:“脆肉鲩的肉质纤维较粗,如果养殖的时候不得法,很容易就带泥腥味。像这种质地的鱼,最适宜打边炉,刚熟就要捞起来,否则肉质很容易变老。”

  专人帮你涮脆鲩

出口装的脆肉鲩出口装的脆肉鲩

  对于很多人来说,脆肉鲩的味道,脆则脆矣,可惜全无鱼味。不过对于花蕾路食街上以脆肉鲩为主打的“鱼之鱼醉餐厅”主厨来说,这对脆肉鲩纯属误解。在他看来,只要所选的脆肉鲩年份合适,养殖恰当,在处理上花点心思,完全可以达到鱼味与脆爽平衡。

  8至10斤最标准

  由于脆肉鲩每日进食的都是高热量大餐,很容易会吃成肥头大腩的胖鱼,令肉味全无。所以大厨会要求养鱼人将脆肉鲩“吊水”一个月,也就是停止喂食,直到它们的体重减轻30%到50%左右,此时它们连鱼肠都是干净的,只有雪白鱼油,并无其他杂质。

  在瘦身完成后,大厨就开始根据脆肉鲩的体重来挑选。大厨透露,一般8到10斤左右的脆肉鲩,肉味和脆度会比较平衡,用来涮火锅时最适宜。

  自然放血 直刀厚切

  脆肉鲩在宰杀和烹制时也很有讲究。即点即杀是指定要求,其次在放血时,不能直接用水来冲洗,而是头尾自然放血,这样才能保持鱼味。

  中山大厨会以双飞蝶的形式来切鱼片,图外形好看,缺点是涮鱼片时容易受热不均。所以“鱼之鱼醉”的大厨就把它改切单飞片,直刀厚切,每块厚度在3毫米左右。为了确保每片脆肉鲩都是恰好熟透,这里还有专门的跟桌侍应来帮客人涮鲩鱼片,每片控制在10秒,不用客人自己动手。除了火锅,这里还有一鱼五食,人均消费在50元左右。

  脆度极高的扁身鱼

脆肉鲩最适宜打边炉脆肉鲩最适宜打边炉

  脆肉鲩除了打边炉外,做法也是极其繁多。在粤垦路就有一家专门做脆肉鲩宴的“豪华脆肉鲩酒家”,店家请来中山师傅坐镇,这里的脆肉鲩菜式不下20款,让老饕一次吃个够。

  扁身流线鱼

  要找这家餐厅很容易,门口停着一艘1:1的超级大渔船,下面就是寒森森的鱼池,一靠近让人觉得寒毛一凛,因为这里的温度被控制在15℃以下,水冷得跟冰一般,不过脆肉鲩却在里面非常淡定地游弋上下。原来这里用的是6到8斤为主的东升瘦身鲩,8斤鱼大约可以起出四碟鱼片。

  东升瘦身鲩身型扁平呈流线型,这种脆肉鲩脆度极高,蛋白质比一般鱼高出12%以上,胶质多,尤其适合女孩子来吃。

  21款脆肉鲩菜式

  这里所做的脆肉鲩菜式带有中山农家风味,尤其讲究新鲜。脆肉鲩被宰杀后,都是当日处理,绝不会入冰箱过夜。因为脆肉鲩一旦入冰箱,脆度就会大减。

  最受食客欢迎的是“极品脆腩煲”,脆腩爽口弹牙,中间夹杂了丝丝鱼油。女食客则会追捧这里的“鱼肠煎蛋”,大厨细心地把鱼肠上的多余肥膏都去除,吃起来甘香又不油腻。此外,这里还有其他地方少见的水煮、生炒、咕噜、支竹焖等做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