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奢华的年货:松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0:27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在2010年的11月,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阿尔巴举行的年度拍卖会上,一颗重达900克的稀有白松露以10.5万欧元成交。2011年11月,同是在意大利举行的松露拍卖会。一颗1500克左右的意大利白松露以7万欧元的价格成交,约合47欧元一克。

法国的黑松露法国的黑松露

  贵有贵的理由

  松露种类众多,最出名的产地为欧洲,以法国的黑松露和意大利的白松露最为著名。松露对生长环境极为挑剔,目前还无法人工种植。以欧洲松露为例,法国的黑松露年产量在几百吨左右,而意大利白松露年产量仅有几十吨。随着松露需求量不断增长,价格也在逐渐走高。松露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它香气扑鼻。其中意大利白松露更是尤为突出,足以用“冲”这个字来形容。松露本身的香气在高温下会很快消失。所以在食用松露时无需加工,鲜美的味道让它拥有众多的追捧者。薄薄的松露片伴随菜品入口,略带辛辣的爽脆感让人神魂颠倒。

其貌不扬,但香气扑鼻。其貌不扬,但香气扑鼻。

  中国的黑松露普遍产自云南。个头要大于法国黑松露,价格方面要比法国黑松露便宜许多。在2011年,法国黑松露的价格是每公斤700欧元左右,云南黑松露价格是4000人民币一公斤。云南黑松露的年产量要高于法国黑松露,并且生长地域集中。在采摘时节省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所以成本也会降低。

松露美食松露美食

  Tips:

  中国黑松露:云南黑松露与法国黑松露相比,品质略显逊色。品种的不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由于利益原因,松露未到成熟期就采摘,严重印象到气味和口感。当地居民会挑选小一点的松露用来沏茶。在喝普洱茶时,放入几块小松露。松露的香气会与普洱茶相结合,可以提高茶的香气。

  松露犬:最早人们是利用母猪采摘松露。因为松露深埋于松树、橡树30-50公分以下,农民难以发觉。但是松露本身内含有让母猪兴奋的物质,可以让母猪更准确的发现松露。但是母猪不好“管理”,后由母犬代替。一条优秀的松露犬,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所以身价有3、4000欧元一条,甚至更高。

  松露地图:在欧洲有的农户家中会有前辈们留下的地图,上面标注曾挖掘到松露的地点、时间、重量和品质。但是由于欧洲松露生长地点不固定,地图也是仅供参考。

阿里雅松露阿里雅松露

  不好伺候的年货

  欧洲松露成熟期是冬天,云南松露是9月份左右成熟。春节前新鲜松露已经很少了,并且新鲜松露难以保存。2004年12月以2.8万英镑拍出的一颗白松露,随后送到伦敦一餐厅展出。一周后被收藏起来,但三天后发现已经发霉。人们无奈又将这颗松露运回意大利,重新埋入土中,以表示对松露的敬意。

  新鲜松露品质最佳,气味、口感与刚采摘时没有太大差距。食用前1、2天才刚刚出土的松露,要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您的餐桌上。新鲜松露的保质期只有几天,最好一次性食用完,所以购买的重量要把握好。春节期间食用的松露大部分是冷冻的。冷冻松露保质期要长一些,大概在3个月左右。将新鲜松露一颗一颗用纸包起来,外面再裹上一层锡纸放入冷藏室里。春节期间食用时,将冷冻松露拿出,经过一晚上的自然解冻就可食用了。冷冻松露在口感上略有流失,但是香气依然浓郁。在中式年夜饭上,冷冻松露可以作为最好的调料。可将松露切片,搭配刚出锅的蒸黄鱼。新鲜的黄鱼加上香气浓郁的松露,足以作为年夜饭上的一道硬菜。另外,熬制已久的汤菜与松露结合更佳美味。在汤菜盛盘前,容器底部垫上些松露片。松露的香气很快与汤融合,鲜香入味。

新鲜松露新鲜松露

  没有食用完的松露可以制作成松露油。将松露切片浸泡在橄榄油中,大约三个月以后,橄榄油完全吸收了松露的香气。松露油中的松露也可食用,但是口感上大不如以前。反而松露油鲜香扑鼻,在食用意面、沙拉或者炖汤时淋上一些松露油,足以将菜品提到更高的品质。

  Tips:

