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广州早茶的慢食养生术

2013年01月24日 07:21  时尚网

  对于广州早茶的丰富性我早有耳闻,可真的摆到我面前时,我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真想不出,一根油条、一碗豆浆就能解决的早饭怎么会在广州生出这么多的花样。

广州早茶的慢食养生术

  未到广州之前,我的一个朋友曾这样说起过她在广州的生活:公司的办公桌都安着一个可伸缩的床,每到中午,大家都会把床拉出来,集体睡午觉……那时候我总感觉她不是在说广州,而是在描述记忆中的那个生活节奏缓慢的集体经济时代,那种近乎养生般的慢活景象令我百般羡慕。

  第二天早茶时,我和陈大咖说起这件事,她点点头说:“是这样的,广州的很多公司里还保留着午睡的习惯。”接着又露出些许不以为然的神情,“这也没什么嘛。”我想她的意思是:广州传统生活的舒适性可远不是一张床所能承载的。没错,单是我面前的这份早茶,就足以为她佐证。

老广州吃早茶讲究一盅两件

  对于广州早茶的丰富性我早有耳闻,可真的摆到我面前时,我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真想不出,一根油条、一碗豆浆就能解决的早饭怎么会在广州生出这么多的花样。广州早茶有“四大天王”之说,也就是早饭桌上当家的四种点心:虾饺、烧麦、凤爪和排骨,都是蒸制而成。此外还常见淮山酥、红枣糕、肠粉、煲粥、煲汤等。花样繁多还不是广州早茶的精髓所在,更重要的是要像那些老街坊们一样,舍得在早茶上面花功夫。“老广州”吃早茶讲究“一盅两件”,也就是一盅茶配两样点心,一大早就来,边吃边聊到中午才走。原来这早茶吃的不仅是个饱,更是老街坊们的人情世故、家长里短。

  食客们的聊天声和安装在墙上的电扇声混在一起,在饭馆中“嗡嗡”作响。对我来说,这种伴随着“嗡嗡”声的慢节奏似乎有着催眠曲般的治疗功效,让我从平日紧张的生活节奏中一下子就跳脱出来,只想心情懈怠地在这早茶桌旁多泡上一会儿。等我终于打算离开,墙上挂钟的时针也已接近上午11点了。陈大咖催我快些,说约好了11 点要在东山肉菜市场见一个叫“鲍汁飞”的美食达人,他今天约我们去赴家宴。

花样繁多的广州早茶

  “ 鲍汁飞” 穿着一件T 恤,领子竖着,完全没有美食家们标志性的肚腩,看起来倒更像是一个高尔夫球手。据说他做菜收尾时常喜欢用一些鲍汁,所以得了这样一个绰号。他像见到自己的老朋友那样,和市场中的摊主一一打着招呼——这是他买菜的秘笈:要想得到最好的食材,就必须先和各位摊主做好朋友。逢年过节时,“鲍汁飞”甚至还会给认识的摊主送各种礼品呢。

  东山肉菜市场非常干净整洁,不愧为广州的“示范市场”。有趣的是,除了各种肉菜,这里还有卖新鲜草药的。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还是绿色状态的草药,很多名字都是闻所未闻的,诸如:崩大碗、牛大力、蛇舌草、猫爪草、火炭母、入地老鼠等。“鲍汁飞”告诉我:和市场中那些张牙舞爪的蝎子一样,这些新鲜草药也是广州人常用的食材,煲汤、煮凉茶都必不可少,比如那种名字古怪的“猫爪草”,老街坊们就常会一次买来很多,晾干后放在家里备用,如果有家人头疼咳嗽,便会抓一把和蜜枣一起煮水喝,喝上两三次便会病症全消。

煲仔

  食材备齐,“鲍汁飞”将我和陈大咖领回家,准备好好款待我们一顿。他先为我们做了一道开胃甜点:椰奶熬雪莲子,这正是秋冬季节的上好滋补品。边吃边等,“大菜”陆续上了桌。先是一煲竹笋鸡汤,汤口甜鲜,是典型的“广州之味”。接着一道芋梗清蒸鱼,由于用的是有机草鱼,鱼肉少有腥味,“鲍汁飞”连姜都没有用,只是擦了点儿海盐而已。然后是荷包甲鱼,甲鱼肉混合着荷叶的清香,非常别致。最后还有街上买来的“妙栈烧腊”做陪衬,别看只是街头小店,却也是口味相传近百年的老字号。

  据说“鲍汁飞”是唯一没被阿苏骂过的美食家。阿苏是香港家喻户晓的美食节目主持人,以毒舌出名,是吃了人家也不会嘴短的那种人。陈大咖小声告诉我:“鲍汁飞的家宴在广州可是有钱都吃不到的。”

广东料理

  我说:“飞哥,你这么厉害,一定投过名师、学过绝艺吧?”“鲍汁飞”笑道:“我从没学过做菜,凭的就是小时候的耳濡目染,再加上一点点天分。我很幸运,小时候家境比较好,吃过好多别的小朋友没吃过的好吃的,关于美食的记忆就像种子一样埋在心里,现在又被我挖了出来……记得以前家里做菜的规矩很大,连洗菜都有规矩,老人家留下了很多饮食的智慧,到我们这一代如果不做就会断档……”我发现我在广州遇到的每个人都在谈过去、讲传统,这或许就是广州与中国其他大城市的最大不同吧。

  从“鲍汁飞”家里出来时已是下午4 点多,回头一想,发现我们在将近一天的时间里只做了一件事:吃饭。这种经历恐怕也只有在广州才能寻得到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