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祛暑保健寻好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09:18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小暑将至,北京免费蒸桑拿的天气又要到了。闻香品茗是消夏祛暑的不错选择,不过别再以为只有绿茶、普洱、铁观音这老三样。黑茶白茶近些年在茶界异军突起,不管是清淡素雅的白茶,还是厚重朴实的黑茶,祛暑保健的都是好茶。

闻香品茗闻香品茗

  酷夏,黑白分明来找茶

  要说起中国茶,几百年的发展史上,可谓是绿茶独大。不管是陆羽还是卢仝,宋徽宗还是苏东坡,他们笔下记载的茶都是绿茶。中国的绿茶更是传播到了日本、韩国,分别衍生出了不同的茶道系统。可谓枝繁叶茂,桃李天下。清中期以来,红茶崛起,慢慢占据了出口海外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消费的茶中,百分之七十都是红茶。在国内,铁观音也是茶界明星,人气颇高。唯有这黑茶白茶,不要说喝,很多人都是闻所未闻。

  其实不管是黑茶还是白茶,都是历史悠久的茶种,而且都有些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特点。拿黑茶来说,全国产黑茶的地方不少。四川的西康出产的康砖、湖北赵李桥出产的青砖、湖南安化出产的三砖三尖、广西梧州出产的六堡以及安徽出产的六安篮茶都是黑茶的名品。但这些茶在古时无一例外都是走出口的道路。有的销往蒙古、西藏,为中央王朝换取宝马良驹。有的销往新马泰,缓解南洋华侨的思乡之情。中原内地,反而没有黑茶的市场。直到近些年,三高人群越来越多,消食化油的黑茶才又慢慢被国内重视,逐步成为茶界新宠。

  白茶出产于福建福鼎、政和两县。主要品种有白毫银针、牡丹、寿眉等等。在清朝嘉庆年间就有关于白茶制作的记载。与黑茶不同,最早的白茶就是供给当地民众消费的地方茶品。后来福建人闯南洋,也就将白茶一同带出了国门。慢慢地成了出口的佳品。民国后白茶一度沉寂,甚至在市场上消失。近些年,随着人们崇尚健康自然的风气,白茶销量再次抬头,如今在马连道,也有不少专营白茶的店铺了。

  四川黑茶换宝马

  茶类被誉为老百姓开门七件事之一,是中国人生活的必需品。不仅是中原,即使是边疆地区,对茶也有大量需求。据说早在唐代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时,就将茶叶带入了西藏。上行下效,不久整个藏区就沾染上了饮茶习气。而由于距离较近,四川茶成为了供给藏区的首选。但毕竟还是要跋山涉水,于是为了便于运输,在公元十一世纪前后,四川发明了压缩体积,蒸压成团的运输方法。慢慢地,四川便产生了最早的黑茶。自此之后,黑茶演变发展,遍地开花,形成了不少名品。

  经过漫长发酵的黑茶,内部物质转化,药效大大增强。《滴露漫录》中曾经记载说“以其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由此可见,黑茶的出现,恰好可以弥补藏区饮食的不足。中原王朝看到了有利可图,于是开放边境,要求藏区以宝马良驹换取黑茶。这种活动从唐宋一直持续到了明清。明代文学家汤显祖在《茶马》诗里感慨:“黑茶一何美?羌马一何殊?”可以说在一个时期,四川的黑茶为武装中原军队做出过卓越贡献。因此也有一座黑茶厂,半座兵工厂的比喻。

  如今北京世面上更好接触到的是南路边茶中的康砖和金尖。金尖一般形状椭圆柱形,色泽棕褐,香气平和略带油香。沏出来汤色棕红,滋味纯正,是较为上等的四川黑茶。

  康砖的等级比金尖还要略高一筹。御品阁的桃子老师就收藏有一块七十年代生产的老康砖。它呈长方砖形,四角发圆,有些像古时的银锭。上面白底红字的包装纸上还写着“民族团结”的字样。由此可见康砖当年主要用于出口藏区。茶砖色泽深褐,香气纯正。冲泡出来汤色黄红,滋味纯正。若是近几年产的新康砖,价格不算很贵,市场价大致二三百元一块。

