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端午来了跟“粽”师学做湖州粽

2013年06月10日 09:46  精品网

  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江南的粽子都是以糯米为原料,本次的湖州粽子也不例外。以所含馅区分,湖州粽子大抵分为甜粽子和咸粽子。随着时代发展,粽子馅随着人们口味的日渐挑剔而千变万化,但千变不离其“粽”的是手艺,万化不离其“粽”的是美味。

跟“粽”师学做湖州粽

  为了纪念屈原的粽子在这当口又热了起来,粽子的分类很多,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江南的粽子都是以糯米为原料,本次的湖州粽子也不例外。以所含馅区分,湖州粽子大抵分为甜粽子和咸粽子。和嘉兴的方粽子不同,湖州粽子呈长方形,外观上更有线条美。随着时代发展,粽子馅随着人们口味的日渐挑剔而千变万化,但千变不离其“粽”的是手艺,万化不离其“粽”的是美味。

  探秘现场:鼎泰丰

  探秘美食:紫米紫番薯粽、鲜肉粽

  大厨:梁荣刚

  鼎泰丰厨师长。鼎泰丰的元老级厨师,开店伊始就已经开始在鼎泰丰工作,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对食材有很高的要求,包粽子的手法之纯熟让人叹为观止。

  学徒:@嶠是山喬

  入门级美食记者,爱吃但是很少自己动手,是个只会吃不会做的小吃货。多次探访星级酒店后厨后,对制作甜品产生了极大兴趣,准备偷师成功后回家大显身手一番。

  紫米紫番薯粽

  释放紫米的营养,改善紫番薯干涩的口感,又保留紫番薯的营养,就是这个紫米紫番薯粽的精髓了。剥开熟绿的粽叶,紫色斑斓,入口,紫米糯米拼出的口感融合紫番薯泥的细腻甜润,粽叶的芬芳沁人心脾,谁说粽子不能唯美?

紫米紫番薯粽原料准备

  原料:1.紫米 2.紫薯 3.圆糯米 4.粽叶

  辅料: 棉线

做法

  1.将紫米、圆糯米洗净,用清水浸泡后煮熟;

  2.将紫薯蒸熟捣泥翻炒,制成紫番薯泥;

  3.取三片泡好的粽叶错开叠放;

  4.拿起粽叶底部往里卷,放入紫米、圆糯米;

  5.将紫番薯泥放入到粽子中部;

  6.再加入紫米、圆糯米,压平;

  7.最后用粽叶裹严,并用线绳捆好。

  偷师笔记

  紫薯和紫米的组合不仅让粽子色泽讨喜,同时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紫薯含有大量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同时还有利于塑身,而紫米可以滋阴补肾。紫薯馅儿制作复杂,剥开绿色的粽叶,一口下去,紫薯的甜润细腻与紫米的软糯合二为一,很适合喜欢甜口儿的朋友。

  鲜肉粽

  湖州的鲜肉粽,有一个特点,就是里面是没有绿豆的,内包一条五花肉,剥开吃时糯米香拌着肉香。所以这粽子更强调的是那鲜肉的肉质,吃起来软糯滑口,香气四溢。

鲜肉粽原料准备

  原料: 1.圆糯米2.五花肉3.粽叶

  辅料: 糖、盐、料酒、葱丝、姜丝、陈皮、棉线

做法

  1.把五花肉洗净切长条,放入糖、盐、料酒、葱丝、姜丝、陈皮丝拌匀,腌渍10小时后取肉;

  2.将圆糯米洗净,用清水浸泡后,用腌肉的汤煮;

  3.取三片泡好的粽叶错开叠放;

  4.拿起粽叶底部往里卷,放入圆糯米;

  5.将腌好的五花肉放入到粽子中部;

  6.再加入圆糯米,压平;

  7.最后用粽叶裹严,并用线绳捆好。

  偷师笔记

  包粽子过程中,师傅还透露,豆沙粽不要捆得太紧,防止米粒挤进豆沙中,如果煮不透会出现夹生现象。咸肉粽如果用肥猪肉不宜扎紧,松紧适度即可。如果用瘦猪肉就要扎紧,因为瘦肉熟了以后会收缩,粽馅的肉汁会漏入水中。湖州粽子一般都会选择蒸食,而湖州粽子最好的做法是煮熟,煮粽子一定要水滚以后再放入粽子,水要浸过粽面,待水重新滚起以后再用旺火煮熟即可。

  成品搜索

  鼎泰丰(渔阳店)

  鼎泰丰制作的每种出品,都有严格的出品标准,不但对产品的制作有近乎完美的要求,还力求有一定的审美品位,让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浓浓的饮食文化。想要吃到紫米紫番薯粽,不妨到店里一试!

  地址:朝阳区新源西里中街24号

  电话:6462450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