  新鲜松露保存时,表面上的泥土不要清理。本身自带的泥土可以保护松露的香气,将保存时间延长。而且其身上泥土的潮湿度,可以说明松露出土时间的长短。

  如果发现松露有过虫咬的痕迹,要尽快把被咬部分清理掉。在存放时要与其他松露分开,这样才不会传染到“邻居”。

  除了松露油还有松露酒。将有损伤的松露装在干净可以密封的玻璃瓶中,倒入朗姆酒或者较好的干邑,以盖过松露为佳,两三天就可食用了。

有璟阁有璟阁

  专家推荐

  中国大饭店 采访QA

  Q:众所周知,意大利白松露的价格昂贵。您能推测一下2012年的松露价格走势吗?

  A:意大利白松露的价格会随着每年采摘季度的长短而变化,最佳的采摘季节通常是每年的深秋,也就是9月至11月。这是没有办法实现精确预测的。但在中国,整体的价格趋势除季节原因外,也取决于人们的需要。像是前一年,我们做松露活动所购进的白松露花费了6000欧元,而今年花费了6200欧元。这说明在国内愿意接触和尝试松露的人更多了,导致价格变化。

  Q:您在挑选白松露的衡量标准是什么?如果是个人购买白松露,在品质方面有什么简单的判断方法?

  A:我会从气味、大小、内部颜色以及纹理这几个方面来衡量一枚白松露的品质。我个人认为,新鲜白松露的气味有一点像“煤气”,非常特别。尺寸越大的白松露则越为稀有,优质的白松露内部会有明显的大理石样纹路,入口的质感很有弹性,这些都是比较基本的判断方法。

  Q:白松露与黑松露相比,它的独特之处在哪?

  A:当然区别不仅仅是他们的颜色(笑)。黑松露的产地主要在法国,尺寸很小,重量大概只有100~150克,口感十分厚重。而白松露的主要产地在意大利Piedmont地区,重量可达到1.2~2千克,口味相比黑松露更单薄一些,但气味更加浓郁。

  Q:白松露与什么食材相配,更能体现它的优势?临近春节,如果客人把保存的白松露用在年夜饭上,您有什么推荐的菜品和烹饪方法吗?

  A:千万不能是火锅(笑)。我会推荐一些口味清淡的配搭品,因为白松露味道十分浓厚,它与一些口味平淡的食材搭配,会更凸显出其原本的特殊气味。对于年夜饭,虽然春节是中国传统佳节,我还是推荐在使用白松露的时候试着烹饪西餐,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白松露意大利面。在香港还有一种白松露猪肉饺子,味道鲜美很适合年夜饭。

  皇家驿站QA

  Q:您在中式菜肴中会使用黑松露,那您认为哪种黑松露最好?

  A:最著名的黑松露是法国黑松露,法国三大著名食材——鹅肝、鱼子酱、松露。我在使用松露时会挑选上好的云南黑松露。不是因为法国松露不好,而是云南黑松露的性价比更好。云南黑松露的价格便宜,而且运输快,最主要是能保证新鲜。当然还有我支持国货的原因。(笑)

  Q:那您在挑选云南黑松露时有什么秘诀吗?

  A:我会挑选那些个头偏大的云南黑松露。它手感要结实,说明水分少。色泽上是褐色偏黑,香气浓郁,里面的大理石纹要清晰。这些都符合了才能算的上一块好的云南黑松露。这样的云南黑松露在口感上佳,更适合中式烹饪。

  Q:您对年夜饭中食用云南黑松露有什么建议吗?

  A:年夜饭是中国人最注重的“饭局”,松露在这个“饭局”中也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元素。如果是中式年夜饭的话,我推荐松露配汤品。松露的香气浓,与汤品结合虽然有失口感,但是“霸气”外露。饭后可以用松露泡普洱茶。上好的松露配上好的普洱,茶的口感是无法形容的美。这样强强联手,绝对是守岁的最佳饮品。

  Q:在云南当地,人们一般用什么方法食用松露呢?

  A:云南当地人对黑松露已经见怪不怪了,恨不得去山里溜个弯就能挖到一些。他们吃松露很“横”。黑松露切成大块,像炒土豆一样炒着吃,那一盘子炒松露看着就过瘾。当然了,这不是最好的食用方法。但是当时就产黑松露,存货多,黑松露又新鲜,这么吃也未尝不可啊。(文/酒醉)

标签: 年华 美食 松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