茯砖茯砖

  Tips

  黑茶主要种类

  四川西路黑茶:四川灌县、重庆、大邑等地所产,销往川西松潘、理县等地的边茶,称为西路边茶。其中代表茶品是方包茶和茯砖。

  四川南路黑茶:四川雅安、天全等地生产,销往安康、西藏的边茶,称为南路边茶。代表茶品有康砖和金尖。

  湖南黑茶:出产于湖南安化县,工艺是自四川黑茶发展而来。分为紧压茶和散装茶两种。紧压茶中有黑砖、茯砖、花砖。散装茶中有天尖、贡尖、生尖。加上著名的花卷千两茶,被合成为“三砖三尖一卷”。其中最值得推荐的,要数千两茶和茯砖了。

寿眉寿眉

  广西六堡茶:出产于广西梧州苍梧县六堡乡。后发展到广西二十余县。采摘一芽二三叶,经摊青、低温杀青、揉捻、沤堆、干燥制成。有特殊的槟榔香气,久存之后,甚至可以产生参汤香气。主销两广、港澳、东南亚地区。深受海外华人喜爱。

  安徽六安篮茶:出产于安徽省六安地区,早于如今人气颇高的六安瓜片。因紧压后以竹篮盛装,故也叫六安篮茶。六安篮茶选料精致,做工讲究,属于黑茶中的贵族茶品。常年供应王公贵族和南洋富商。《红楼梦》中贾母在妙玉栊翠庵中所不要饮的六安茶,就是指六安篮茶。

品茗品茗

  安化千两作茶王

  但如今我们在市场上更容易找到的黑茶,还是湖南安化所产的。安化黑茶的崛起,大致是公元十六世纪的时候。到了清朝中期,安化县已经有茶行数百家,正所谓“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 《本草纲目拾遗》特意为“安化茶”设有条目,可见其药用价值不低。

  时至今日,安化县仍然算是地处偏远。距离长沙二百余公里路程。资江横过安化县城,两岸山体覆盖着厚厚一层由板页岩风化而来的土壤,对植物生长最为有益。良好的植被保证了茶树的品质。

  安化茶中,千两可谓其代表品种。顾名思义,千两茶一颗重约千两,折合成现代计量单位,大约在三十七公斤左右。据说曾经有一只千两茶在装运上船时不慎跌落资江,七年后被人捞起,其芯仍干燥如旧,色香味无损于品饮。可见千两茶非常便于保存。

  就因为体型巨大,世界上公认千两茶为“茶王”。更有好事者,在2008年奥运会时,做出了一只2008两的茶王献给奥组委,一时成为新闻头条。虽然千两有其独特的观赏价值,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口味赢得人心。陈年千两茶如同老人,茶胎色泽如铁,隐隐泛红。开泡后陈香醇和绵厚,汤色透亮如琥珀,滋味圆润柔和。新制千两茶更则像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浓烈霸气,但涩后回甘,同样精彩。现在新制的千两大致两三千元一只。买上一只,边藏边喝,慢慢品着它成长的味道,也算是一件雅事。

茯砖自有茯苓香茯砖自有茯苓香

  茯砖自有茯苓香

  除去千两,茯砖也是安化茶中的名品。它采用的是安化黑毛茶,杀青发酵后。再制成砖形。有人说茯砖是“湖砖”的谐音,也有老百姓说它是伏天所作,因此应称为“伏砖”。其实这都是以讹传讹。上好的茯砖冲泡后会有淡淡的茯苓饼香甜滋味,故而得名。

  茯砖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将茶饼掰开后,里面会有“金花”四溅。这里所说的金花,就是科学上称之为“冠突散囊菌的物质。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微生物,它可以生成独有的金花香气,增加茯砖的口感。

  古老黑茶焕生机

  如果您有机会见到几十年的老黑茶,仔细观察叶底后不难发现,茶中粗老叶片和茶梗的比例非常高。曾经有说法解释这种现象为黑茶的特殊加工工艺决定的。粗老叶片和茶梗会增加茶的甜度和维生素的含量,更有助于黑茶的药用价值发挥,其实这更多是一种托词。京城著名茶人老古指出,这种现象的出现,就是当年边销时,以次充好,将商业利益最大化的一种铁证。这也难怪,几百年来黑茶一直在中国默默无闻,难有一席之地。

  但如今情况大不相同。经过现代医学技术的检验,黑茶内含有的多糖类化合物具有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降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不少都市人为了保健、降脂甚至减肥,也将黑茶列为日常饮品。现在的黑茶价格日益攀升,2008年的出厂的茯砖去年要价150元,今年就攀升到了280元,涨幅将近一倍。因此您想下手,还要趁早呀!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北京 茶馆 品茗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