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9年第二期:民企救援队(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15 新浪尚品

  谈义良:灾难发生前的“救援”

  俗称:谈义良     产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

  救援队职务:理事长

  社会职务:江苏中大房地产集团 董事长

  狗仔速记:老成稳重的老谈在救援队香港年会中收到了诸位队友送出的“神秘大礼”——奶嘴一个,并被“胁迫”含着奶嘴拍照留念。“他们说我的心比较年轻。”

  “你知道在大楼电梯出现故障,急速坠落时怎么办吗?你知道在海上有人落水时该怎么进行援救吗?”采访的当天,老谈先抛出了两个问题。“灾难中很多人是死于无知。我们的企业家救援队,最重要的并不是在灾难发生时救多少人,而是要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在灾难发生之前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企业家救援队的成员,在入队前大多热爱户外和公益,老谈也不例外,他喜欢运动,是高尔夫好手,也曾在企业当地、瓜州等地都捐资助学。“但以前登山也好,徒步也好,骑行也好,都只是个体性的,只考虑过一般的应急,并没有考虑到发生灾难时的救援。”但是现在,“我们开始思索,如何能未雨绸缪,在灾难面前减少损失。”

  年近半百的老谈是救援队里的老大哥,平时他话不多,但说话的语调沉稳而有亲和力。作为救援队的理事长,每一次的活动老谈都没有落下。去年8月,救援队奔赴地震灾区,他他一身军绿,背着装有常用药品及老年、婴儿奶粉重约25公斤的登山包,大跨步地沿着崎岖陡峭山路向前进发。“我们组织了大批的物资去安县,翻过了两座山,给灾区的人们送去一些生活必需的药品和食品。”这也是对他触动最大的一次救援队活动,“有些老百姓不愿意下山,房倒了屋塌了,但是他们依然还是在庄稼地里干活。故土难离,谁看了都会动容。”在灾区的日子里,老谈每天忙碌——走很长的山路去偏远的受灾村落,分发物资,慰问、调查,了解灾民们的生活情况。他每天也都在感动着,“我想帮帮他们,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一支成立不久的由企业家组成的救援队,它的优势和特点究竟何在,未来的发展形式和方向又是怎样?对此,救援队队员们的想法并不相同。“在年会上,大家争论得很激烈,各种想法都有,但是有一条主线是大家都认同的——就是利用我们作为企业家的资源去唤起社会的自救与救援意识。”

  “与专业的救援队相比,我们没有优势。”老谈的头脑很清醒,他认为如果只是依靠这群人自己实地去做什么样的救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还不专业,现在组织培训的也只还是一些关于自救与简单救援的内容。”航海、徒步、骑行、红十字培初级培训……看起来,这支队伍目前所做的与许许多多的成功人士户外俱乐部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它的“战斗力”并不能被忽视。“我们在培训和活动当中,也是在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提升生活的品质,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学习自救和救援,并利用自身的资源,自身的领导力、社会影响力、组织能力,去帮助家人、员工,还有更多的人培养起救援意识。”

  老谈已经在这样做了,在他所在的企业和社区,他已经在着手推广宣传自我保护的知识,并组织一些紧急状态下的应急演习。“我们有个不好的习惯——‘好了伤疤忘了疼’,很多人都缺乏基本的逃生常识。”在老谈看来,“救援”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在灾难发生时从瓦砾堆从洪水里救出几个人,在灾难发生之前让更多的人明白如何保护自己同样也是一种拯救——在灾难发生前未雨绸缪,这才是企业家救援队的意义所在。

  温智梅:身体力行去战斗

  俗称:智梅、涵竹    产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

  救援队职务:生活方式委员

  社会职务:海南白马广告媒体投资有限公司机场媒体中心总经理

  狗仔素描:在“玄奘之路中国企业家志愿救援队”里,智梅是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但介于她丝毫没有女人式做作,令已婚男士全无戒备之心。拍摄当天,在造型师的打造下智梅以惊艳小礼服造型出现,颇令在场男士咋舌。某人扬言:怕合照让太太看了,再也不让参加救援队活动了。

