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9年第二期:民企救援队(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15 新浪尚品

  卫旭东:最重要的是指挥

  俗称:老卫、小报记者    产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

  救援队职务:公共关系委员

  社会职务:日立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 企画本部长

  狗仔速记:年会时,老卫穿了件满处是兜的马甲,又举着相机四处拍,惹得队员们纷纷亲切称呼他为“小报记者”。恐怕人真的很容易为名所累,明知是玩笑,但自从担了这个虚名之后,老卫潜意识地真的一本正经为救援队“小报”写起了文章,而且像模像样。救援队的EMBA们果然精英得很特别,在2008年末经济严冬肆虐的时候,从日立本部挖掘出了这样一个新闻人才……

  第一次打电话给老卫,听筒里传出了《蓝莲花》的悠扬,会心一笑——这首歌已遭走过玄奘之路的“戈友”们潜规则,仿佛一个暗号,暗示那段共同走过的荒芜岁月。真正见到老卫是在日立公司楼下的咖啡厅,初冬的上海寒冷突袭,人们都在议论金融危机后的冬天会有多长,“512地震”似乎已经成为久远的记忆。老卫刚刚参加完长白山雪地救援的培训,正在为救援队在香港的年会做准备。

  “灾害出现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指挥。”老卫说,“我这几天一直在想救援队的事情,救援队到底要向哪个方向发展?是让我们这些人真的去救援么?显然是不现实的。”

  身高183,体重105公斤的老卫早年做过游泳运动员,之后还做过三年的外科医生,很难想象这个魁梧大汉手持手术刀时的场景。1996年转而从商之后,虽然一直从事销售企划方面的工作,但一颗“良医”的仁爱之心从未曾消逝。

  “你有没有看到上海商学院宿舍楼火灾的新闻?四个女生从六层跳下来,当场身亡——这就是典型的缺乏逃生常识。”老卫说,“在我们国家的教育里,对于灾难来临时的应对太缺乏了。在日立日本本社,每个员工的座椅下面都放着救生用具,定期都会进行逃生训练。”就在2008年底,老卫组织公司员工进行逃生演习,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对未知的突发事件有所准备。

  “听说你把车卖了?”

  “呵呵,对啊。”老卫憨厚笑着说,“家里本来有两辆车,一辆轿车上下班用,一辆SUV周末郊游用。现在把上下班的轿车卖掉了,一来是养两辆车不划算,也不符合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二来也是想每天上下班强迫自己做公交,锻炼锻炼身体。我们还要救别人,别因为自己身体不行,到时候还得别人来救。”

  “救援队目前已经达到什么程度了?”

  “说实话,跟专业救援队比起来,我们肯定太弱小,到目前为止的培训还都限于自救。我也在想,企业家救援队是不是真的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去救援?那并不是我们的长项。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发挥组织和管理方面的专长,把每个人的能量发挥到最大。”

  在救援队的香港年会召开之前,队员们首先来到香港的一些民间公益救援机构取经。有一支山岭救援队让老卫颇受刺激:“那是一支专业的山野搜救的队伍,队员全部是兼职的,每年训练60小时。一旦出现险情,政府和民众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民安队,值班人员会马上安排通知相关队员,队员向公司请假后基本在1小时左右集合出发。”

  看过发展了100多年的慈善机构和成立了50年的救援队,老卫不仅踌躇起来:中国企业家救援队今后的方向是什么?“人家墙上挂的各个国家地区交流过的其他救援队的徽牌,比我们的队员人数还多。我们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

  凡是救援队的队员们大多知道,年近不惑的老卫一直有一个十分年轻的理想,就是45岁退休,走走路,看看世界,教教书。

  “如果可能的话,我会去一个边远乡村教书,语文、数学我都可以,但知识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中国的孩子们来说,更需要的是教他们看这个世界的方法。我愿意去做这件事。”老卫说。

  周航:成大事者须有至诚之心

  俗称:周航     产地:长江商学院EMBA

  救援队职务:理事

  社会职务:天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狗仔速记:在9月份的深圳海上救生培训时,夜晚在小岛宿营,周航忘记带帐篷,无处可寐,又不好意思寻伴同睡,于是大半夜举着一瓶绿色液体四处敲队员帐篷:“喂,要清凉油么?”

  周航是个挺直接的人,一坐下来就说:“不用把企业家救援队这件事说得那么高那么大,目前救援队还没有一个特别成熟的理念,一切还在发展当中。如果说大家每个月抽出一个周末,从五湖四海赶到一个地方的直接目的,只有一个字:玩——人当然要做有意思的事,但有意思之外,如果有意义就更好了。”

  加入这个还“不成熟”的救援队,缘于8月的灾区之行。早在5月天灾发生的时候,周航就率领他的企业给了灾区一个长期援助的承诺,他总是主张捐款不是拍卖,细水长流总好过一锤子买卖。之后,恰好听闻玄奘之路的戈壁战友要去灾区,他便立刻报了名。

  “几次活动下来,我给救援队定了个义,就是玄奘之路之后的‘深度圈子活动’。”远赴过灾区,参加过海上救援培训的他,对于救援队的定位,理性多于感性。

  年会上,关于企业家救援队的走向说法不一,每个人各执一词,初衷都是好的,却难以说服对方,达成统一理念。“救援队的建立本身就是冲动的,它只是受了地震这个事件的冲击,而不是理念的冲击,所以在我看来它的未来有许多不确定性。”

  救援队的EMBA队员们因为不同的理由走到一起,周航笑言说这大概要分三类:第一类人仅把救援队当作一种有意思又有意义的生活方式体验的,就像一个俱乐部,上雪山下南海,每个月过两天军事化的生活,觉得很好玩;第二类是把救援队当事业,尽管缺乏经验,却想身体力行去成就一些事情;第三类是直接就想做项目,就是不谈理念,先做事情。

  “对于救援队精神,我的理解是:过点有意思的生活,做点有意义的事。人,总要有些金钱之外的追求。”周航说,“至于救援队,我想它最终还是要发展成一个NGO组织,否则五年之后,十年之后,很难保证它的生命力。”

  事实上,在周航所做的公益项目中,企业家救援队的工作只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大概也是受了他与哥哥两人的直接影响,兄弟俩旗下的天创数码一向热衷公益,先后参加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富平基金会等公益组织,还在北大设立了天创奖学金。即便是在国内热衷公益的企业中,也很少看到像这样有如此严密构架的公益计划。

  “去年6月,我随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一起去美国访问,主要是参观和考察先进的慈善机构和公益组织,学到不少东西——在公益慈善方面,我们国家起步得的确比较晚。”周航说。

  周航说,有两件事使他真正品尝到公益的乐趣:第一次是在长江商学院上课时,李嘉诚在一次讲座上谈到“奉献的意识”,对他触动很大;第二次是在他参与富平基金会活动,一群盲童作为答谢演唱了一首歌,周航说,那是他以前从未听过的天籁之音,仿佛有净化心灵的魔力。从那一刻起,他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快乐。

  周末,他经常组织员工去敬老院探望。对于员工的出勤,他一向主张自愿,因为这其中的乐趣只能各自体会,每个人的心境不同,自然不能要求同样的境界,但若使公益成了负担,慈善就成了累赘。

  “我总是觉得,做大事的人,是要有一颗至诚之心的。为了一些美好的,单纯的事情付出,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执行/朱月怡、田园、王剑、苟德平 摄影/徐永明 造型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