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一抹红吃出好冬日气色

2013年01月17日 07:23  美食美酒网

  在冬季,阴气完全降下,天地闭藏,想象冰天雪地里的一抹红晕变使人暖和许多。在这个季节里究竟要如何选择冬季膳食的品种呢?哪些食物适合冬季进补呢?答案便是:红色食物。

红果

  红色食物之红果

  说起红果,脑海中最熟悉的场景莫过于每个儿时的冬天,虽然冷得发抖,但手里的那一串红彤彤的糖葫芦感觉格外的温暖。当红果开始上市,除了满街的糖葫芦还有稻香村传统的老北京小吃炒红果另人想念。那时,家家户户生煤球炉子取暖,炒红果既可开胃生津、消积清胃,又起一定的解毒化痰、醒神提脑的作用。在现代的都市生活里,红果这个宝贵的食材似乎已被我们遗忘着,存在的大多形式也只是冰糖葫芦。其实,将红果入馔并不是件难事,老物新吃:石榴酒山楂红果可以做成饭前饭后的佐餐小食来长伴身边,开胃又消食。待水滚沸后停火,然后将山楂倒入锅中泡熟,这是山楂肉紧实成形又浸味的妙法子。用焖的方式让红果变得软烂,再加上独创的石榴酒酱汁,味道极好又完好地保留了其营养。

石榴

  红色食物之石榴

  石榴成熟于秋末,盛行于冬。味道甜中带酸,有很好的收敛作用,是可经常食用的水果。红红的籽虽然吃起来比较麻烦,但也非常有趣,数着一颗颗深红晶莹的石榴籽,也可是冬日的美丽消遣。

柿饼

  红色食物之柿饼

  这种柿饼是挂着风干的,所以还保持着柿子瘦长的外形,柔软甜美,润心肺。秋天柿子成熟,到了冬季正好是吃柿饼的时节,有助于缓解冬季体内的干燥。

红枣与枸杞

  红色食物之红枣与枸杞

  多数时间,人们会认为这对红色的搭档只不过是许多菜品种的红色点缀而已,实际则不然。枸杞子属于温补食材,几乎百无禁忌,绝大部分人群都可以食用,是常用的滋补食材。而红枣是最适宜冬天食用的食材之一,冬天吃枣是很养人的,比起许多所谓补品药品都更胜一筹。在汤羹中,红枣与枸杞的加入能够使菜品锦上添花。

桂花京糕梨丝

  桂花京糕梨丝

  食材和调料:新疆香梨1个,山楂糕250克、桂花酱50克

  制作:

  1. 将香梨削皮切细丝,然后泡冰水备用。

  2. 把山楂糕切成粗条,整齐码放在盘上。

  3. 梨丝从冰水中取出,用厨房纸巾吸干水分。

  4. 将梨丝放在山楂糕上,最后淋上桂花酱即可。

  品鉴:作为一道传统菜式的变奏版,我们以充满花香又带有馥郁味道的桂花酱来代替传统的白糖。而且以糖浆形式出现的桂花酱会令整体的口感变得更为醇厚。选择细小的新疆香梨是为了那清香的味道与爽脆的口感,加上山楂糕恰到好处的酸味与软糯,令整体的味道变得复杂有深度,一阵清爽、香甜与醒胃的酸,真是隆冬中一道打开胃口的好前菜。

炒红果

  炒红果

  食材和调料:山楂250克,水175毫升、砂糖175克,香油少许

  制作:

  1. 先将山楂洗净切半,然后去核备用。

  2. 把山楂与糖一起放入水中用小火焖煮至黏稠。

  3. 最后调入香油即可。

  品鉴:传统的一款山楂小吃,香甜开胃又颜色鲜艳,让大人小孩都为之倾倒。除了可以用汤匙舀来单吃以外,也可以当做酱汁浇淋在雪糕上,让雪糕充满奶油的甜香中多了一丝沁人心脾的清新酸味。也可以像果酱一样拌入酸奶中,使简单的酸奶更加出彩,又或者在早餐时,用来涂抹烤过的吐司,唤醒脾胃的同时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