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四期:汪小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3:46 新浪尚品

  从汪小菲学成归国加入俏江南,不过短短4年时间。

  就在这4年之间,斥资3亿元人民币打造的蘭会所(LAN CLUB)成为崇尚品质生活人士的时尚“聚点”;SUBU的出现为年轻时尚人群提供了可以“无限延伸想象力”的新去处;俏江南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也迅速得惊人,并且即将登陆东京地价最高的区域——表参道。

  汪小菲的出现,似乎为俏江南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汪小菲:新贵族理想

   在LAN CLUB见到汪小菲的前一晚,他刚刚做完一份给纽约新世贸中心的标书。汪小菲这次看中的,是这座在原世贸中心遗址上重建的世界最高摩天大楼的第101和102层。

  “其中一层做LAN CLUB,是半会员制的;另一层做俏江南——我要把中国最好的餐厅开到美国最好、最高的地方,把俏江南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品牌,把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传播到世界。”汪小菲对这个项目势在必得。

  当人们还将注意力停留在“俏江南登录东京”、“俏江南筹备上市”、“俏江南成为北京奥运中餐服务商”时,今年27岁的俏江南执行董事已经将目光投向了许多国内餐饮集团无法染指的海外餐饮高端市场。

  旅法留学的经历给了汪小菲许多来自时尚之都的灵感;对于俏江南来说,则转化为广阔的视野和国际资源。汪小菲在世界各大时尚之都的朋友,都是和他一样讲究生活品质的人,在国际资源的充分运作下,俏江南进入海外市场几乎没有任何困难。

  “海外市场的开发将是俏江南发展的一个方向,但绝不会是事业重心。俏江南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海外市场则可以更多地提升俏江南的国际品牌形象。”

  让一部分人的精神先富起来

  每当夜幕降临,LAN CLUB的暧昧灯光就缓缓跳跃起来。在这里,你有可能偶遇加拿大前总理、法国财政部部长、创建尤伦斯基金会的尤伦斯夫妇、宝马公司总裁等社交场上的常客。最高的时候,它一天的营业额超过108万元。

  但汪小菲最初决定打造LAN CLUB的初衷却并不是为了这“一小撮人”,而是希望能营造一个“国际化”的场所,让身在北京的人也能体会到来自世界最顶级的享受。

  “现在每天会有400多人出现在这里,所以它真的不是只服务于‘一小撮人’。LAN CLUB并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用餐场所,而是营造一种环境带来的愉悦精神。目前国内真正能够追求精神消费的人可能还不是很多,LAN CLUB就是要改变这种传统观念。让一部分的精神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动后富。”汪小菲笑言。

  至于SUBU目前短期内的“叫好不叫座”,汪小菲将其归结于所处地区的区域性消费不成熟。但对于SUBU的未来,他绝对充满信心。

  汪小菲是俏江南餐饮集团董事长张兰的独子,16岁留学法国,6年后以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设计专业和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酒店管理MBA的身份回到北京。他所接任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担任俏江南餐饮集团的执行董事。

  原本对餐饮业一窍不通的汪小菲,对于坦然进入俏江南的原因直言不讳。

  “没办法啊,毕竟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没有理由离开它再重头做起。”着重海外市场开发、品牌建设等工作的汪小菲,也的确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理想,“进入俏江南之后,慢慢发现餐饮行业并没有我之前想象中那么简单。餐饮业其实是非常有活力,也十分有潜力的行业,它甚至有可能替代目前所谓主流的地产、金融业而成为主导——在经济发达的社会里,服务行业一定会是主导。”

  已经成功打造LAN CLUB和SUBU两个品牌,并且拥有了宽广的海外视野之后,汪小菲将俏江南的下一步跨越瞄准在他异常精通的酒店领域,并将酒店第一站的选址,定在了他非常看好的天津。

  汪小菲说,他的酒店一定是设计最前卫、最具有艺术气息的,但酒店品牌的建立绝不是靠设计,而是靠服务。他引进了法国拥有100多年历史、世界最顶级的服务管理体系,并打算不聘请任何服务管理公司,完全由自己管理,“提供全球最顶级的服务”。

  或许,2009年时,时尚圈里最时髦的事情不再是沉迷于LAN CLUB的妩媚,而是搭火车去天津,赶赴一场在俏江南酒店里的奢华约会。

  为“中国元素”平反

  汪小菲每天的行程表大约是这样:早上去俏江南集团总部,处理组织管理及市场开发方面的事务。下午会来LAN CLUB,琢磨新的菜单,找寻新的灵感。晚上则和朋友、生意伙伴们在一起,聊到兴起之时,他会告诉朋友们俏江南今天又换了什么样的新菜单。

  “熟悉人的会明白,餐饮业是最难做的行业。”汪小菲说,“比如房地产:开发,设计,建设,销售,然后销售完了项目就结束了。餐饮业不一样,定位找准了,装修到位了,菜品完善了——依然众口难调,让每个客人都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汪小菲说他正在打算把俏江南从“大众点评网”上撤下来。在他看来,俏江南定位锁定的商务人士并不会上网去对餐厅进行点评,他也不希望来自“大众”的不够客观公正的“点评”影响到俏江南的目标群体。

  “我想未来俏江南会避免参与任何类型的评选。我们只想让我们的客人满意这里。”

  汪小菲最新的得意之作,除了俏江南的新菜单,还有即将开业的上海LAN CLUB。有了北京LAN CLUB的成功经验,“下一家LAN CLUB会非常成功”。

  如果说Philippe Starck的设计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那么汪小菲希望上海LAN CLUB则是“震撼”的。

  这一次的店内设计是由三名法国顶级设计师联手打造,设计主题却是“中国风”;张兰在拍卖会上以2200万天价拍下的刘小东作品《三峡新移民》会出现在这里;汪小菲请来了法国米其林三星餐厅的大厨和新加坡顶级厨师,却让他们来掌勺中国菜;汪小菲说,他们不做“现代中餐”,不做“Fusion”,而是做出LAN CLUB自己的中国菜,博中国各地美食之所长。

  “‘中国元素’在很大程度上被人误解了,以为就是小瓶子、小罐子,或者在一个核桃上面刻条船什么的,反而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所积淀出的大国气度、宏伟大气的文化层面被忽略了。所以,我们这次所做的‘中国风’不同于以往人们想象中的样子。当我看到这一切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惊呆了,真的没有想象到会是那么震撼。”

  大气、恢宏的中国菜风格,会被俏江南一直延续到海外,让外国人了解到来自中国真正的美食乐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