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浓情蜜意的假日香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07:57 周末画报 微博

  人生最为惬意放松之事应该是花上几天时间远离平日琐事,前往异国他乡去欣赏旖旎风光,享受生活!尽管我们不能天天活在假日之中,但是一次旅行就足以带给我们无尽的美好回忆,即使假期结束几个月之后,还萦绕在我们脑海之中,挥之不去。每当想到某次跋山涉水的探险旅行,或者某次享受异域美食的愉悦时光,我们嘴角上都会情不自禁地挂上一丝微笑,让压力满溢的日子瞬间充满阳光。

浓情蜜意的假日香氛

  定格最美时刻

  试想一下, 即使在假期结束之后, 你仍能感受到旅行中美妙的感觉,该有多好啊!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将旅行时的美好时刻定格,永远留在脑海中,即使数月之后,当我们身处办公室时,还能取出“重温”,体验到仿若身临其境般的真实感受。这种能力该是多么宝贵啊。幸运的是,嗅觉记忆能让我们的回忆栩栩如生,得到再现。

  出生伊始,我们所有的嗅觉记忆就已储存在潜意识之中。在所有感官中,仅有嗅觉是直接与我们的情感相联系的。这就是为何当你走在街上,闻到了一种味道,就能立刻回想到生命中的某个时刻。那么,我们该如何利用这种天生的嗅觉禀赋来维系美丽的假期时光?

  在每次旅行度假时使用一款新的香氛,就能对当时所处的环境及假期带来的美妙感觉制造新的嗅觉刺激。此种香味将会直接储存于我们潜意识记忆中。假期结束,回到家中,每当闻到这种香味,我们就会陷入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中。

  那么这次假期你打算去哪里?打算为此次出行添加何种新型的假日香氛?

  面朝大海,远离尘世

  没有什么比得上啜饮冰镇果汁朗姆酒,畅快享用美味新鲜热带水果、侧耳倾听海浪碰撞柔软沙滩的声音更为宁静、放松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就是我们希望能永远留在脑海中的永恒。这也是为何到海边度假越来越受大家欢迎的原因。

  同样,也有一种香味,浓缩着沙滩假期中的精华嗅觉,这就是大海的气味!度假时,使用海洋香型香氛,能将你所拥有的愉悦时光封存在潜意识记忆中。无论何时,重闻此款香氛,都能立刻让你穿越到夏日过往美好记忆中,重温在阳光下嬉戏、海边奔跑时的欢快愉悦。

  20世纪60年代,调香师们研制了一款新型的单一气味分子—西瓜酮,并通过其经典再现出大海的气味。直到20世纪90年代,人们对香水的喜爱才逐渐转移到这种更为清新、敏捷的气味,也因此,西瓜酮才被用到香氛制造中。该分子的使用完美地捕获了全世界香氛使用者的心,成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香味家族—水香型/海洋香型香氛系列。

  热带假日,放松愉悦

  通常,海滨度假主要在一些充满异域风情的热带地区,其中最具热带风情的度假则会集中在东南亚。在旅行者眼中,东南亚仿佛人间天堂,到处充满着从未见过、令人惊叹的美景。对于调香师来说,东南亚总是与香水业中最为奢华的果香型/花香型香氛画上等号,给人带来无止尽的惊喜。

  在海滩上惬意休息之时,去翻山越岭、探索奇境之时,你肯定会偶遇一些极具异域风情的水果,比如百香果、芒果、荔枝。这些水果夏日里在中国也会上市。当你在家里闻到这些水果清新的香味时,很快便能联想到那次充满异国情调的海滨假日。

  在香氛中,这些水果果香经常是不可或缺的展现异国风情的香氛前调,让使用者感觉清爽,备受宠爱。正是现代科技的进步,得以让调香师们能够提取水果中独特的气味分子,并将这类果香用于其五彩缤纷的香料调色板上。如果没有这些先进技术,仅使用传统萃香法,如蒸馏等,是无法提取这种香味的。

