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绝佳拍档:单一麦威士忌vs古巴雪茄

2013年02月03日 09:25  美食美酒网

  用心爱的古巴雪茄和Single Malt Whisky做配比,从初期的兴致勃勃到中途的茫然迷失,以及现在的坚持不懈,尽管还没完全找到一对心中100%的完美搭配或顿悟到寻找它们的最佳途径,这次还是以Single Malt为主角,帮它们一一配上合适的高级手工雪茄。

  近3年来,在不同的小酌场合,都努力尝试着用心爱的古巴雪茄和Single Malt Whisky做上一次又一次的配比,从初期的兴致勃勃到中途的茫然迷失,以及现在的坚持不懈,尽管还没完全找到一对心中100%的完美搭配或顿悟到寻找它们的最佳途径(历史上也没有制定出两者之间匹配的法则),这次还是以Single Malt为主角,用多年来不断摸索的经验帮它们一一配上合适的高级手工雪茄。

  经典型搭配

  看点:所谓经典搭配,是指在市场上最常见的亦是产区代表作的产品来做搭配。

  高地

  Macallan 18年VS Romeo Y Julieta Wide Churchill

  谈到Single Malt,麦卡伦一定是个无法跳跃过的名字,70%的当代Single Malt Fans无不是从这个品牌开始获得最初认知。苏格兰诗人Robert Burns就曾在新年赞歌中用“天赐琼浆”来形容过当时还很小众的麦卡伦。的确,作为高地产区的代表,无论是高贵的麦种“GOLDEN PROMISE”,还是执著的“原产地种植法”,以及几近垄断的西班牙高级雪莉桶,都保证了它的产品的一贯稳定性。

  18年的麦卡伦在它所有量产的产品中口感最为甜润,雪莉桶的香味非常饱满,蜂蜜和饴糖的味道始终贯穿,香草和水果的香味层层涌现,收结终感圆润,余味悠长。用来与它配比的雪茄不可太霸气或太清淡,一支芳香型、具有“百花齐放”表现力的雪茄是最合适不过的。而近两年来古巴所生产的雪茄中,Romeo Y Julieta的Wide Churchill最富有代表性,这个看上去朴实可爱的“胖子”,在点燃的瞬间就纷扬起浓郁的可可和豆蔻味,接下来的花蜜味和肉桂的香料气息在中段缓缓铺展开来,后段所产生的些许苦味也完全被麦卡伦18年的甜味所盖过,两者之间像极了两个在玩太极推手的行家,一张一弛间颇显大师风范。

  斯贝塞

  Cragganmore 12年 VS Partagas Series P2

  这个选择是最让人纠结的,可以说斯贝塞地区的酒是最适合用来跟雪茄共享的,在考虑过诸多经典,如Balvenie Gold Cask 14、Glenrothes 1991、Glenfarclas 15后,才发现Cragganmore 12年,这款在任何一个机场免税店都可以买到的斯贝塞单一麦芽来作为经典型搭配的主角。

Cragganmore 12年Cragganmore 12年

  这款酒开瓶即有很重的蜜香(好友威士忌达人老蔡曾推荐此款酒必须decant,试过后果然不同),散去些许酒精的刺激感,融入口中还有谷物麦香的感觉,芳醇宜人的酒体,从始至终带有一些bakery的烘焙味道,收结终感有短暂的烟熏味,配上Partagas Series P2这样一支同样带有强烈烤面包及奶油吐司味的雪茄,会让你的嘴巴顿时有了强烈的咀嚼感,特别在P2后段隐约的酸味和加冰融化后的Cragganmore 12年所带出的柑橙味,给人强烈的殊途同归之感。

  岛酒

  Bowmore 17年 VS Punch punch punch

  Islay岛虽然是现在最受欢迎的Single Malt产区,但我们绝对不能忽略了其他的产酒海岛—Mull,Jura,Skye,Arran以及最北面的Orkney,这些产区所共有的海风味以及泥煤感觉使它们的产品大多令人难忘。

Bowmore 17年Bowmore 17年

  Bowmore 17年作为第一个被人熟识的岛酒理应被推崇进入经典型搭配,倒入杯中浓郁的烟熏香气立即散开,一丝成熟的水果香和白色花香也缓缓透了出来,第一口含在嘴里,厚重的木味香气让人立刻想到了古巴知名品牌Punch的 punch punch所带来的同样特质。丝滑的酒体不断地带来了蜂蜜、海草、太妃糖、甘柚的口味,混合着punch punch所带来的咸腥矿物味以及雪松香气,让你不知是置身于苏格兰的海岛之上还是阳光明媚的巴拉德罗海滩。另外,Bowmore 17年是一瓶可以让你喝得很快的Single Malt Whisky,而punch punch“精干的身材”也相当符合,不至于让你还未抽完雪茄就因为贪杯已然醉倒。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