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9年第二期:民企救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15 新浪尚品

  2008年5月下旬,当世界还沉浸在中国汶川那一震的悲恸中不可自拔时,有一群EMBA却徒步行走在荒芜的敦煌戈壁。

  那是一年一度的“玄奘之路”戈壁徒步挑战赛,来自国内十所EMBA商学院的同学,沿着玄奘西行的路线,徒步四天。前两届的徒步挑战赛或艰苦或激烈,但参赛的EMBA们都其乐融融把酒言欢,然而这次天灾的突降为比赛蒙上了阴影。

  “从一开始我们就在犹豫,走还是不走。” 以儒雅著称的央视主持人曲向东是“重走玄奘之路”的核心人物。从2006年起,他就将大部分时间投入这个项目中,现在,“重走玄奘之路”活动在中国企业家当中已经颇有口碑,成为企业对于民族精神的“追寻之旅”。

  一番激烈的争论之后,这场比赛被定位为“赈灾义赛”,凡是走完全程的人都可以获得捐赠署名权。一场比赛下来,队员共捐赠善款30余万元。

  然而捐款之后,EMBA从商者的心情却并没有因此而平静,尤其是温智梅等老队员从汶川灾区赶来,带来触目惊心的画面与感慨,每个人都在自问:难道除了捐钱,就没有其它方法能帮助受灾的人了么?“捐钱对他们来说是最容易的,但他们想做得更多。”曲向东说。

  “玄奘之路中国企业家志愿救援队”就在这样的思考下成立了。在一个月后的戈壁挑战赛“回归日”上,20多位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参加了这支队伍。队员谈义良被选为救援队的第一届理事长,被问到理由,老谈谦虚且羞涩:“大概是他们心疼我年纪最大。”

  于是,这支队伍不再只是玄奘路上的同行者,而自愿成为救援者,全心投入生存、自救和救援的训练中。

  8月,他们赴绵竹灾区实地考察,捐赠并运送物资;9月,他们在深圳附近的海岛上进行救援训练;10月,他们在上海参加国际红十字会救援资格考试;11月,他们赴长白山进行雪地救援训练;12月,香港年会。被强制聘为“小报记者”的理事卫旭东在他的“报道”中写道:“2008年最后一个周末,在全球正经历着一场“百年未遇”的经济大危机之时,有这么一批从商者,却似乎暂时忘记了充斥着整个世界的“危机”,来港举行一个特殊的年会。不是讨论金融,更不是讨论商务,而是讨论这支正式成立才6个月,正处于雏形期的中国企业家志愿救援队的发展方向。”

  救援队已成立半年多,似乎已经做了许多事:他们拥有红十字会的救援资格,并且学习了海上救援、雪地救援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的求生和救援培训;然而作为一支怀揣理想的队伍,他们似乎又没做什么事:毕竟,他们还从未经历一场真实的救援行动,甚至连救援队的发展愿景,也是年会上争论不休的核心话题。

  这样一支救援队的存在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还谈不上是中国企业家“第一次自发性地反哺社会”,更不能说是“EMBA的有趣慈善”,但他们跟已经被“中国首善”这样的名头绑架了的企业家相比,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至少可以在更少的顾虑下,以更真诚的态度来做自己想做的慈善。

  在一次EMBA的活动中听到一位同学这样鼓励在座的人:“我们都到了这个年纪,还能选择来读EMBA,就说明我们还是一群有理想的人。”的确,与救援队的队员们接触过后就会发现,他们与一般只为求财的商人不同,他们更加善于思考金钱以外的个人理想和社会责任,他们更加真诚坦荡且热爱生活,用理事周航的话来说:“人一定要有一些金钱之外的追求”。

  慈善也好,救援也罢,它们都并不该“时尚”的一种,而该是中国企业家的一种常态。《商界时尚》之所以将目光锁定在这一群人,是因为在这些商界人士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某种财富之外的希望,值得被珍惜。

 曲向东:清醒生活

  俗称:向东、大曲

  救援队职务:前执委会主席

  社会职务:中央电视台 主持人、策划人

  狗仔素描:就在我们的报道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时,一个“噩耗”却从救援队年会的香港会场传回北京:曲向东因主持、策划工作过于繁忙,救援队队员们认定指望他来把握救援队兴衰严重不靠谱,难担执委会主席重任,竞选失利。第二届执委会主席由其温柔且雷厉风行的太太程雯接任,遂天下太平。