  尽管热带水果香在香氛界中还是新生成分,并且在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大规模用于香氛制造中,可正是因它们能为女性带来美味、现代的感觉,同时打造优雅、温柔气息的夏日香味氛围,越来越多以异域水果香调,诸如荔枝、梨和西瓜等为主打的香氛正面向大众,盛装推出。

  深山飘渺,隐逸凡世

  世上没有什么能比这一幕更让人感觉祥和平静:身处群山环抱之中,与自然美景融为一体,远眺周围,处处是浓郁的绿色森林;深深呼吸,清新凉爽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一提到深山及其中茂密的丛林,你可能会感叹大自然偏向男性化的一面。然而,木香却是当代男士及女士香氛中颇为关键的一款后香调。香氛中最常用于男士及女士香氛中的两款木香为檀香及雪松。通过在香氛后调中加入较为浓烈的木香分子,能够将香氛持续的时间延长到六至八小时,并让香味整体更为馥郁、深情满满。

  檀香的香味十分柔滑,极具温暖、木质的香味特征,让你瞬间被征服。它是一款珍贵的嗅觉配料,经常用于现代香氛中,加强香氛整体温和气质。檀香的使用已经超过了4000多年。大部分情况下,它的主要作用是宗教典礼中放置于器皿内的熏香素材,也可作为传统草药使用。自上个世纪起,香料师们开始追寻使用更具异域风味的香料,并开始通过萃取檀香精油,将其芬芳用于现代香氛制造之中。

  为了提取高纯度的檀香精油,需要消耗整棵树龄在14年以上的檀香树。一升精油的萃取,则需要好几棵树。质量最好的檀香精油来自于印度迈索尔,每升售价几千美元。正因为其萃取所需要的种植收获时间及独特的嗅觉特征,檀香在香氛界中格外珍贵。檀香树的每个部位,包括树根及树桩,都需要被研磨成粉,通过蒸馏提取精油。

  雪松是另一款流行的木香香调,充满绿色的泥土芬芳。雪松的气息会让你想到刚刚削过的铅笔碎屑。雪松产于北美洲,可通过蒸汽蒸馏提取其独特香味。提取后的精油可用于多款男士及女士香氛,带来更为干爽的嗅觉效果。

  提到森林, 我们大多数人眼前就会出现树木的形象,但嗅觉上,则会闻到绿色、如青苔般的气味。这种青苔般的气味源于树林中的橡树树干及树上,在香氛界中被称为橡苔。橡苔是极为昂贵的香料,原产于欧洲及北美洲,但主要来自于保加利亚及马其顿。

  正因为它造价昂贵,业界一般采取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法,以保证精油萃取的纯粹。今日使用橡苔的香调大多为男士香氛。

  留住假期美好回忆

  如果你是在休假之前,看到这篇文章的话,希望你能选择一款之前所没使用过的新型香氛,供旅行使用。等回来时,你就会发现这款香氛能留住假期美好回忆。这是我以前所使用过的让假期美好定格永恒的小技巧。

  对于在度假之前没有发现这个方法的人来说,也别担心。在度假之时,按照你的假期类型,尽情为自己寻找一款最为匹配的假日香氛:水香型香氛适合海滨度假;轻盈异域花香型/果香型香氛适合热带地区等。这些香氛能带给你平静放松的感觉,让你时刻拥有假期的美丽心情。

  踏上寻香之旅

  如果你对于香水已爱到痴狂,不妨跟随那些知名调香师的脚步,去到花田、果园探寻香水的根本,或是去探访那些带来无限灵感的美丽之境,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

  格拉斯Grasse

  法国南部度假小镇——格拉斯镇(Grasse)附近的山丘里,一座宁静的溪谷若隐若现,蜿蜒的乡间小路从中间划开,一条叫塞瓦涅的小溪平静地流过,另一边平坦的玫瑰与茉莉花田就是世界著名的香水圣地。这座名为Le Petit Campadieu的花田,法语的意思为“上帝的小营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香水的原料供应地。香奈儿N°5香水中的核心配方正是来源于此,香奈儿仅选用特优等级的花来制造N°5,并在贾克·波巨的监督之下进行调制,赋予N°5娇柔、醉人、醇美的花香精髓。

