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端午味道:台山粽里的思乡情

2013年06月12日 09:01  中奢网

  五月初五又到端午时,您是否还记得:儿时端午的那份是什么味道呢?那一天,当母亲揭开锅盖的一瞬,粽子的清香在艾草和菖蒲的香味中飘浮。而今,儿时端午的味道也许已渐渐淡去,但唯一不变的,是您对家人和朋友的那份牵挂。

台山粽里的思乡情台山粽里的思乡情

  每逢接近端午,各家庭都在忙着互串帮忙裹粽子,当粽子煮熟后又会将刚出锅的粽子拿几条到邻居家尝鲜分享。在“舌尖上的中国”里也提到这种乡村风俗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一种传递情感的方式。本期,中奢网为大家介绍台山粽子,是老饕客无不知晓的味道,亦蕴涵着地道浓郁的台山情怀。素有“全国第一侨乡”之美誉的台山美食资源丰富,土产品实在不胜枚举,绝对不会令美食饕客们失望。然而,味蕾的记忆是会跟着您飘洋过海,让您一辈子都惦记着家乡的味道。

  台山粽子,它属于广府白粽的一种。粽子内置丰富的馅料,粽子叶却被裹得严严实实,紧得连粽子角都是扭的,和广式粽的平四角形、肇庆粽的隆起尖五角形大不相同,故此又叫扭角粽。

  闻 粽子

台山粽子台山粽子

  不遗余力挖掘深巷美粽,走在老城的街道上,蜚声海内外的台山粽香味又开始在台城蔓延开来。循迹而去,未见其店,先闻其香。空气中已满是扑面而来的粽香,只见叠放着几层新鲜出炉的粽子。许多人为了吃上正宗台山粽都慕名而来台城,每到端午节期间门庭若市,而且诸如招牌咸肉粽和碱水粽这类尤其受欢迎的品种。

  而馅料里的半肥猪肉是关键,里面放了一种用盐腌过的红榄香草中草药,药名“红丝线”,有清肺止咳,散淤止血的功效,用红丝线拌着腌肉有一种特别的香味,可以消除肉和糯米的腻感。这些也是正宗“台山棕”的标志之一,全广东乃台山一带的地区的本地人才懂得使用此植物。

  说来也怪,平时对肥肉敬而远之,唯独能接受咸肉粽里的那块。粽子都颇大一个,握在手里,阵阵飘香,拆开薄薄的一层竹叶就见到水嫩的粽身,倒是相当水灵。切开粽子,油光光的咸蛋黄相当抢眼。那一块叫减肥一族看得肉为之颤的肥猪肉,可是台山粽的灵魂所在。肥猪肉经过腌制,在长时间的焖煮下,油脂已经渗入粽米中,甘美异常。而伴着它的则有起沙咸蛋黄,还有被剁碎炒香过的红榄它也叫红丝线,是台山常见的中草药。同时还会加入虾干、腊肠(或腊肉)、绿豆、花生等作料,再讲究些的还会加入火腿、冬菇、瑶柱、栗子等。外面包裹住一层糯米,甘香有嚼劲。吃起来,口感更是惊喜,粽身相当柔嫩,米粒柔韧而不烂,肥肉已在制作的过程中化散入粽身,入口即化,润而香口,一点儿也不油腻,口感层次也很丰富,吃完还会有淡淡的荷叶香,如此传统朴实的粽子才能让人吃出记忆中端午节最原始的老味道。

端午节最原始的老味道端午节最原始的老味道

  若不喜欢甜的,便对枧水粽的印象总是太粘太腻或碱水味重。而台山的枧水粽大相径庭,粽身米粒同样是柔而不烂,没有任何夹生米,口感粘度适中,而且枧水味不会太重。最重要的是,吃完口腔内还是清甜的,飘着淡淡的荷叶香。在吃的过程中,佐证了那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朴实,比起那些动辄华丽丽的粽子确实实在多了。

  包 粽子

美味粽子制作方法美味粽子制作方法

  首先洗粽叶和水草,用大窝煲一煲粽叶和水草,捞起放在大竹窝里凉干待用;再洗糯米、花生、眉豆、虾米,放少许油、盐、糖搞拌糯米;接着把五花肉或者烧肉切件,用五香粉捞好;紧接剥煮熟了的咸蛋壳,把咸蛋切件待用;然后包粽子,可见这粽子的内涵丰富。

  因为台山粽以口感紧实为好,所以不用泡米,只要提前2个小时把糯米洗干净,让米不断膨胀。先用水草把粽子扎紧,让膨胀的米互相挤压,来个“紧密接触零距离”,这样做出来的粽子才好吃。绳子捆绑就需要扎牢了,否则粽子一下锅就会散开,变成一锅粥。之后再把粽子放进煤炉上的大锅里加水慢煮,让米在煮的过程中继续膨胀。粽子在煮的过程中会不断吸收水份,要先用猛火把水煲滚,再改用中火煮至全熟。煮粽子是件比较耗时间的事情,耗时将近10个小时,这样粒粒米都煲到绵滑化口,米香尽出。台山粽子的馅料跟其他地区的最大区别在于五花肉加入红丝线来腌,红丝线是一种中药,提前摘下叶子回来,洗干净后斩碎就可以跟五花肉腌在一起,让五花肉更香。

  正宗台山粽的形态近似圆柱形,两端共翘起四个角,别具一格,很有立体感。而与别不同之处,识别是否正宗台山粽的方式是看粽子是否扭角,里面的肉是否有碎碎的红榄(煮熟后会变成蓝色)。这粽子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拆开一看,香气扑鼻而来,就好像打开了一只百宝箱,广府人爱吃的馅料,这粽子里基本都包含。

  吃 粽子

  咬第一口,第一感觉是粽子的香软,接踵而来的是口中那五香花肉香滑无比,还有那虾米带着浓郁的海鲜味,那几颗花生、眉豆松软、起沙,那咸蛋黄……台山风味油然而生。

  而在广州,台山粽子也占了粽子市场的半壁江山,都是以料多,厚实而著称。和鼎鼎有名的肇庆裹蒸粽子相比,台山粽可说是低调一族,它零散地隐藏在广州各处小巷里,其更加在意粽子的选料,一样都不能少的配合。然后经过高温长时间的蒸煮,把糯米蒸开蒸化,当再次蒸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肥肉、绿豆与糯米化为一体的完美结合!

  由于天气酷热,粽子吃多了容量不消化,台山人在吃完粽子都喜欢喝“盒仔茶”来消滞。同时,会选择枧水粽,因为含有枧水,中和胃酸,炎炎夏日吃了也无妨。以前的枧水粽没有馅料,点着黄糖或砂糖吃,当甜品。现在的枧水粽里面放豆沙馅,豆沙的油香令粽子软糯香滑,让人一吃就喜欢。台山老百姓还乐于把枧水粽切片晒干,闲时与新会陈皮、鸡爪芋等一同煮糖水,十分清润可口。

  徘徊于艾草和菖蒲之间飘浮的那股粽子的清香,多么富有乡间气息。故此,以前人们总是作为手信,也就是亲情的意思了,其实,那是花很多功夫的传统食品啊!

  此乃台山粽子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