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搞定爱的红烧肉

2012年11月15日 08:0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跟“王石谈恋爱”事件一道走红的,还有那“像南瓜一样”的“笨笨红烧肉”。人们似乎对那道卖相一般的菜颇有好感,一时间,“笨笨红烧肉”不仅在各大美食网站频频出镜,更有餐厅火速推出相应菜品,甚至还有人申请注册商标。其实,红烧肉的玄机多得很,如果你也好这一口儿,你的选择绝不止“笨笨”这一种。

搞定爱的红烧肉

  风情万种红烧肉

  红烧肉的意外走红,勾起了很多人的满腔感慨,记忆里的绝世味道和钟情热爱,一时间席卷而出。红烧肉属于甜口菜,也是一道著名的本帮菜,充分体现了本帮菜“浓油赤酱”的特点。不过除了本帮红烧肉,比较著名的红烧肉流派还有苏式红烧肉、毛氏红烧肉等,此外还有北方红烧肉、闽式红烧肉、鲁式红烧肉。“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的苏式红烧肉,香甜软糯、入口即化;而以名流口味得名的毛氏红烧肉,红亮微辣、滋味浓郁。红烧肉本身就是多重性格的菜式,无论在江南水乡升斗小民的厨房,还是楼宇高阁里星级酒店的操作间,它自可以演绎出万种风情。

  红烧肉的营养保健

  “笨笨红烧肉”一点也不笨,它的营养主要来自五花肉。中医认为,猪肉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妙效。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猪肉,对于促进吸收铁质、补肾养血、滋阴润燥也有帮助。从营养保健角度说,猪肉恰以炖、煮、蒸为上,煮烂的红烧肉易消化,蛋白质水解成氨基酸溶入汤中,汤不只味鲜,还富有营养。不过,就算经多个小时的炖煮,肉中的胆固醇可以减少一半,可对三高人群和减肥人群来说,胆固醇与脂肪的含量还是偏高,所以在红烧肉的食用量上,还是少许为妙。

  内外搭配有讲究

  红烧肉多少都有些重口味,在追求健康营养的美食界,红烧肉的搭配更为讲究。猪肉属酸性食物,为保持膳食平衡和肉的浓香,削弱油燥甜腻感,烹调时宜搭配豆类蔬菜这样的碱性食物。而在民间,红烧肉的搭配是取长补短,互生滋味。湖南人喜欢用干豆角来烧肉,泡发后的干豆角经过与猪肉的搭配,口感似软还韧之余,还有了鲜甜之气。江浙一带喜欢用梅干菜炖肉,其味类于湖南人之干豆角,但口感不同,更软烂一点,滋味也偏甜一点。江西冬笋烧肉风味尤佳,将新鲜冬笋切成滚刀块,待红烧肉八成熟时入锅同煮,必要时可加干红辣椒、白酒提味,猪肉软烂,冬笋清脆,独有山野之风。无锡人热爱的面筋烧肉,更是“咸、甜、糯”的代表作。东北人喜欢熬和炖,针蘑熬肉,热气腾腾的一大盆映出严冬的热情。

  吃红烧肉时,喝点红酒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喜欢,挑一款单宁重的智利或阿根廷红酒再好不过,不但性价比高,醇厚迷人、果香浓郁的口感,更是对红烧肉意境的一种提升和成全。

  Q&A 红烧肉营养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部营养师,擅长糖尿病饮食管理、慢性肾脏病饮食管理、代谢综合征饮食管理。在《中国医学论坛报》 《大众健康》等发表过多篇文章。

  Q:什么样的猪肉最适合做红烧肉?

  A:要想烧出可口的红烧肉,选料非常讲究,必须是正宗的五花夹心肉。猪的肚子和肋骨之间的部分,营养最为均衡,且这个部位的肉烧熟后,吃到嘴里口感最适中。

  Q:推荐一款适合冬季进食的家常红烧肉。

  A:冬季天气寒冷,大家要吃些滋补热身的食物,干豆角红烧肉是最家常也是最经典的做法,干菜有不可替代的风味和口感,同时也能中和红烧肉中的酸性物质。

  Q:吃红烧肉要注意哪些事项?

