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鱼子酱 餐桌上的软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7:34 魔山网

  舌头轻轻顶向上颚,感受新鲜而又饱满的鱼子酱一颗颗在味蕾爆破的至醇体验。

中餐盛宴新食尚中餐盛宴新食尚

  这些你并不知道

  关于鱼子酱有这样一个传说:许多年前伊朗海边的一位皇帝,对鱼子酱十分喜欢,在当时许多食用鱼子酱的男人都身强体壮,鱼子酱成为了当时力量象征的食物,营养价值很高。

  可你并不知道的是,我们常吃的很多“鱼子酱”,严格说来,根本称不上是鱼子酱,那些东西可能出自圆鳍鱼、鲑鱼、白鲑、鳕鱼,或是别的鱼类家族,但在法国,鱼子酱定义之精确、严格一如香槟:只有鲟的鱼卵才有资格制成鱼子酱,其余一概没有资质。

  鱼子酱之所以位列世界三大珍味之首,不仅仅因为鲟鱼的稀少,更重要的是它在舌尖冰凉又性感地爆破那一刻,那种轻微又华贵的触感,千金难求,闭上眼睛甚至可以听到这种美味的声音。这种致真享受全凭鱼子酱品鉴大师们艺术家般的熟练加工技术。

新鲜而又饱满的鱼子酱新鲜而又饱满的鱼子酱

  鱼子酱的传奇

  从古罗马时代开始,鱼子酱就是皇公贵族餐桌上的珍馐佳肴。饱满温润的色泽、稀少的产量和无可模仿的鲜味让其在备受追捧的同时,更成为尊贵生活的象征。即使到了当今社会,拥有一家历史悠久鱼子酱俱乐部的席位,仍旧是各国首脑贵族们炫耀的资本。

  但是野生鲟鱼产量少的可怜,人们开始挖掘养殖鲟鱼的技术领域,比如卡露伽(KALUGA QUEEN)品牌鱼子酱。

  德国汉堡的鱼子酱世家AKI公司的元老Rusch先生在2008年品尝了卡露伽鱼子酱后,立即惊叹地表示“自从野生鱼子酱几乎绝迹以来,再也没有吃到过这样好的鱼子酱了,鱼子酱的品质终于又回来了。”

繁复的加工过程繁复的加工过程

  中餐盛宴新食尚

  养殖鲟鱼的鱼子酱品质为何会如此出乎意料地好?最接近野生的生长环境,采用源于欧洲的加工流程,养殖的鲟鱼建立了其追溯系统,保证了可持续供应的同时,也造就了这一人间美味。无怪乎卡露伽在汉莎天厨全球人工养殖鱼子酱盲试中,一举囊括了第一、第二位。如今,卡露伽鱼子酱作为主推的经典菜式,供汉莎航空的贵宾舱宾客享用。

  当全世界食客仍旧热衷于采用传统吃法食用鱼子酱时,中国厨师们在寻找鱼子酱与中餐的匹配可能。随着中国餐饮奢侈品市场的逐步显现,口感惊艳的鱼子酱势必成为未来中餐宴席上的新宠。一道融入了鱼子酱的独特风味、对你又很亲切的中餐菜品,是不是很有吸引力?来一杯法国香槟,中餐也可以有如此奢华的体验。

  繁复的加工过程

  鱼卵之所以可化身为美味的鱼子酱,靠的全是精细、安全的加工过程。要在约15分钟之内,完成十多道手续,再久一点鱼卵便不新鲜,无法制成顶级鱼子酱。

  1、首先把鲟鱼敲昏。(记住不是杀死,因为那样鱼卵腐败的速度会更快)

  2、然后取出鱼卵,筛检、清洗、滤干,再交给一位鉴定大师。

  3、鱼子酱的鉴定大师会依鱼卵的大小、色泽、坚实程度、聚散密度、气味等来评定等级。

  4、大师再为这些鱼子酱决定得放多少的盐,这是全体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这些盐要足够把鱼卵腌成鱼子酱,但盐味又不会把滋味和口感二者微妙的组合给盖掉,靠的还是经验。

  5、加盐之后,鱼卵便在滤网上筛晃,直到干湿适度,方可罐装。经历了数百年沿袭的严密工艺传承,鱼子酱仍旧坚持了最传统但繁复的制作工艺及品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