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飞机餐里有美味:万米高空的美食较量

2013年01月09日 13:43  重庆晚报 微博

  最新研究证明:人处于高空时,长途飞行会使味觉迟钝30%。即便如此,吃货们对于飞机美食的追求,仍然孜孜不倦。

万米高空的美食较量

  元旦小长假,趁又一批吃货飞出飞进,本刊历时数月搜罗的各大航空公司飞机餐的手机实拍终于告一段落。如果你连头等舱餐盘到底是圆的还是方的都还没摸清楚,这回可要看好了:重庆经停的国际航线、国内航线,各种中的、西的、洋的、土的飞机餐,千姿百态。

  面条加米饭二选一?这只是屌丝版飞机餐。飞机上,你也可能喝红酒吃鱼子酱,只不过它们都属于飞机餐中的高富帅。事实证明,你梦想中的空中美食,永远只会出现在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头等舱里。

  低调奢华的午餐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2012年7月,重庆—北京,头等舱)

  点评人:林杰

  白色的芋头丸子,配上煎饼,蔬菜是红萝卜加竹笋,外配蔬菜沙拉,半块吐司面包,头等舱的午餐营养健康,低调中透着奢华。

  沙拉酱、蛋黄酱自选,拌一碗蔬菜沙拉,吃了很解腻。下午三四点,提供下午茶,最中意的是英式红茶。

  空中定制餐厅驾到

  卡塔尔航空公司(2011年5月,重庆-多哈,经济舱)

  点评人:田晓

  开胃菜、主食、甜点、零食、酒,整套餐很齐全,感觉像个定制餐厅。主食是咖喱牛肉饭,味道很浓郁。巧克力我在重庆星光68超市看到过,这种进口巧克力要几百元一盒。其中,沙拉和各种甜品味道不俗。

  另一位朋友坐的商务舱,可随时点餐,由机上厨师现制,餐后酒有十几种可选。

  好茶相伴果仁任选

  四川航空公司(2012年12月,重庆—三亚,头等舱)

  点评人:陈皓

  早上9时30分登机,自然是没得早饭吃了。换上拖鞋,新鲜的水果拼盘送来了,让人心情愉悦的是,配了真正的刀叉,不是那种粗糙的一次性的。中途,空姐送来零食单子,上面有各种果仁供选。点杯热茶,茶叶在水中根根立起,绝对不是那种几十元一斤的Y茶。边喝边和家人聊天,感觉真享受。

  经济舱吃鸡肉,头等舱吃虾仁

  海南航空(2012年12月,重庆—三亚)

  点评人:冯涛

  这就能看出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差别了。右边是经济舱的鸡肉圆子饭,圆子比较嫩,不过味道似乎偏淡了,身为重庆人的我,觉得不下饭;其余的是头等舱的红烧牛肉和虾仁饭,牛肉卖相不好,不过味道不错,虾仁非常诱人。

  而空乘人员的早餐就太丰富了:八宝粥、炒面以及馒头鸡蛋,味道都不错,就是面条不够筋道。

  如超市便民午餐

  重庆航空公司(2012年11月,重庆—山东,商务舱)

  点评人:张先生

  打开包饭的锡纸,是东北珍珠米做的米饭,口感还不错。米饭两边是红萝卜烧肉和蔬菜。除了餐盒,旁边便是小吃,有面包、涪陵榨菜,小番茄等。口感一般,感觉比较实惠,就像超市里卖的现热便民套餐。

  永远的二选一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12年12月,三亚—重庆,经济舱)

  点评人:陈皓

  面条和米饭,永远的二选一,主食是鸡肉饭,配了餐包、泡菜、4个人参果权当餐后水果。餐包没有馅,难以下咽。只有酸奶不错,浓稠清爽。此外基本上没什么可圈可点的。

  经济舱也有生鱼片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12年10月 重庆-桂林,经济舱)

  点评人:陈阳

  虽然是一如既往的鸡肉饭,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配了鲜虾、生鱼片、慕斯蛋糕和水果,也算是诚意吧。胜在量足,能吃饱。

  空中定制餐厅 能尝世界美食

  在较场口85号5楼工作的80后田晓,平日最大爱好是外出旅游。对于飞机餐,她感受更多的只是航班提供的让肚子半饱的食物而已。不过,唯一例外的是去年5月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经多哈前往土耳其旅游时,享用的美味飞机餐。

  “早就听说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餐特别好吃,种类特别多,直到真正开始用餐时,还是被飞机餐的奢侈和精致吓了一跳。”田小姐扳着手指回忆,除了开胃小菜,主食咖喱牛肉饭,配了不知名的甜品以及芝士蛋糕,还有水果和蔬菜沙拉(两种口味可选),零食则有糖果和巧克力,最后还可以选择法国或意大利产的红酒。

  更令田小姐惊叹的是,当时她还听说,如果是乘坐卡航飞机的商务舱,可以尽情享用鱼子酱、龙虾、芝士盘、新鲜制作的卡布其诺咖啡等世界各地美食,堪比进入一家高级餐厅用餐。

  小清新飞机餐 是永远的主流

  据了解,飞机餐的制作是一个严格复杂的过程,先由地面的配餐公司制作。制作完成后,这些熟食不能马上装进盒中,要等其慢慢冷却后,再放在冷藏室内,直到温度降低至0℃,才会装进盒子中保鲜。

  飞机餐送上飞机后,先放入烤箱中加热,再提供给旅客食用。为了让经常搭乘飞机的乘客保持新鲜感,飞机餐的菜单隔段时间会更换一次。一般而言,国际长途航班菜单每3个月更换一次,有的更换得更加频繁,比如阿联酋航空飞往波斯湾的短途航班,菜单每周便会更换一次。

  由于长时间飞行会让人味觉变迟钝,所以,飞机餐有忌讳,例如口味不能太重、太咸、太甜或太辣。此外,飞机餐中高蛋白、高脂肪以及油炸食物也被严格控制,必须有较多素食辅助,以确保人体在飞机上进餐后的舒适度。所以,喜欢肉食的吃货们,不要再抱怨飞机餐不够营养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