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好的养生食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7:22 《美食与美酒》

  在传统养生的食谱中,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不少选用的食材本身就有药用效果,这些食材平凡普通,却有着不普通的养生功用。药,并不只是生病时才吃的,平日食用的食物本身就是一味良药,对的时间吃对的食材,便是最好的养生方式。

对的时间吃对的食材,便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对的时间吃对的食材,便是最好的养生方式。

  食材?药材?

  食物是治“饿病”的,虽然貌似一句玩笑话,但也说出了食材是天然良药的道理。其实我们传统的养生方式并不强调需要进多少的补药、需要吃多少高级的食材,反而强调养生就在平常的生活中,食物与药材并没有严格的分界线,但吃食物总比吃药来得更美味和健康。我们的身体每天需要的营养其实完全可以在食物中找到,《黄帝内经太素》中写道:“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药食同源说的便是这个。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许多药物既是药物也是食物,食物和药物一样能防治疾病,所以食疗就应运而生。相对于药材来说,食材的毒副作用少得多,以食为药,以食代药,是多么美好且绿色的事情啊,也将会成为养生的一种流行趋势。

  人类要生存,就必须摄取食物,以维持身体代谢的需要,由古至今,也就积累了许多关于哪些食物有益、哪些有害的经验。食物与药材也在这个生活体验中慢慢融成一体,传统养生讲究不治已病治未病,所以在饮食上也注重遵循自然。药材有四性五味,食材同样有。四性指的是寒、热、温、凉,寒凉食物能清热泻火,如菊花茶、绿豆汤、西瓜等等,可在夏季多食用;热温食物能温中除寒,如羊肉、糯米等,在寒冬是调理身体的宝物。五味指的是辛、甘、酸、苦、咸,不同味道也有各自不同的食疗效果,如辛味的可祛风散寒,甘味的可补气养血等等,只要选对了食材,简简单单就能吃出健康来。

  菜市场里去寻宝

  既然明白了食补的原理,我们就一起去逛逛街市吧!这次我们的视觉是全新的,满眼看去,山药、山楂、白果、豆类、龙眼、百合、昆布、大枣、牡蛎、芡实、花椒、姜、枸杞、茯苓、萝卜、紫苏、薄荷等等,你说它是食材还是药材?其实学会从自然的食材变成调养身体的素材,本身就是中国养生的智慧,与西方习惯将各种营养成分提炼成药片有着根本的区别。

  养生哲学注重的就是将健康化入生活,而进食更是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除了遵守不时不食的根本原则外,也根据个人体质以及状态的需要而利用食材相关的特性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平衡的调节。秋冬季节,天气渐凉,走入市场,会发现多了很多白色和褐色的食材,那是因为自然也在收敛和蕴藏之中,所以在饮食上我们也要跟随相同的节奏。买一些秋梨回家炖煮来滋养肺阴,熬一锅山药牛肉汤,或者在平日的饮食中加一些昆布等海藻类食材,为冬天积聚能量。其实菜市场便是最好的“药房”,只要根据自身的状态和需要来调节每日的饮食,相信疾病自会远离。

  如何将“食”变成“药”

  药食同源,简单四个字,真是一点都没有错,就像有些食材经过提炼同样能成为药物一样,枇杷膏、萝卜糖、梨膏糖等哪一样不是我们伤风咳嗽、咽喉疼痛时的良药?山药、桂圆晒干后不就是最滋阴补肾的必备良品?哪怕辣椒、生姜等看似充满刺激性的香料,其实也是祛湿的一味良药。不过,食材虽多,可应用必须合乎天时,同时又要根据不同的地理以及天气才能得法,而且要懂得应用的分量,加上合理的搭配以及相应的料理方式,才能让你在菜市场随手拈来的食材变成一帖强身健体的良方。就像生姜,严冬或者受凉后稍微服用,能提升身体的阳气,带动血液循环,驱寒效果非常突出,然而在暖气足或者保暖条件良好的环境下食用,却会增加身体的燥热,大伤元气。

  除了食材要应用得法外,烹调的方式也会影响到菜品本身的性质,像是油炸或者烧烤等高温的烹调方式,通常会破坏食物本身的营养以及流失一些微量元素,甚至也会令食材中的物质产生不良的变化,所以慢炖、清蒸甚至快炒等都是养生理论中备受推崇的料理方法。尤其慢炖与清蒸,由于食材本身都会与水接触,所以在加热的过程中,食材的营养以及元素都会释放到水中,便于让我们吸收营养,所以这次,我们也特意选择了几道汤品,可以在秋冬干燥时节一试。

  秋冬季节,你需要准备的食材

  牛蒡

  非常有力量的一款食材,自古以来就药食两用,《本草纲目》里说它“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在西方营养师的眼里,牛蒡,尤其是它细嫩香脆的根部,是一种可以帮助身体维持良好工作状态的温和营养药草,可每日食用而无任何副作用,且对体内各系统的平衡具有复原功能。在日本和韩国,牛蒡可以说是全民食物,可以用来煲汤、腌渍、水煮、炒食,它所含有的丰富纤维质可促进大肠蠕动,排出体内毒素,疏风散热、解毒利咽,甚至还有防治某些癌症的作用。

  萝卜

  萝卜也是集保健与美味于一体的食材,古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无道理。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以萝卜为主料或辅料的菜肴,也有很多药膳用到萝卜一味,比如萝卜煲羊腩、萝卜酸梅汤等,连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都对萝卜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食。

  的确,萝卜能下气解毒、消除体内的积滞,秋冬季节的新鲜萝卜,在口味上能给菜肴带来清爽的口感,汁水丰盈,让人感觉滋润非常,在药理上,能清热顺气、消食散淤,又将药食同源发挥到极致。

  秋梨

  甜蜜蜜的秋梨可谓是最美味的药了,现在正是吃梨的时候,气候干燥,让我们经常感到口鼻干燥、皮肤干痒,每天吃一个梨便能很好地缓解秋冬的干燥。梨的吃法多样,可以直接吃,可以熬成梨汁,我们又怎会忘记咽喉疼痛时妈妈炖的冰糖雪梨?梨能养阴清热,润燥消风,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保护心脏、降低血压,如果怕、甜的话,其实秋梨也可以清炖,为其本身就有着清甜味道。

  山药

  含有丰富淀粉质和蛋白质的山药,用在药材上也叫淮山,是六味地黄丸的成分之一。自古以来山药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因其充沛的淀粉质,既可当主粮,比如熬成一碗又绵又糯的山药红枣粥,也可做蔬菜,与荷兰豆、百合等同炒,更可以与肉类一起煲成大力汤,滋补秋冬季节的身体。我国很多地方都出产山药,但以河南的为最佳。山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能补脾气而益胃阴,令人耳聪目明,有非常强大的抗衰老的功效。

  番薯

  很多权威的研究都表明红薯是当今营养最丰富的蔬果之一,性味甘平,补脾胃、养心神,每日食用可保持身心健康,使人长寿少疾。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能保持血管弹性,补充力气,并且能减肥瘦身。红薯可以蒸着吃,也可加入米饭中一同炊煮,或者做成糖水,口味上都很不错,但在烹制的时候一定要煮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养生 食材 美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