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岩茶之王大红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08 中奢网

  大红袍生于武夷峭崖悬壁之间,依武夷丹山碧水之貌,显天地神妙造化之功,展茗林别一格之容。其传奇也深远,韵味也深厚,寄喻也深长。茶量少而难求,尤其弥足珍贵;味纯而近禅,更加见性知灵。品茶即悟道,近此茶者更近禅性。以有形之茶入无我之境,清静一体。

岩茶之王大红袍岩茶之王大红袍

  大红袍系武夷岩茶之王,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堪称国宝。它在武夷山栽培已有350多年的历史。1998年以来的历次拍卖会上,20克大红袍拍出15.68万元至20.8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天价,人民保险公司以一亿元承保6株母树大红袍。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公约》,母树大红袍作为“主要自然景观”和“文化遗存与景观”之一,成为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九龙窠“大红袍”摩崖石刻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对象。

  1385年,明朝洪武十八年,举子丁显上京赴考,路过武夷山时突然得病,腹痛难忍,巧遇天心永乐禅寺一和尚,和尚取所藏大红袍茶泡与他喝,病痛即止。考中状元之后,前来致谢和尚,并用锡罐装取大红袍带回京城。状元回朝后,恰遇皇后得病,百医无效,便取出那罐茶叶献上,皇后饮后身体渐康,皇上大喜,赐红袍一件,命状元亲自前往九龙窠披在茶树上以示龙恩,同时派人看管,采制茶叶悉数进贡,不得私匿。从此,武夷岩茶大红袍就成为专供皇家享受的贡茶,大红袍的盛名也被世人传开。传说每年朝廷派来的官吏身穿大红袍,解袍挂在贡茶的树上,因此被称为大红袍。

大红袍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堪称国宝大红袍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堪称国宝

  品饮“大红袍”茶,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禅茶韵味。注重:活 、甘、清、香的特点。优质茶应具备无明显苦涩,有质感,润滑,回甘显,回味足。

  大红袍色泽高贵,色调丰富,有三节色、蛤蟆背和三红七青等色。“三节色”:专指干茶特点。具体的是干茶的头部呈乌褐色,尾部呈浅红色等三种色彩。可以说“三节色”是武夷岩茶的典型特征。“蛤蟆背”:是体现茶叶传统焙火火攻的特征之一。一般有蛤蟆背的岩茶,是传统型的岩茶,在经过较长时间的焙火后,局部受热膨胀,在茶叶表面鼓起了小泡点。干茶较难发现,一般炒年糕叶底上比较容易观察到。“三红七青”是指茶的发酵度。在观察岩茶的叶底时,可以发现叶片周边是红色的,中间是青色的,三分红边七分青叶,亦称“绿叶红镶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