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20大机场乘机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8:34 商旅生活

  坐在飞机上,慢慢离航站楼远了,大地的轮廓开始明晰,稻田、草地、矮矮的民居,大片没被利用的空地,些许荒芜和寥落。晚上能看到路灯和霓虹照亮的城市,远远的放出光芒,那一边的海市蜃楼般的生活,马上就要在平流层的睡眠中淡忘。每一次离开,都有如斩断情丝一般坚决,越来越远,看不到,忘记了……

机场:旅行的起点和终点机场:旅行的起点和终点

  飞机起落,离开地球,返回地球。机场,我们来了,旅行的起点和终点,就在这里。

  一到航站楼,就开始了一个非正式的告别仪式。托运行李,过了安检,在登机口静静地坐着。玻璃外的那架大飞机,有通道接驳车开来,慢慢地吻上飞机的左前舱门,等待,心情随着起飞时间的临近而变得焦灼。踏上飞机挤进座位,之前的生活就暂时作个了结──可能刚刚离开家里的餐桌不久,衣服上还沾着爱人的体温,嘴里还有办公室咖啡的余香。数小时以后,在崭新的空间里,开始和好久不见的朋友拥抱、会见新客户、和陌生人聊天、喝那个城市的星巴克、吃一个人的夜宵、睡酒店蓬松的羽毛枕头。

  航站楼是个旅行的中转站,也是情感中转站。人们不只到这里集合、统一出发、统一到达,更是准备交付几个小时的片段生活,为重新换个环境做个调适。所以,这个中转站并不像它周遭的环境那般荒芜凌乱,而是喧嚣繁杂、生气盎然,纵然都有着高科技的亮闪闪外表,光滑的人造合成地板,巨大的滚动着LED字符的航机信息大屏幕,机场里还是能找到一些希望得到的温暖──有商店,有咖啡馆,有餐厅,或者有儿童乐园,甚至牙科诊所。

  全球的大机场,无论是希斯罗、戴高乐、慕尼黑 、肯尼迪、亚特兰大或是赤爉角、成田、仁川、樟宜、迪拜、首都国际机场无一不是在营造一个有声有色的生活空间。戴高乐机场里生活了18年之久的迈尔汉·卡里米·纳赛里(Merhan Karimi Nasseri)证明了这一点,他这么多年从未出过机场,在机场里工作、学习、吃饭、睡觉。

  而首位驻机场作家阿兰德波顿更是把外星建筑一般的希斯罗机场解读得透彻明了,让人们对这个飞行器的巢穴心生崇拜。正如他所说,“在这个混乱纷杂的时代,航站楼显然是秩序和逻辑的庇护所,不仅值得敬重,也引人好奇。航站楼是当代文化的想象中心。如果有人要你带火星人参观一个地方,其中简洁扼要地综合了人类文明中的各种主题——从我们对科技的信心,到我们对自然的摧残;从人类的紧密联系,到我们赋予旅行的浪漫色彩——那么这个地方必然是机场的出入境大厅。”

  机场,我们来了,旅行的起点,就在这里。

玩家带你体会几个大型机场 玩家带你体会几个大型机场

  EXPERIENCEE体验

  路过机场、行色匆匆。假如不得已要待得久一点,要会打发这里的时光。几个大型机场,玩家帮你亲身体会。

  机场很美过关很慢  

  希斯罗机场

  地址:英国英格兰大伦敦希灵登区,离伦敦中心24公里。

  规模: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拥有5座航站楼。

  建立时间:1946年

  关键词:《机场里的小旅行》、阿兰德波顿、大卖场

英国希斯罗机场英国希斯罗机场
  机场很美过关很慢  机场很美过关很慢

  希思罗机场位于伦敦的西部,距市区24公里,是英国乃至欧洲最繁忙的机场,从上世纪40年代投入使用并陆续扩建,到现在一共有5个航站楼,其中,2008年启用的5号航站楼,从计划到最后完工,耗时20年,在英国民众的争议、担忧和抱怨中战战兢兢地长大。这座曾经被英国人追捧为通向21世纪的门户建筑,4年来,经历过几十次的航班混乱和机场关闭。似乎变成了一个让家长担心和有失颜面的孩子,面对即将开战的2012 年伦敦奥运会,希思罗机场的接待能力,仍然是英国政府最担心的环节。

