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女白领弃几十万年薪种菜身家过亿

2013年01月10日 12:01  新闻晨报

  周月雅放弃高薪回归农村,创建农业企业——上海绿和园艺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有人出资1亿元收购周月雅的这家公司,但她没有出售。

□一菜一叶,是周月雅的牵挂。肖 允 现场图片□一菜一叶,是周月雅的牵挂。肖 允 现场图片

  在松江蔬菜基地,满眼望去,都是她的蔬菜大棚,虽已是冬天,大棚里却温暖如春,各种蔬菜生机勃勃。而1976年出生的周月雅,从里到外表现出一份超越年龄的从容淡定,但她也不得不感叹人生的无常。

  时光回到9年前,那时她拿着二三十万的年薪,做着风风光光的白领。恰巧一个朋友种植番茄遭遇困境,因不懂技术,40多亩地只摘了200公斤好番茄,还无处销售。想着帮忙的周月雅通过114查询,联系到一家大型超市的采购主管,凭着IT销售行业磨练出的好口才,她成功说动了这位采购主管,不光买了那些番茄,而且还邀请她成为这家超市的蔬菜供应商。

  因为厌倦了销售行业的长期出差,再加上自己对农业种植的兴趣,周月雅索性辞掉网络公司的职务,2003年底注册公司,在松江郊区租地200亩种起蔬菜,正式做“农民”。

  穿高跟鞋种菜,亏150万

  创业的前景总是吸引人的,但过程鲜有一帆风顺。周月雅如今也不得不承认:“当时辞职进入农业有些莽撞。”

  周月雅:“那时候虚荣心真的很强,人家问你是做什么的,我说是现代农业;人家说现代农业做什么,我说配送蔬菜,‘你是卖菜的?’这话不好听,前期我都不愿意跟人家说我在做蔬菜。”

  地也租了,蔬菜也种起来了,但周月雅可不认为自己真就成了一个农民了。她依旧是职业装,穿着她喜欢的高跟鞋,即使真到蔬菜地里去看看,也根本不可能下地干活。她擅长的还是去市里联系客户,为蔬菜找销路。而在员工眼里,她依旧是个城市白领,“城里人种地,能种的好吗?”不少人当地员工如此议论。

  公司刚刚起步,周月雅仍像管理一家IT企业一样管理自己的农业公司。周月雅发现,虽然客户不断在增加,销售渠道在逐步推进,但公司的亏损却越来越大 2004年底,周月雅已经亏损150多万元,其中不仅包括自己全部的积蓄,还有借来的50多万元。临近春节,各路讨债的人蜂拥而至,周月雅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电话都不敢接,就怕开口无法还人家的钱”。她不敢和丈夫、家人透露半点,只好一个人默默承受。“真真正正体会到什么叫走投无路。”那年春节前一天,她坐在世纪公园的湖边,呆呆地望着冰冷的湖面,流了一整天的眼泪。

  2005年那个春节,周月雅最终没有栽倒在世纪公园的湖中,而是重新走出来。她抓住当时一家大型超市搞卷心菜促销的契机,包揽下这个项目,在朋友赊账供货的支持下,起死回生,一举扭转了企业的资金面。

  自此,周月雅痛定思痛,换下职业装,脱下高跟鞋,穿上运动鞋,亲自跑菜市场采购,下地与种植户面对面沟通。在管理上,她利用自己熟悉的IT技术,自主研发软件,设计了“绿和蔬菜配送系统”,成为业界第一家完全实现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全身心的投入终于换来收获,2005年这一年,公司终于开始扭亏为盈了,第二年更是有了平均每月1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

  儿子病危又遭遇同行排挤

  似乎一切都顺风顺水起来,但接下来的灾难,却再次让她几近崩溃。

  2007年4月3日,周月雅剖腹产下儿子,还未细细体味初为人母的喜悦,就陷入深深的担忧。儿子因不明原因呼吸窘迫,被放进ICU重症监护室抢救,而这一救就是49天,期间医院更是发出了5张病危通知书。

  祸不单行,就在周月雅生孩子的这段时间,公司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变故,因为同行的恶意竞争排挤,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大客户中断与周月雅的供货协议。刚刚生完孩子,还在为孩子能否存活担惊害怕的周月雅,哪里有精力去管理公司,因为大超市拒绝要货,1000多亩蔬菜全部烂光。

  周月雅苦熬着等到第49天,医院却让她放弃儿子治疗。周月雅不愿意放弃,毅然从ICU重症监护室里,将儿子抱回家中。睡在母亲身边的儿子,竟然呼吸通顺了许多,随后更一天好过一天,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正如她对儿子的不放弃不抛弃,她没有放弃自己的公司,凭借自己多年的人脉关系重新取得一家大超市的认可,更有老友慷慨入股200万元,公司再次从死亡线上活了过来。再次起死回生的公司,在周月雅的带领下,驶入了快车道,2009年,其公司蔬菜配送额一度达到1.3亿元。

  成功解析

  ■懂得坚持

  周月雅为何会成功?“坚持”是她性格中最不能忽视的一个要素。

  周月雅说自己不擅长规划,碰到了就去做。看似随遇而安,但她也说,自中专时期,她便保持每天晚上5点半开始看书自学直到10点的习惯,多年以来始终如此,足见她做事的坚持。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她取得了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的自学本科文凭,后又获得硕士学位。

  ■懂得给予

  回忆过往,周月雅淡淡一笑:“一切随缘,是我的,终归是我的。但做人最应该的就是感恩,感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身边的人。”

  心里想着感恩,周月雅更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智慧,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收获着回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一直支持自己的部门经理,周月雅就鼓励他们“翅膀硬了出去飞”,放手让他们自立门户。当年的两个助理如今已独立出来,成立了一家蓝莓公司,她入股扶持。随着蓝莓公司的壮大,周月雅也收获了这家公司成长的回报。周月雅称,自己准备将这种模式坚持下去,将自己手下部门经理都培养好,希望他们将来都能独当一面,自己当老板。帮助别人的本意并非想得到回报,但“给予越多,得到越多”,她得到了这样的感悟。

  企业越做越大,财富越来越多,周月雅说,自己的心越来越平静:“幸福是什么?是良好的心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