  与温智梅(又名温涵竹)的采访原本约在她公司写字楼下的咖啡厅,眼看就快到约定的时间,她却一个电话打过来,坚持要在她的办公室进行。走进办公室,看到窗台上布满了她去汶川灾区的照片、与女儿的合照、救援队培训时的照片,还有狮子会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奖状,便明白其中缘由。

  “我喜欢被这些东西包围着的感觉。”智梅说,“很温暖。”

  “512”地震之后,和所有人一样,智梅被震撼了。起初几日什么也不做,只是看着电视流泪,钱捐了一次又一次,却始终不能让她的心平静下来。最后,她终于坐不住,不顾亲友们的反对,毅然奔赴灾区。

  与她同行的是几个同样“坐不住”的朋友,他们都是有着同样志趣的戈壁战友,是“行走中国俱乐部”的队友,是北大光华EMBA的同学,是中国狮子会北京联会光华服务队的成员。作为狮子会的会员,他们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看望孤儿院的孩子、看望服刑犯人的孩子、看望敬老院的老人等等。

  “北大的同学们真的很好。在我们临行前一天,我在BBS上发了一个帖子,说要去灾区,之后立刻有人捐款捐物,甚至帮我们找车找向导,帮了很多忙。我知道其实是很多人都想去,但是去不了,所以当得知我们要去,都想出份力。”智梅说。

  到了重庆,她马不停蹄开始采购,几乎买空了全城超市的婴儿奶粉和女性用品,“灾区不缺方便面,不缺矿泉水,但还在吃奶的孩子和女人们的需要,政府无暇去管,我们就要管。”他们的车每到一个村落,智梅都坚持亲手把物资交给当地人,“那种时刻,东西给谁都不可信,只有给到受灾群众本人手里,我们能才安心,压抑已久的心好像才能得到一些释放。”她说。

  “我们自己带了一个过滤水的装置,为的是一旦被困在山里出不来,也能有水喝。既然我们是去救人的,首先就要有自救的能力。”与被报有志愿者到了灾区反而需要被救助相反,这群爱好户外的EMBA们凭借着强大的野外生存能力,他们甚至走到了一般志愿者无法到达的深山之中,救助了许多天未见人烟的老人。

  连日的奔波使智梅身心俱疲,然而经历过这样的触目惊心之后,她却没有按照计划立即回京,而是转机去了敦煌,只因她答应了队友,要坚持走完“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的B段。也就是在这一次徒步的过程中,她与老谈、向东酝酿出了企业家救援队的雏形。

  事后,曲向东在“玄奘之路”的BBS上写道:“5月24日,智梅从灾区直飞敦煌,参加了戈壁B段的行走。第一天她显得很疲惫,我很担心她走不下来。但是第二天开始,她越走越快,后来把我们远远的拉在后面。除了间或的叙述,看不出来她刚从灾区回来。在她面前,我们都有些许的愧意。我们想得太多,行动的太少。但是行动更重要。”

  “这场灾难的确影响了许多人,但不能过去就过去了,如果未来再遇到其它自然灾害呢?参加救援队,说小一点,我要掌握自救和救援的能力,就可以保护自己,可以在紧急时刻照顾好我的家人,我的员工;说大一点,我们可以去救助更多的人,这是我愿意做的。”智梅说。

  2008年8月, 20名队员经历了玄奘之路救援队成立后第一次真正的实地演习和体能训练,奔赴安县灾区运送救灾物资,并至汉旺和什邡灾区进行实地考察。智梅作为二进灾区的队员,更是积极张罗,乐此不疲。“我们就是要做中国民间最专业、最有能力、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救援组织。”智梅说。

  在玄奘之路企业家救援队中,智梅绝对是身体力行者的代表。现在的她,已经恢复了每天的长跑。她说既然要去救别人,自己的体能就一定要跟上。

  一次,她看到电视里播放有游人从司马台长城上跌落,便立刻联络救援队队友问:我们要不要去救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