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干巴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9:46 《美食与美酒》

  6月前后,头道雨下来,头水菌就有了。头 水菌不好,疑有地上的秽气,不去吃,要等二 水、三水的上来。晴过两天,第二场雨下来, 菌的大戏正经开场,先露头的,一般是青头菌。开头还好,稍一转头,乱了,各色菌子铺天席地上来。显眼些的,是牛肝菌组合,主唱是黄牛肝,黑白牛肝辅佐。有一种菌叫见手青,一沾手,伞柄立刻泛深青,炒得不好还有毒,香脆难挡,有几分河豚的意味。实力派不少,深沉橘黄中泛小片青铜锈色的,铜绿菌。青春面孔也有,黄灿灿小巧活泼的鸡油菌。

  松露、松茸、羊肚菌、虎掌菌、鸡油菌、白牛肝,把这些世界上公认的珍贵野生菌罗列出来,不少云南人可能会暗暗发笑——笑其平庸。在云南位置靠前的干巴菌和鸡枞,不要说海外不为人知,就是在国内,大概也为人知之甚少。而在云南,滇中一带,干巴菌无疑是黑老大;滇中靠西的楚雄,除了干巴菌外,还有虎掌菌、鸡枞组合;滇西是鸡枞组合和松茸、猴头菇、金耳;滇东北竹荪、猴头菇;滇南干巴菌、鸡枞组合;其余,是鸡枞组合的天下。不光看产地,菌也讲年份,雨水大,菌旺,但不香;雨水小,菌少而香。有旺年,有枯年。每年菌期,彼菌落,此菌出,一潮歇,另波起。10月谷子(水稻)熟时,谷熟菌也上来了。从5月滇中青头菌上来算起,到滇西11月初鸡枞落潮定,有半年左右的新鲜菌好吃。  

卖菌卖菌

  干巴菌

  黑色的干巴菌,在云南人心目中,才是山珍翘楚,美味中的极致体验。鸡枞、虎掌菌、松茸、松露,与它相比,只嫌俗气平庸。干巴菌长相如同水墨画,白中嵌墨,墨中见绿,只长在松林以及松栎相混的树林中,散发出的奇特芳香,可以把感官全部召唤起来,比松露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干巴菌浑身嵌满松针和腐叶,清洗起来一直是个悖论,洗得太干净有损滋味,深度嵌入的泥沙松毛洗不彻底又会殃及口感。所以,这等美味还仅仅保留在空闲时间一大把的云南人的餐桌上。

新鲜的菌子新鲜的菌子

  松茸

  松茸越新鲜,香味越浓郁,松茸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口感与滋味。个头较大并且没开伞的钮扣状松茸,被视为最好的松茸。这样的松茸,长度可以达14cm以上,质感爽嫩,菌体的头部最为清香,而菌身则十分爽甜。这样的上好松茸,即便在原产地,也不可多得。松茸的吃法有很多种,有把切成簿片的松茸和大米混合在一起煮成松茸饭;或炭烧,松茸的清香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口感甜美多汁,清新诱人;松茸刺身,选最优质的松茸切片,也能生吃出别样的鲜甜;如果拿来凉拌,加些小米辣,又是云南产区最流行的吃法;煮鸡则显得太没有想象力了。当下除了鲜吃,利用液态氮低温脱水的冻干松茸也是厨师大爱的高级品。

海菜花海菜花

  野花

  每年春风乍起,云南地不分南北东西人无论民族,便进入轰轰烈烈的全民吃花旺季,菜市场、餐馆和家庭厨房等一切涉及饮食的场所,随处都可以发现花的踪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云南 食材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