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橄榄:西餐之魂

2012年11月20日 08:18  优家画报

  橄榄是西餐的灵魂,因此如果一家餐厅的橄榄做得好,菜自然也不会太差。要想寻找最好的橄榄,并非一定要前往意大利,在巴黎的La Tête dans les olive也可以寻获,其美味程度是连地狱厨神Anthony Bourdain、九星名厨Alain Ducasse也指定使用他的出品。

橄榄:西餐之魂

  La Tête dans les olive的店主Cedric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原本在马戏团工作,当了14年的空中飞人之后,因缘际会,最后回到西西里的橄榄园从学种橄榄开始,学会了收割、采榨、腌渍到烹调的技术;由栽种采摘生产到腌制全都由Cedric亲自监控制作,从不假手于人,粒粒大如巨峰提子的橄榄会依据其特质,加入不同分量的盐水来腌渍入味,因为橄榄有极强的碱性,不能生吃,故须经过腌渍;Cedric会在每粒橄榄上先划一刀,然后泡在盐水或苏打水中最少一个月,发酵完的橄榄入口甘香微咸;所有出品量少而精,吊人胃口。

如果一家餐厅的橄榄做得好,菜自然也不会太差

  如今,他在西西里拥有2万棵橄榄树,除了腌渍橄榄外,也会生产自家的橄榄油—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以人手采摘橄榄压榨成油,制作过程中温度控制在36℃以下,不使用化学剂,故橄榄油很浓很纯正。

  最近更与西西里的26位农夫合作,种植番茄、柠檬及杏仁等优质食材,在实验厨房中日夜钻研。美食作家Tory评价:“很少人可以像Cedric般对橄榄不同的腌制方法如数家珍,由橄榄油到腌渍橄榄都由他亲身参与制作,全天候有三组人马人工采摘橄榄。”

  四年前开店时,Cedric决定只卖来自西西里的橄榄,目前店中有29种无添加的不同橄榄油及超过10种自家腌的橄榄;直至两年后才开始经营私房菜。目前餐厅一周只做两次,无论是一个人,还是5人行(最多招待5人),一律收费150欧元,无菜单、无主菜,所有菜色都是店主Cedric 自行腌制的橄榄及罕有的传统意式小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