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野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9:46 《美食与美酒》

  大半还是野生花卉,品种丰富而多样,300种肯定打不住。云南的饭桌,有几样纯粹的花菜。春节不到,梨花的远房亲戚棠梨花,大路到白菜的程度,采来汆水后清水漂好,稍加豆豉韭菜一炒就不错。金雀花也不少,一般调入鸡蛋煎成黄澄澄的蛋饼,金雀花小指甲盖大小,黄绿相间,晃眼看去,还真是只小巧的金雀。城里芋头花最常见,茄子蒸芋头花,糯软到幼儿园食堂都做。油菜花要吃辛辣香,油菜花稍汆水,以两只海碗捂过,或炒或凉拌,很有几分芥末的效果。大理还有兰花泡酒。可以直接生吃的鸡蛋花,味道香甜可口,常常成为牧童樵客的零食。登罢高山,饮啜一小口带露水杜鹃花蜜,也是春季吃花最风雅的作为。

五脏六腑都是花样的气息五脏六腑都是花样的气息

  不同民族或地区,对花卉的偏好和选择,海菜花不尽相同。西双版纳的食用花卉更多,常见的,有大白花、云南石梓、火烧花、鸡蛋花、芭蕉花、甜棕花和黄栀子花。大白花还可以腌成咸菜。芭蕉花比较通俗,或炒或炸,用芭蕉叶包烧,味道还好,也很清凉。烹饪花卉混搭成风,荤素混搭的对象,一般有鲜猪肉、腊肉、火腿、油渣;或借助鸡蛋煎炒炸。芭蕉花炒鸡杂和炒香肉,有特别的滋味。豆豉和腌菜,往往用来掩盖花卉中的苦涩杂味。至于素素混搭,常见还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茄子芋头花和海菜花芋头汤,算得上绝配。

牛干巴牛干巴

  腌肉与咸菜

  随便问一个云南人,腌肉、牛干巴、腌菜这3样腌制的东西,几乎和盐一样是餐桌上永不会缺少的东西。

  最深入人心的黄牛干巴,用的是黄牛的大块肌肉,带着筋膜晾干表面水汽,用盐反复揉搓入瓮腌制半个月左右,取出来挂在房梁上晾晒,直到干透。上好的黄牛干巴,滋味了得,最爱牛肩头肉腌出来的干巴,脂肌相间香润接合,切片用油小火慢煎过,那香味可以穿墙。

腊肉和腊排骨腊肉和腊排骨

  又说腌肉,火腿腊肉也是同类,有强调口味、腌好随便晾晒上几天就切来炒蒜苗青菜的,叫“暴腌肉”,鲜味和腌腊味都有一点,颇受欢迎;有经历岁月考验长满绿斑却甘香非常的腌火腿,鹤庆、三川早已打败宣威,成为云南好火腿产地;还有用腌制火腿的方法腌制的五花肉和整扇的排骨,风靡丽江游客的腊排骨火锅,就是高原早晚极大温差的作品,腊排骨与番茄、芹菜、有韭菜味道的苤菜根一起煮,排骨有个性得恰到好处的腌腊味,却不油腻。随便到丽江一处腊排骨火锅店,都能看见挂满整墙的肋骨。至于腊肉,最得人心的还是那肥而不腻浅黄色的肥肉部分,不切成厚片都不过瘾。

干巴菌韭菜花干巴菌韭菜花

  不止肉类,以酸腌菜为代表的云南腌制蔬菜也是主流。白天日头晚间霜,云南特产的大苦菜出落得青翠多汁味烈回甜,最合适拿来腌制酸腌菜。辅料也不复杂,无非盐、白酒、干辣子面,以及花椒、八角、草果、茴香子的粉末,与苦菜混合揉匀,扑水瓦罐里压紧压实即可。操办腌菜的,多是些老人,通常要腌上几十上百公斤大苦菜。剔剔洗洗,切小或者不切,白天在太阳底下晾晒,晚间也不收回,任由露水浸润。还有些特别的手段,有人要煮上一锅糯米稀饭倒进罐提味;还有人放些菜子油进去控制发酵和表面氧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云南 食材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