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视频 > 正文

独家对话:寇勤谈行业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8:53 新浪尚品

  2010年9月16日至19日,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在京举行,新浪收藏频道与新浪尚品频道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寇勤与新浪网对话实录:

  主持人: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中国拍卖协会的副秘书长,而且您今年拍卖协会有一个重大的举措,也是在您牵头起草下,就是《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是行业自律的一个文件,我听说您是历时了两年多时间的讨论才形成的,为什么自己要约束自己呢?

  寇勤:其实这个《规程》的出现也是和整个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很紧密的联系。在昨天才结束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做了一个关于贯彻这个新的标准的一个高管培训班,我完全没有想到全国大概去了150多家拍卖公司的高管,他们是在做文物艺术拍卖或者只是做艺术品不做文物,或者都还没有做,但是打算关注这个市场的人。其实在我们的市场发展轨迹当中,分为几个时期。刚才我提到在嘉德发展的时候属于政策指导时期,或者是政策的试点,那个时候就像你刚才所提到很多东西都没有,包括后来嘉德一起参与推动的海外文物回流,包括重要作品拍卖星号的制度,包括最初文物的定向购买,后来把这一条演变为优先购买如此等等。那个时候还是一个政策指导的方式,随后就出现了拍卖法。换句话来讲拍卖法的出台导致了文物拍卖的合法,这在中国立法的经历当中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幕,因为它不是由《文物保护法》确认文物拍卖合法,因为那个时候老的《文物法》没有修订,新的《文物保护法》后来在若干年之后才确定文物拍卖合法。但是在《拍卖法》当中通过一句话,叫做设立文物拍卖企业应该多少资本金,以这种方式来告诉你文物拍卖是可以的。但是那个时候拍卖框架还比较粗。可是从《拍卖法》到拍卖实施当中还差很大的一个空间,就是你怎么能够一步一步责任化、标准化来推进。导致我刚才提到的学习海外的经验,每个公司做了自己的拍卖规则。当然我们当时花了很多时间来研究,和中国的律师一起来讨论,最后做的是我们的“拍卖规则”。但拍卖规则毕竟和法律之间有很大的差别,那叫立法,我们拟定的立场是不一样的。那是国家立法机构,我们是以企业为主,尽管你再自律,再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但是你的公信力,双方所认可的程度,他还是觉得单边的色彩浓了一些。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有一个什么样好的方法,让大家在一个既让法律所做不到那么细,但是又比企业自己的拍卖规则要公立,我们很早以前就在想,能不能够文物拍卖中间有一个标准,它叫规程,实际上是一个标准。包括前天在那儿讲话,我给大家也解释,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讲,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讲,最低要求是什么?最低要求的是法律,是宪法,是刑法,它的要求是最低的,你杀人不行。但是要求更高的是什么呢?可能有些专项的法律法规,然后可能就是属于强制性的标准,然后就可能是推荐性的标准,最高级别对于行业来说是企业标准。经过将近三年的准备,现在很明确是一个拍卖行业的推荐标准,里边的用词很客气,叫做“可”、“宜”、“应”,基本上没有那么禁止性的字眼,也就是说这件东西像你刚才所描述的是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行业自律的特点。从我个人感觉来说,应当是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当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现在大家可能意识不到,甚至有的朋友还会有点失望,说为什么你这里边没有规定怎么能够禁止假画,怎么能够禁止一些不真实的拍卖。但是坦白的讲,大家可能对这件东西的期待和它自身的定位有些差误,那些东西我想是法律和政府的一些部门所规定和约束的。但是我们这个里边也对此有一些适当的要求,比方说我们以前对于拍卖企业签定合同,要求就没那么细。比方我们现在要求,你在签定委托拍卖合同的时候,必须要求委托方出具他自己本人的身份证明。对拍卖主体要求就高了。第二,签订合同之后,为了避免你拍的东西存在瑕疵,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存在假的问题,我们特别在这里要求有一个鉴定,每一个拍卖企业,你在确定拍卖标的要上拍的时候,必须要履行一定的鉴定程序,同时还要签字,别看这个字很简单,这要严格执行就是很长远的一个记载,你某某拍卖公司收进一件东西,当时的负责人拍拍脑袋说行就上,还是你故意放松标准就上,档案要记载下来,你怎么追究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对你鉴定环节的要求是严格的。

  同时还有很多人讲拍卖公司把我的东西拿去以后,会不会有损坏,甚至是比较厉害的说法是调包等等,当然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是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有特别的规定,如何来保管,如何来运输,如何来包装,都细到这种程度。包括我们对以前的法规和法律当中规定的展示,你应该用什么样展览的设备,用什么样拍卖复数的硬件来保证,充分的体现委托人给你这件东西的价值。这些东西也做了相应的规定,这在以前都是没有的。

  最后我们还专门有了一个很明确的要求,拍卖结束之后必须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的进行结算,及时要缴纳相关的税费。这也是一个新规定,因为大家以前拍卖之后是很好的一个记录,振奋人心,但是有些记录大家也提出异议,说是否真实,是否成交公布的结果有不真实的嫌疑。那好,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税费的记录,因为税收有记录,而且税收是可以查证的,否则你说我这个成交了,客人最后没有付钱我也没有办法,那好,这不能算在你真实的成绩、真实的结果里。老百姓也好,还是官方也好,还是拍卖行业协会也好监督你的时候,要看你税收的记录,综合的衡量。

  所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机制,叫做拍卖企业的资质评定,一分钱不收,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来主持,很多标准来衡量你应该打多少分,你应该属于最高级的AAA,还是退而求其次的AA还是A,还是你根本就不能进场。我不要求你一定参加这个评选,大家会觉得你在这个行业里是什么位置就比较清楚。但是有些人不参加,为什么?他不愿意把自己的东西给拍卖协会来评选。

  主持人:这就留给公众很大的想象空间。

  寇勤:这个公司号称在中国是什么什么位置,但为什么屡次资质的评定就不参加了。所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很想利用这个标准的颁布实施的契机,对我们广大的收藏者、关注者、爱好者所担心的赝品的问题、拍卖结果是否真实的问题、诚信的问题,想借此做一个很好的整顿,专门针对文物艺术品拍卖这个项目而言,我们打算从今年的年底开始,要向社会公布文物艺术与拍卖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包括你的成交规模,你的成交比率,你的佣金情况,你的各种各类的税收费用的缴纳情况,我们有一个统计。当然这不是强迫,我们没有权利强迫,像我刚才说的资质评定一样,你也可以放弃,你也可以只公布正交规模,不公布你的税收和佣金、成交率,也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就想什么最可怕?最可怕的是真相拿不到会公布能够公布的资讯,你把这个答案交给大家去了解,交给我们的网友们去判断和分析,他才会知道全世界谁谁最好,全中国谁谁最好,全北京谁谁是最好的。尽管是一个推论,但是现在的网友的智慧是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