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9:46 《美食与美酒》

  其他

  好吃不过霜冻菜

  到底是高原,海拔将近2000米,加上空气干燥保持不住温度,太阳一下去,气温掉得飞快,白天有阳光晚上有凌霜。冰火两重天,却成就了蔬菜的好滋味,以白菜糯萝卜脆苦菜甜最为突出。特别是苦菜,脆嫩多汁筋透质润,下滚锅即熟,几乎碧绿略微透明,入口即化丝丝回甜。怕上火吃蘸水苦菜,来上一碗不放油盐的苦菜配蘸水,正是昆明人补水下火的秘方。苦菜的影响力,力道绵远,还另有余韵。在苦菜味道最好最美丽的时候,就着白天太阳晚上霜的天气,继续操练,放辣子放盐巴放酒放花椒,把苦菜历练成腌菜,成为云南人最重要的胃蛋白酶载体。据说,只要有一碟腌菜,就完全可以治好家乡宝的思乡病。

  豆米熟了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豆田。仅仅20年前,视野中就有大面积甚至一望无际的田野。

  小春一季,田野里铺天盖地,几乎全部都是蚕豆。豆田真是个好地方,到处洋溢着豆花的清香豆米的鲜甜。找个隐蔽的宽埂躺下,双眼看着蓝天,会体会出大地在缓缓地行走!正陶醉间,米轨小火车一声怪叫,东南而去。条件合适的话,唱着“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点上一小堆稻草篝火,用火灰焐上几把新鲜的本地品种青豆米出来,味道之好,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青木瓜青木瓜

  青木瓜

  这里说的青木瓜,乃是蔷薇科的白木瓜,大理随处可见。青木瓜的气息,深嗅起来充满蛊惑,仿佛有个袖珍果园隐藏其中。一旦入口,却高度酸涩,酸掉下巴涩掉牙的事情没有实际发生过,但却是深入人心的共识。只要见人在大嚼青木瓜蘸盐和辣椒,不少人的下颌骨两侧,立刻陈醋奔涌,无法治理。青木瓜常常用来凉拌和配炒,尤其是炎热的南部和河谷地带,小米辣的生辣和青涩嫩果的酸涩,一旦被食盐有机地链接起来,立刻成为一种充满诱惑的奇异口感——凉拌有时候都稍嫌多余,直接就用青涩木瓜片蘸上食盐和辣椒充当零食。青木瓜一旦触油受热,色相几无酸涩大减,有去腥辟膻的功效,通常用来对付鸡、鱼、牛、羊、猪肉,大理的酸辣鱼少不了青木瓜,而腌渍之后就是样好零食。

  

  豌豆尖很常见,一年四季都有,不少昆 小吃都有豌豆尖的事情。豌豆尖以外,“尖在昆明,其实姊妹众多,山上、地里、水中少蔬菜、野菜以及其他植物,都在“尖”的 族中。比如瓜尖。瓜尖常见的,至少有两种 南瓜尖和洋丝瓜尖。和豌豆尖一样,两种 尖都可炒可汤,但以素炒素汤为主。炒的话微加点大蒜和干辣椒,偶尔也见加豆豉的。一次见人家用青黄豆米磨成浆汁煮南瓜尖感觉非常不错,豆腥味和菜腥味都不那么烈,口感丰富新鲜。南瓜成熟的果实以外,果不久的嫩品,也非常受欢迎。要开春还没开春的时候,有花椒尖,花椒尖一般素炒或鸡蛋炒、摊,焯水后凉拌也不错。用花椒叶蘸水,却不用太嫩的“尖”,而是采用年轻壮的部分,以保证椒香味浓烈。和花椒尖出的时间相差不多,山上的沙松尖,已经展露角。沙松尖气息过于浓烈,一般要焯水漂洗才拿去做菜,配炒以外,也经常用来凉拌,松涛的滋味。

最香不过那刀辣椒最香不过那刀辣椒

  最香不过那刀辣椒

  那刀辣的产地,在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牛街乡那刀村,早先,也就有两亩的辣椒,算正宗。那刀辣个头小,有点像小米辣,金黄色,好日头照上去,皮薄透籽。那刀辣富含油脂,干辣子用餐巾纸裹过,纸上会留下油渍。辣椒的香味在于籽,放在皮薄透籽的那刀辣上,又有了比较铁的证据,那刀辣辣出头汗外,口有余香,倒吸凉气间,吐出来的一句整话,不是真香就是太香。

乳饼乳饼

  乳饼

  用羊奶凝固压制成的乳饼,除了不用酶而是用酸来凝固,不发酵以外,怎么看都像奶酪,吃起来也像。直接生吃或者用油煎黄,讲究一点的,会找个圆底炒锅,加一锅底的水,乳饼切成厚片贴在锅沿上,是为水煎乳饼,叫水汽慢慢熏软乳饼,锅干了温度会将乳饼表面烤焦黄,这样就有了外焦里嫩的效果,还丝毫不会有油脂的杂味。这是哪个慢性子想出来的吃法,蘸着椒盐,确实很美妙。这时候拿个一般的奶酪拼盘来换,都不会答理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云南 食材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