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哥斯达黎加咖啡的精品之路

2013年06月05日 08:21  新华每日电讯

  在今年5月初哥斯达黎加COE精品咖啡比赛上,埃尔萨咖啡庄园的两支咖啡生豆获奖。熟悉咖啡的人都知道,COE是世界最知名的精品咖啡竞赛,咖啡豆获得这一殊荣则意味着可以在国际网络拍卖会上以高出普通生豆价格数倍甚至数十倍的高价售出。

哥斯达黎加咖啡的精品之路

  埃尔萨咖啡庄园位于哥斯达黎加西部山谷咖啡产区,5、6月份时,庄园里的工人已经不像咖啡采收期那么忙碌了,他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生豆出口前的去壳筛选处理。近几年,该庄园开始走“精品咖啡”的发展路线,咖啡生豆多次在COE精品咖啡比赛中获奖,其咖啡已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埃尔萨庄园主人里卡多介绍,庄园拥有一片占地16公顷的咖啡种植园,同时配备了咖啡生豆处理设备,可以加工处理自家咖啡园出产和周边地区咖啡种植农提供的咖啡果实。由于地处海拔1700米,咖啡豆品质及风味普遍优于低海拔地区种植的咖啡,加上该庄园在咖啡采收期只采收成熟度最佳的果实,并细心加工处理,所以绝大多数咖啡生豆都能评得上精品等级。

  在哥斯达黎加,像埃尔萨这样规模不大却屡出精品的咖啡庄园还有不少,他们的理念是不断提升咖啡生豆的品质,走出自己的“精品咖啡”之路,以获取最佳经济效益。

  咖啡是哥斯达黎加重要的出口产品,每年为国家赚取大量外汇,被形象地称作“金种子”。哥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高品质咖啡品种,尽管产量小,但凭借着优良品质,哥斯达黎加咖啡在国际精品咖啡市场始终占有重要地位。

  哥政府非常重视咖啡产业的发展,除颁布法律禁止种植风味欠佳的咖啡品种,还专门成立了国家咖啡管理局,推广优质咖啡品种,帮助咖啡农改进咖啡种植管理技术,提供咖啡豆品质鉴定的技术支持。同时,一些咖啡园开辟了颇具特色的“咖啡文化之旅”,借旅游业推广咖啡产业。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咖啡市场的需求,一些咖啡种植农把目光瞄向当前人们对绿色环保生活的追求,大力种植有机咖啡。虽然人力和资金投入较大,但一经国际有机咖啡认证机构认证,就可以更高的价格出售。除了有机认证,还有一些诸如雨林咖啡认证、遮阴咖啡认证、国际公平贸易认证等全球知名的专业咖啡认证,这些都为哥斯达黎加精品咖啡拓展国际咖啡市场提供了渠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