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围炉煮茶好过冬

2013年02月02日 09:06  美食美酒网

  天气寒冷,一杯热茶就是最好的慰藉。小小的炉子上,有暗暗的小火不明不灭,壶里的水慢慢地被煮沸,冒出细密的水雾。屋子里的暖意晕染开茶香,让饮茶人也由身及心地逐渐温暖起来。

围炉煮茶好过冬

  冬天的茶会

  又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天色随着温度也总是阴阴暗暗的,这样的日子里,大概没有什么能比热茶更好的饮品可以用来温暖我们的身心,所以冬天茶会的关键词就是要“暖”。曾经有古人说过:“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听着这样的诗句,不禁让人心生向往,一杯热气腾腾的茶,能让经过朔风寒冷的人从内而外地暖和起来,屋外雪压寒枝,炉内星火点点,茶汤鱼眼乍现,窗边疏梅暗香,杯中茶香流转,好一幅冬日饮茶乐融融的画卷。

  这样的意境也是今日的我们所要追求的,为了让喝茶的过程能洋溢更多的暖意,所以这一次,我们不妨直接煮茶来喝吧。把茶叶投入壶中,加水后放在炉子上用微火煮开,虽然过程会漫长一些,但随着壶中的茶水一点点被加热,屋内的温度慢慢在升高,感觉上是否也不是那么寒冷了?况且,相比煮水泡茶的方法,煮茶显得更为轻松和随意,只要将茶叶放在壶里等它煮开就行了,也免去了茶叶在冲泡上的很多细节过程。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前期的准备工作可就要花一番工夫了。

  煮壶好茶

  准备好了煮茶用的工具,就意味着茶会可以开始了。先取合适量的普洱,拨到茶壶中。普洱茶被茶人们称为“茶中古董”,关于普洱茶的鉴定一直都是一件难事,因为普遍来说,茶叶的年代都已久远,有时候它们的外包装也很容易被调换过,所以口说无凭,只有靠自己试饮才能判断它是否已经发酵成熟,是否香味浓稠,口感是否圆润爽滑,是否已经成为可以饮用的好茶。

  我们选的这款陈年普洱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了,茶叶的香味变得醇厚内敛,未冲泡前的干叶只闻到一股浅淡的桂圆香,并不浓烈,色泽深褐有微光。像普洱这样的高度发酵茶,在春天或夏天的时候喝总觉得有些不合时宜,在秋冬寒冷的时节,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会变得好喝起来。也许是感觉对了,让人有了美好的联想,也许是这样有成熟韵味的茶更适合蕴养冬天饱受寒气侵袭的身体。

  普洱茶饼一般都压得较为紧实,加上长年缓慢发酵的缘故,不是很容易就能取下茶叶的,有专门的茶刀可以用来撬开茶叶,或者更原生态的可以用类似于粗竹签的物件从茶饼边缘的缝隙处插入,轻轻地将表层的茶叶取下。在取普洱的时候最忌讳将茶叶拦腰切断,破坏茶饼原来的层次,而是要将茶饼从表层到内里层层小心地剥下来才是,先喝表层的,慢慢地再喝到内心。也应该注意不要用茶刀戳茶饼,以求将茶叶切断,这样非但会破坏茶叶的纤维影响茶味,更会因为有太多的细碎茶末,令茶汤混浊。

  类似普洱这样的陈年茶,放入茶壶后,最好都要先用泡茶的水清洗一遍,可以洗去沾在表面的灰尘,让茶汤不会染上异味。橄榄炭可以先在火上烧红再放入炉内,它的火力虽然不大,但是却持久有耐力,十几分钟过去,慢慢地听到壶里的茶水有了些声响,我们猜想壶中的普洱也应该随着水温的升高而逐渐舒展并释放出茶味来。围炉闲话半个多小时,也不觉得等待了太长时间,有些水泡轻轻冒出水面,水开始细微地沸腾了,因为茶叶一直是浸泡在水中,随着温度的升高已经逐渐被泡开,所以微微沸腾时就可以饮用了。煮沸的时间太长,怕茶味太浓而影响口感,那么一开始我们也可以减少茶叶的量,毕竟煮出来的味道会比直接冲泡来得更浓。

  天气寒冷,一杯热茶就是最好的慰藉。小小的炉子上,有暗暗的小火不明不灭,壶里的水慢慢地被煮沸,冒出细密的水雾。屋子里的暖意晕染开茶香,让饮茶人也由身及心地逐渐温暖起来。

桂花米糕

  桂花米糕

  刚出蒸笼的米糕还热气腾腾,是我们为这场茶会选择的茶点。米糕松软有米香,这款用精制大米粉蒸成的点心很适合冬天,一是因为要趁热吃,二是因为洁白的颜色像一场冬雪。温和细密的口感,又不是太甜,和普洱茶搭配起来非常契合。陈年的普洱因为保存得法,所以没有那种陈仓的霉味,茶水喝在口中非常圆润,一不留神,已经滑入喉咙中,再取一块撒了桂花糖的米糕,松松软软很有弹性,与茶中的那一点米香相映成趣,极为可口。

  茶席上的花

  专注于煮茶喝茶闲话的我们,显然忽视了一旁经过精心搭配的花。不过话说回来,茶席上插花的精神也在于存在的时候存在,不存在的时候不存在,意思就是插花要给茶席增添美好的气氛外,也不至于花哨得分散了喝茶人的心。所以在花的使用上要注意,不要用太过艳丽或太大朵的花,以免干扰喝茶的心情。这次为了配合冬日煮茶暖洋洋的主题,花艺师特意选用了雪松和兰花作为主调,立起的雪松提醒我们冬日的存在,为柔美的花艺增加了一丝阳刚的气质,也适合这个凛冽的季节,不夸张的颜色非常耐看,哪怕茶会结束了,仍然是装饰房间的好摆设;而兰花的点缀让整体的色调变得更温暖,虽然是以寒枝和松针为主题,但也不至于在视觉上太过寒冷,所以表现季节的基础上又将弱点淡化去,可否认为是一种高境界呢?

  看书焚香

  茶会里除了喝茶闲话叙情外,焚香看书都是很好的主题,因为沉香有一种带着清甜的暖香,加上冷天里窗子一般都会密闭,所以香味停留的时间就会更长,萦绕在空气中的烟丝缠缠绕绕,和着茶香与炉火散发的持久热度,喝着普洱茶就像品陈年佳酿般竟然让人有些微醺,靠在软软的座椅上,望着窗外寒风掠过枯树,心中却温暖如春。

冬天不适合读太新的书,把家里的老书翻出来吧,摸着有了些岁月痕迹的纸张,把读过的文字重新温习一遍,或许会有了新的见解。有兴致的还可以像古时候的人们,翻开诗卷轮流吟诗,大家一起品茶推敲词句,不知不觉间盘香燃尽,当最后一缕烟化在空气中,才惊觉时光流逝,天色将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