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冬令养生不可或缺的七大滋补食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7:46 中奢网

  进入12月份后,天气变得异常干冷。为抵御寒邪的入侵,这个时候最适合进补人参、西洋参、灵芝等滋补中药材。而面对种类繁多、质量各异的名贵中药材,如何选择最佳的中药材呢?下面分别介绍家庭常见7种名贵中药材及其使用方法。

人参人参

  人参

  人参因根如人形而得名,能大补元气,长期深受大众喜爱,成为家庭必备良药。

  人参野生者称山参,栽培者称园参。园参因加工方法不同,有生晒参、红参、白参(白糖参)、参须等规格。市售多为栽培品种,分大马牙(根短粗,生长快,产量高)、二马牙(根梢粗而长)、线芦(芦头细长,横皱纹较深)、圆膀圆芦(芦圆,主根顶端亦圆)等品种。园参主根长,上部有断续的粗横纹。

  人参自古以来就是补品中的上品。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主要用于治疗急性气脱症和慢性虚弱。如不同病因的大失血,大吐泻或久病所致的气脱危象,可单用本品的浓煎剂服用(如独参汤)。

  民间有“大黄救人无功,人参杀人无过”的说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服用人参进补的人越来越多。由于有的人没弄清楚人参的作用,以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就盲目地服用,或者过量服用,结果导致“滥用人参综合征”,出现了人参中毒状况。即便如此,人们总不认为是人参惹的祸,这就是所谓“人参杀人无过”之说了。所以,阴虚火旺吐血者慎用,对于高血压肝阳亢盛、肝火上炎等实证,热证者忌用,身体健康且精力充沛者也不适用。本品反藜芦,畏五灵脂,服用本品,不宜同时吃白萝卜或喝茶,忌用铁器煎煮。

  用法用量:一日3~9 克。宜文火另煎兑服;也可研末吞服,一次2 克,一日2 次。如挽救虚脱,则宜大剂量15~30 克,煎汁数次灌服。

西洋参西洋参

  西洋参

  西洋参又名花旗参,主要产于美国和加拿大。在西洋参的选择和使用上,有以下四点要领:西洋参呈圆锥形,无芦,无须密环纹;外表呈黄褐或黄白色,纵皱细纹,天然生;质坚折断呈黄白色,断面有一圈暗色环;性凉味甘,微苦,气特异,补肺降火又生津。

  商品以支头大小分档,分15 至800 支不等。商品“野原皮”为未去皮的野山参,大者如大拇指粗,小者如蚕。内淡白、表面具有细密横纹及槽纹,皮紧,体轻,气浓者质优。“种原皮”(为栽培品)皮色淡黄,表面横纹少而疏,皮松体重,味稍淡。服用西洋参注意事项与人参同。贮藏方法,置阴凉干燥处,密闭保存,防蛀。

  用法用量:水煎内服(另煎兑服),一日3~6 克。

三七三七

  三七

  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换。其中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和广西靖西、那坡县所产的质量较好,为地道药材。

  《本草从新》称:“三七根,止血之神药也,无论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独闭亦效,加入补血补气药中则更神。盖此药得补而无沸腾之患,补药得此而有安静之休也。”《本草纲目拾遗》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补药中之最珍贵者。”

  本品生用可止血化淤、消肿止痛,素以“止血不留淤”著称,用于各种内、外出血,对胸腹刺痛,跌扑肿痛,亦有很好的疗效,同时还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熟用能补血。此外,三七花能入药,亦可当茶饮。保存注意防虫防潮,可以放小药瓶子或玻璃瓶里,盖严,置冰箱中保存。在干燥的晴天,可把粉晾一下再装,或用干燥剂吸干潮气后再装入瓶内,可以保存三至五年。血虚吐衄,血热妄行及孕妇忌用。

  用法用量:一日3~9 克,研末吞服。一次1~3 克,外用适量。

鹿茸鹿茸

  鹿茸

  鹿茸分为花鹿茸(黄毛茸)和马鹿茸(青毛茸)两种,分布甚广,东北、华东、华西等地山区均有。

  鹿茸体轻,质硬而脆,气微腥,味咸。通常有一或两个分枝,外皮红棕色,多光润,表面密生红黄或棕黄色细茸毛,皮茸紧贴,不易剥离。目前市面上的假鹿茸多是用动物毛皮包裹动物骨胶等仿造的,体重,质坚韧,不易切断,气淡,能溶于水,溶液呈混浊状。