  蕴含女性妩媚、光彩照人、魅力四射的特质,五月玫瑰施施然开启了N°5的心门。格拉斯是20世纪全世界唯一生长这种Rosa Centifolia玫瑰的地方。这是一种花瓣众多的圆形小花,香气十分浓郁。此花品质细致,沐浴在法国Midi地区温暖的气候中,每年仅在5月之中开放三个星期。采摘时间是在清晨日出之前,以防阳光伤害到娇嫩的花质,而且采下后要立刻将其转制成香油,然后立刻提炼成纯精油。香奈儿就是采用这种处理方法,从而获取嗅觉原理层面的强度。这种花的精油产量非常稀少,1吨的花朵仅能提炼出1.5公斤的纯精油。此外,九月茉莉是把Grandiflorun大茉莉与药用茉莉嫁接得到的品种。在嗅觉的方面,这种茉莉的植物特性令其卓尔不群。如果环境不同,或者摘花女子的动作不同,这种茉莉的香味也会有均匀而细微的变化。

  伊奥利亚(Aeolian)群岛

  帕纳里岛(Panarea) 、斯特隆博利岛(St romboli)、萨丽娜岛(Salina)、利帕里岛(Lipari)、火山岛(Vulcano)、阿里库迪岛(Alicudi)和菲利库迪岛(Filicudi)被称为伊奥利亚(Aeolian)群岛,并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遗产。这是以风和火为主要特征的群岛,火山群燃烧着,与周围的白浮石、黑曜岩、光秃秃的岩石和盛开的刺山柑花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里还有地中海沿岸的灌木丛地带,杂然而陈的则是加州桂、草莓树、金雀花、低矮扇形花和乳香黄连木等等,这里就是创造出“Acqua di Parma 帕尔玛之水”蓝色地中海香水的灵感之源。每一种香水都是根据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配料精制而成,它们代表了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岛屿、村庄,抑或一个难忘的度假胜地。它那缤纷的色彩和香气,那显赫的人物和历史,还有那强烈的美感。蓝色地中海,生活中最纯粹的欢乐,在那里,您可以感受到“Acqua di Parma 帕尔玛之水”通过意式优雅风格所表达的深切绵延的幸福感。

  印度的Kerala

  印度花园淡香水的故事源自于Kerala,位于各河流和运河的核心部位,称为回水, 在这里大地和水气浑然一体。它是自然的自我表达,充满了生机,当云开日出之时,大地充满了水气,嫩叶的耀眼绿色。在那时色彩和气息都处在最纯净、最醒目、最纯洁的状态。在印度的旅程中,Jean -Claude Ellena接触了很多味道。如此繁复、充满了各种信号和象征,他选择了代表自然重生的平静的精华。在他寻求难以捉摸、通透的清新、温柔和微妙的情感的过程中,他回忆起了一款生姜风味的柠檬和略带胡椒味的气息,以及几滴酸橙的滋味。他将辣、辛辣的香调放在一边,钟情于植物的气息,水的印象以及冷性的香料。他挑选了小豆蔻、胡荽和胡椒带来自然而微妙的感觉。他沉迷于Kahili的姜花, 活像白色蝴蝶带来的水样柔顺感觉。然后他在香水中加上了土绿色的香根草的气息,印度人将香草根编织在一起并将它系在窗户上给他们的家带来香味。印度花园淡香水以独特的视角观察印度并唤醒新的情感。雨季将偏见和以往的混沌一扫而光,将各种混乱的气息清除干净。太阳归还属于大地的一切, 它驱散了干旱的枯焦气息。它象征着印度每年的复苏。他说:“梅雨结束了。黑云让位于平静、祥和的蓝色。运河此时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平静。这时的空气就像香水一样饱和。终于,我可以用鼻子体验它。出色的花园气息。树木看上去又高大起来。叶子又充满了绿意。芳草萋萋。嫩芽又出现了。一只泥土色的青蛙从一片叶子跳到另一片叶子上。花朵展现出了花冠。水气带来较为清凉的香调并捕捉更加丰富的气息。香水意味着重生,活力、纯净、滋润。这就是我在瓶子中注入的令人愉悦的花园气息。”

标签: 香氛 香水 夏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