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唇齿留香的霜降牛肉

2013年01月28日 07: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日本有三大牛肉之说:松阪牛肉、近江牛肉、神户牛肉。这些高级牛肉的特点是“霜降”,即瘦肉中有肥肉,肥肉中有瘦肉,两者犹如草莓味雪糕一样混合成粉红色的一体。

高级牛肉的特点是“霜降”

  作为年终礼物,婆婆寄来了神户牛肉。之前,她来电邮寻问过:要牛排?烤肉?寿喜烧?还是涮牛肉?总之,她去神户元町的老字号肉铺森谷商店亲自购买的,质量可说全日本最高。我跟老公商量了好几天,最后决定要涮牛肉。    

  为了保冷而装在泡沫塑料盒子里的一公斤生牛肉薄片,呈现出粉红色和纯白色的大理石状纹理,看起来就跟玫瑰花一样漂亮。星期天晚上,老公担任起大厨,要吃涮牛肉了。他先把流动瓦斯炉放在桌子上,然后准备芝麻酱和“椪酢”,即用椪柑做的醋。跟着在沙锅里开昆布汤,把白菜片、大葱段、豆腐块、几种蘑菇和粉丝等清煮一下,最后宣布:大家集合!涮牛肉开动了!

  平时在我家吃的涮涮锅,以日本国产的猪肉片和从新西兰进口的羊肉片为主。质量好的牛肉呢,虽然知道很好吃,但是价钱实在太贵了,竟比猪肉或羊肉高出五到十倍。如果两个大人要尝一点还行,但是让正在成长饭量顶好的孩子们吃的话呢,结果不外是他们吃不饱或者做父母的破产。于是婆婆寄来高级牛肉当礼物,真是对两代小辈体贴透了。

  日本有三大牛肉之说:松阪牛肉、近江牛肉、神户牛肉。这些高级牛肉的特点是“霜降”,即瘦肉中有肥肉,肥肉中有瘦肉,两者犹如草莓味雪糕一样混合成粉红色的一体。做涮涮锅吃吧,既嫩又不腻,简直达到了北京的涮羊肉老字号东来顺描写自家羊肉所说的“赛豆腐”之地步。

  三大牛肉的生产地都离东京比较远,属于以大阪、京都为中心的关西地区。我从小在东京长大,吃到牛肉的机会很少,母亲从鲜肉店买来的几乎一定是猪肉或者鸡肉。大约十五年前嫁给了关西人以后,每年都去婆家,有幸吃到优质牛肉的机会增多了。特别是十来个人一起吃团圆饭的时候,准备两桌涮牛肉,既省事又好吃,可说为不会错的选择。今年因为我儿子应考高中,元旦前后都得上补习班,不能回关西老家过年,于是婆婆寄来冷藏牛肉代替团圆饭。

  吃完了火锅,日本人一般把米饭和散鸡蛋投入砂锅中煮一下,熬成菜粥吃。最近我家倒流行放进买来的拉面做汤面吃。一公斤两万多块日元(约合人民币一千五百元)的牛肉熬出的汤水,果然是与众不同的美味,正处成长期的两个孩子也吃得很饱,更不用说他们的父母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