  5号航站楼作为英航专属地盘,相比其他4座,室内设计和设施上要更加现代。但是这个经过大家多年等待才出世的孩子,在一开始亮相的时候并没有让民众们太满意,也许是缘于英国人挑剔的个性,也许是太过于简洁的样子。大家把更多的话题放到了航站楼的运作和管理上,那些因为天气原因、行李原因、时间原因出现的故事,似乎更能吸引大家的关注。知名作家阿兰德波顿写了《机场里的小旅行》,读这本书,希斯罗更像一个游乐场。

  下午三点半,英航的飞机把我带到了希斯罗机场5号航站楼。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来英国,也是第一次降落在5号楼,相比较其他4个航站楼,T5就像首都机场的T3,新崭崭,亮堂堂,也像T3一样忙碌。建造被认为是个大商场而不是机场建筑物。从下飞机到入境处有好长的距离,中间还坐了1分钟快轨。之后在楼内步行了大概5分钟,我们在一个滚梯前被拦下来排队,工作人员解释说海关过境处的队伍现在排满了,为了缓解那边的压力,请大家在这里等候。排队,是英国特色,所有的秩序井然都是从一列列合理的队伍中获得的。大家很配合地迅速在滚梯边列队成行,来接受这最基本的英式教育。

  在第一队等候了近15分钟,我们被告知可以移动到下个队列:海关入境处。想必现在是航班入境的高峰期,这里的队伍就像九曲桥一样。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在入口处重复着同一句话: 欧盟和英国护照的在左边,其他护照的在右边。我在队伍的入口处拿到一张入境表,一边填着,一边随着队伍缓缓向前移动,等待中我在猜想,这次海关是不是又会问老三样的问题:你来英国做什么?学什么?待多久?

  果然如我期待,工作人员了我同样的问题,只是这一次,他们还要看我的健康证,这是我之前入境N次还从没有遇到的。那个健康证早就被我遗忘到不知道的角落中了。于是,我被请到了旁别的健康监控室里,工作人员要对我进行简单的肺部透视。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很友善和放松的情况下进行的,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次会有这样的插曲。从下飞机到过完入境,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

  这个插曲的好处就是,当赶到取行李处,只有我旅行箱孤单单地躺在传送带上,一眼就可以看到,旁边也没有别的客人。我像是去幼儿园接孩子迟到的家长一样,对快要被转晕的行李充满了歉意。

  来接我的朋友还在路上,我拖着行李,不能很惬意地四处溜达,想找个地方喝杯咖啡。出了海关就可以好好逛逛,一百多家商店把T5装潢得像个购物中心。在购物中心的入口,有个巨大的汇兑柜台,工作人员背后上百个保险箱整齐地摆放着,里面各种不常见的比索、马纳特等货币,站在这里想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大聚会,心里有微妙的兴奋感。T5的COSTA 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人满为患,正对着出口,是很多接机人的最佳位置。我到离出口较远的一家咖啡厅,这里清静很多,皮沙发也很舒服。机场的招牌店:M&S、 WHS, 只要看到他们,就明白,我是到了英国。

  出镜达人

文雨 英国留学生  文雨 英国留学生

  机场8小时

  希思罗机场免税店商品品种繁多,是机场血拼的好地方,汇集了爱马仕、香奈儿、巴宝丽等国际著名品牌,也有很多英国本土品牌,如PAUL SMITH、 TED BAKER、 TOPSHOP等。哈罗德百货在这里设有分店,那些带有HARRODS标志的饼干、饰品等也是带给朋友的好礼物,价格和市里的一样,化妆品的价格甚至比市里还要便宜。WHS、 BOOTS、 M&S、BODYSHOP等这些英国特色店都在机场都有。

  必购商品:化妆品、威士忌、品牌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