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纯粹的味道 云南优质食材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9:46 《美食与美酒》

  云南人好像天生对复杂的厨艺不感兴趣,倒是在发现食材,维护和发扬光大食材的优点这件事情上,做得格外出色。所以,如果想要了解并不复杂的云南菜的关键,请阅读以下纯正的文字。

酱油蘸酱油蘸

  蘸水

  云南人爱蘸水,鱼鲜、牛羊、青菜果蔬,端上来旁边都有一碗蘸水,大概食材太过优秀,做法重在保持本味,至于调味的权利,就下放给了食客自己。 蘸与不蘸,蘸多蘸少,蘸长蘸短,全凭个人意愿。一切蘸水,讲究现做,辣椒要现烤,番茄要现剁,当菜品完成的刹那,蘸水及时完工,是为大功告成,功德圆满。

  山地版本

  最简单的蘸水,就是一点盐。早先的盐多为锅盐,敲下一块,煅烧到通红瓦亮,往汤汁碗里一扔,“刺啦”一声,盐巴的香味,便淬砺而出。

  然后就有了辣椒。干辣椒需要先做成煳辣椒,并非火烧,那样受热不均外煳里生,而是锅焙或者灰焐,直到外煳内脆,然后用手捻碎,如此辣椒,俗称手舂辣子。新鲜辣椒,焙焐以后,撕去表皮,然后撕成细条,这种辣椒,叫做手撕辣子。如果两种辣子兼而有之,那么这碗蘸水,最适合吃鱼。

  然后有葱、姜、蒜等素荤;对付腥膻,有花椒、草果、八角、山胡椒(木姜子)、芫荽、薄荷、野薄荷、藿香、荆芥、香蓼、地椒;缺乏酸醋,有酸木瓜、树番茄、酸腌菜、梅子、多依、柠檬、淘米水和米汤酸汁;香味多来自干货,芝麻、花生、豌豆、黄豆、麻子、核桃,炒香捣末。特别些的,德宏一带有烟籽,似芝麻而略小;不够浓郁,有卤腐和新酱、老酱。盐、煳辣椒、葱、姜、蒜、花椒,是最常规的配置,荤素可蘸。

  下霜的季节,也是燥火的季节。白天的太阳晚间的霜,使蔬菜们出落得青翠多汁有点甜,水开即可。这期间需要煮上一盆小苦菜,不放油盐,只打蘸水。特别火大的,可以先吃完蘸水苦菜,出上一头一脸一身热汗,然后等汤水冷却下来,抬手仰脖子不歇气,咕嘟咕嘟一气喝干。清不清火那不一定,但一定深感上下通透,身心愉快。

  为了蘸水,云南不少蔬菜,烹煮前并不刀切,只是用手撕拧,并非沾不得铁腥,而是要让断面开张自然,方便入味。即便用刀,也是切撇结合,比如对付嫩小的南瓜,垂直轻切,横向稍微翻腕用力,便顺利分离。至于腥膻物如羊肉、活鱼,若要来得鲜嫩,白水汆煮后,一蘸即可,不也简便?保持本味,辅助主味,就是蘸水的用意。

青菜蘸水青菜蘸水

  青菜蘸水

  配料:干红辣椒5支、花椒5粒、芫荽(香菜)1根、云南卤腐1小块、小香葱1根、仔姜1小块、紫皮蒜2瓣、核桃仁1粒、盐适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云南 食材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