  三年前,中央电视台的一档栏目成就了“玄奘之路”;之后张维迎、葛剑雄等教授学者的极力举荐,成就了EMBA商学院戈壁徒步挑战赛;2008年,汶川地震撕心裂肺的疼痛则成就了“玄奘之路中国企业家志愿救援队”——这一切看起来都颇具机缘。

  和救援队中的EMBA队员相比,曲向东恐怕是最不“企业家”的成员之一,但也恰恰是因为身为组织者的他身份特殊,无形中给了动辄用商业模式来衡量价值的EMBA精英们一个单纯思考的微妙距离。

  或许是一时激动,或许是存于内心的悸动终于有了出口,企业家救援队的想法就在戈壁徒步的帐篷里成型了。第一批志愿加入的企业家就有22人之多,这是令曲向东颇为欣慰的,但让他思考得更多的问题是:在“不愿忘却”的氛围中成立的救援队究竟要如何定位,如何发展?“王石有句话说得好:话说出口之前你是主人,说出口后你就成了它的奴隶。”曲向东笑言。

  “我希望能在救援队里传播一种观念,就是‘清醒生活’的理念。”曲向东说,“对于灾难,我们总是倾向于选择遗忘,但生活并不会因为这种忘却,或者仅仅是从精神上逃避它的发生而改变真相。”

  汶川地震之后,向东总爱跟队员们“碎碎念”一个故事:Rick Rescorla在军队里学到了很多求生的技巧,退役后作为一名安全主管,生活走上正轨,但他在某些方面仍旧表现得象一名战士。于是Rescorla开始让整个公司按照他的方式进行频繁的、令人吃惊的消防演习。在911当天早晨,Rescorla听到一场爆炸,抓起扩音器,开始系统地命令摩根斯坦利的员工出去。他们表现得很棒。

  是的,没有人能够确保提供逃生方案,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们生活在任意的无知之中。正如Hunter S. Thompson说的,“一边喊着上帝,一边躲开岩石。”

  每个月的某个周末,曲向东会把救援队的队员们召集在一起,做有趣的救援培训。救援队2008年的进度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先是在各种培训中学会自救,然后参加红十字会的培训,拿到初级救援证,“持证上岗”。2009年,救援队还将和民政部合作,推出一本在灾难和意外发生的时候如何自救的手册,以此作为玄奘之路企业家志愿救援队送给社会的一份礼物。

  企业家救援队的队员们平日里都很忙,无论是企业掌门人还是公司高管,都早已习惯了迟到和被人等。几次活动下来,开始有队员愤愤不平,主动表示要“整风”,首先 “肃清”迟到现象——“既然是去救援,哪还有迟到一说?”于是从去四川灾区慰问开始,救援队就定下了规矩,按时间集合,不等人,不数人。等车发动了再让没来的人举手,迟到的人自行解决。很快,“迟到”这个老毛病便迎刃而解了。

  “中国的企业家一方面向往自然,另一方面内心有着强烈的孤独感,所以,救援队是对他们向善的那一面的激发。在救援活动的过程中,同时发现原来还可以找到一群志同道合且不谈利益的玩伴,这种感受对他们来说很可贵。”

  在这个过程中,曲向东和他的救援队组委会恐怕受到最多置疑就是:你一下子航海,一下子雪山,一下子环湖,玩乐占了主体,救援培训只占活动中很少一部分——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他对此却不以为意:“如果有可能,我们会搞一个求生训练:把救援队队员放在一个荒岛上,什么都不给,两天后来接,看看大家都用什么方式活下来。听着很有意思吧?当然要有意思,为什么救援培训就不能有意思呢?我们就是要让玩变得有意义。”

  就在《商界时尚》对救援队采访的次日,曲向东又带领另一批人马杀向南极,那将又是一次感官奢华的冰封体验。记得当日航海归来,有队员拍着曲向东的肩膀说:“向东,你真会玩啊。”曲向东拿出他惯有的爽朗强调:“为什么不玩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