  A:三高人群一定要注意少吃或不吃红烧肉,因为红烧肉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对这些人的身体是十分不利的。另外,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被同时吸收。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影响健康。

石决明红烧肉

  石决明红烧肉

  食材:精选五花肉、八头鲜鲍鱼、油菜胆、葱姜蒜、八角、料酒、酱油、白糖

  做法:

  1.精选有层次的五花肉,放入沸水烫皮。

  2.再用温水泡洗,切成2厘米方块。

  3.起油锅,把五花肉煎至金黄色。

  4.加水至完全没过肉块,加葱姜蒜、八角、料酒、酱油、白糖小火熬制45分钟左右。

  5.收汁,起锅。

  6.鲍鱼做法:洗净、划倒切花、加入葱姜蒜、料酒和酱油煲25分钟起锅。

  口感:酱香浓郁,软糯香甜。

日式角煮五花肉

日式角煮五花肉

  食材:精选五花肉、哝口酱油、日本料酒、白糖、清酒、黑胡椒

  做法:

  1.将五花肉去皮,切成一寸大小方块。

  2.把五花肉加入黑胡椒和盐,用面粉裹一下。

  3.起油锅,把五花肉煎至金黄色。

  4.加水至完全没过肉块,加哝口酱油、日本料酒、白糖、清酒小火熬制三小时左右。

  5.收汁,起锅。

  注意事项:在熬制的过程中,要把析出的油沫不断沥出。

  口感:肥而不腻,肥瘦层次恰到好处。

跑跑猪红烧肉

跑跑猪红烧肉

  食材:跑跑猪肉、豆瓣、泡椒、姜

  做法:

  1.五花肉烙皮洗刮干净。

  2.把洗刮干净的猪肉放在锅里煮到七分熟,切丁。

  3.将豆瓣、泡椒、姜和少量的酱油与肉丁一起放入油锅中爆香。

  4.小火加骨头汤回原。

  5.收汁,起锅。

  注意事项:猪肉入油锅的时候,要把肥肉和瘦肉按先后顺序进行脱油。

  口感:原汁原味的猪肉香,色泽棕亮,口齿间润滑感尤其味美。

  TIPS 肉食动物的好去处

懒人业余餐厅

懒人业余餐厅

  虽然这家餐厅的名字看上去不太专业,叫做懒人业余餐厅,但很多去过的人都说,人家虽然自嘲业余,却把菜做得很激情。古色古香的装修设计,绿色植被点缀的窗台,漂亮的纱窗,文艺复古的腔调为客人提供了全新餐饮体验。来到这里你才知道,“懒”的另一个名字叫做“舒服”。

  推荐:跑跑猪红烧肉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一号地艺术园D区

  010-64321966

健一公馆

健一公馆

  公馆的高级中餐厅为宾客呈现中华美食,涵盖四大菜系。这里的确是很低调奢华,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大门口,因为这四个字不是很显眼,周围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建筑,但是进入就会发现绿绿幽幽的一片小竹林,蜿蜒到了建筑门口。整体很中式,进入到里面装潢很典雅,环境很惬意、很细节。

  推荐:石决明红烧肉

  北京市朝阳区道家园甲16号

  010-51398739

Jazz-ya

Jazz-ya

  在三里屯胡同的深处,有一个绝佳的场所永远不失风格,纤瘦而淡然的Jazz-ya。Jazz-ya是北京第一家跟爵士乐有关的酒吧。木色的房子,木制的结构,低矮的门,高高的天棚。由于人气长盛不衰,导致了Jazz-ya迅速扩张。这里除了服务员和服务方式很日本以外,整个酒吧充满了西方文化氛围和个人色彩。

  推荐:日式角煮五花肉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18号

  010-6415122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