  鹿茸片类似圆形,但厚薄均匀,外皮红棕色,质轻,有蜂窝状细孔。假鹿茸片也类似圆形,但厚薄不均,直径为1.5~3.5 厘米,外皮呈灰褐色,毛短。切断面棕紫色,无蜂窝状细孔,偶有圆点。外毛皮可剥离。鹿茸最好的部位为角尖部分,切片习称“嘴片”或“蜡片”。

  鹿茸的保健作用非常高,具有补精髓,助肾阳,强筋健骨功效,是良好的全身强壮药。服用本品宜从少量开始,缓缓增加,不宜骤用大量,以免阳升风动,头晕目赤,或助火动血,而致鼻出血。保存时,将鹿茸置于干燥处密封保存,严防潮湿和虫蛀,与花椒同贮,可以在三五年内保存鹿茸的药效。

  用法用量:本品研末冲服,1~2克。

冬虫夏草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又称冬虫草、虫草。冬虫夏草产于青藏高原地区。它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它与天然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品。它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虚者皆宜。

  药材由虫体和子座两部分相连组成。虫体长4~5.5 厘米,粗约0.5 厘米。表面为黄色至黄棕色,背面有20~30 个环纹,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头部为红棕色。腹部有足8对(头3 中4 尾1),以中部4 对较明显。虫体轻,质略松而硬脆,易折断,断面白色,充实,微有弹性。子座从虫体头部长出,长4~7 厘米,基部常将虫头包被,上粗下细,长棒状,中空不易折断,嗅之具有草菇香气,味甘。以虫体色泽黄亮,丰满肥大,断面呈黄白色,以子座短小者为佳。

  目前市场上尚有一种压模“虫草”:用面粉、玉米粉、石膏粉等,经加工压模而成,“虫体”光滑,呈黄白色,环纹特别明显,质重。久嚼粘牙,久煮会松散。折断面呈淡白色,滴加少量碘试验会显蓝色。草体部分往往用红薯的干燥叶柄伪装而成,中空而不易折断。消费者应慎重选购。

  如果有少量虫草,短期保存只需将其与花椒或丹皮放在密闭的玻璃瓶中,置于冰箱中冷藏。若是大量或者需要放置较长时间,最好在储藏虫草的地方放一些干燥剂之类的东西。虫草保存不宜过久,否则药效会降低。保存中注意防潮和防虫。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一日3~9 克。

灵芝灵芝

  灵芝

  灵芝又称“仙草”“瑞草”。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有紫、赤、青、黄、白、黑六种。但现代文献及所见标本,多为多菌科植物紫芝或赤芝的全株。灵芝产于华东、西南及吉林、河北等地,多人工栽培。紫芝产于浙江、江西、湖南等地,多人工栽培。购买时选择完整、色紫红、有光泽者为佳。

  从古至今的应用证明,灵芝有防病治病、扶正固本、滋补强壮、延年益寿之功效。它对身体有双向调节作用,对机体内部活力、人体新陈代谢、自身免疫力、内脏或器官机能正常化等均有疗效,因而适用范围较广。本品置阴凉干燥处,防霉、防蛀保存。

  用法用量:煎服,一日6~12 克。

胶类胶类

  胶类

  市面上常见的胶类有阿胶,骨胶,角胶等,均系动物皮、骨、角等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选购时,以外观整齐、颜色正常、半透明、杂质少、无异味者为佳。

  此类制品具有补血,益精等功效。用于虚证、燥证、出血证等。但本类制品性滋腻,有碍消化,胃弱便溏者慎用。可把阿胶贮于木箱(盒)内或者存于密封盒内,底层放少许吸潮剂。头年没吃完的阿胶,应先用纸包好,100~200 克为一小包,放阿胶的容器也需要放置于阴凉干燥处。另外,注意防止胶类与其他药物共储产生窜味现象。

  用法用量:取6~10 克,放入碗中,加入开水至多半碗。阿胶是较难溶化的,必须用筷子反复搅拌,直到溶化开为止,再加入白砂糖(冰糖或红糖也可)或蜂蜜。搅拌均匀即可服用。(文/Oplus1)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