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九期:5大生活方式教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5:20 新浪尚品

  他们的故事,看上去更多是“征服性”的,但事实上却有很大稳定和安全性,他们明白,保证身体安全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征服和享受生命的美好。

  他们的信奉的生活哲理是,生命要“浪费”到哪些美好事物上,所以,遵从自己的内心便是他们的至死追求。

  他们是“优秀的寄生虫”,先拥有稳定的财富来源,然后快意人生。

  他们是:冰山上的游客胡东岳,16年走遍中国的林崇诚,无后援自驾客何旭东,车轮上的“流浪病人”张智勇,疯狂玩家朱国凡——

  5大生活方式教主

  生命要浪费到那些美好的事物上

  在编辑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中国飞人刘翔宣布退出比赛的当天。

  刘翔含泪离开赛场,但更多的人却不依不饶,有人说,我花了1000元钱买的票,为的就是看刘翔比赛,刘翔不参加比赛了,这票100元都不值当……口水、谩骂、商业阴谋,无数的不理解的网友对刘翔开炮。

  很多人对刘翔退出比赛表示理解,我是属于理解阵营的,我觉得:在今天,在即将举行的110栏预赛前夕,翔飞人退出比赛有更积极的意见。

  固然,刘翔不顾伤痛在110栏拼命一搏,你可以理解为为体育献身,但我觉得对体育精神的弘扬却毫无意义,相反是对体育精神的曲解和诋毁——你可以用奥运赛场某些为得一块金牌的国家或者运动员以命相搏佐证;

  刘翔可能是在国际大赛中第一个退出比赛的中国选手——你在此前很少能看到中国运动员退出比赛,只要上了赛场,就像董存瑞或黄继光上了战场。我觉得,和金牌相比,生命的价值或许更重要。

  刘翔能够因伤退出比赛,更重视自己的身体和生命,我觉得他的进步意义就在这里。

  这篇文章不完全是声援刘翔,借刘翔说事儿,主要还是要表达我们应该对生命的尊重。一切体育运动的初始目标都是锻炼更健康的身体,因为有了这个出发点,奥运会才成了全人类的盛会。在奥运会来到中国,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才恍然理解奥运的本来含义,“更高、更快、更强”背后追求的是更健康。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有了寻找几位在中国“玩出名堂”的生活方式教主念头。

  之所以叫做生活方式教主,是因为他们享受生命的方式,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他们从孤独一人到形成蔚然一片,创下了不朽功业,影像了一大批跟随的玩家。

  他们的故事,看上去更多是“征服性”的,但事实上却有很大稳定和安全性,他们明白,保证身体安全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征服和享受生命的美好。这和刘翔退出比赛如出一辙。

  他们的信奉的生活哲理是,生命要“浪费”到哪些美好事物上,所以,遵从自己的内心便是他们的至死追求。

  他们喜欢成为“优秀的寄生虫”,拥有稳定的财富来源,然后快意人生。颇有些清末明国初“狂士”之风。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血色浪漫》中的钟跃民,一只追求的就是生活不确定,要是一种生活太过平淡,他就像失了魂儿。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只有一个小饭店的钟老板,做的还是小生意,但,最后要到可可西里每天和偷猎者真刀真枪对着干才刺激,才是他生命的意义。我觉得就比每天洗脚泡澡然后打高尔夫听音乐更高尚。

  正如我们文中写到的一位教主的切身体会:“每天对着差不多的人,做着差不多的事,用差不多的方式解决差不多的麻烦。这事太可怕了,我受不了,必须逃生。

  所以才有了他们共同的追求:用有限的生命来享受生活。

  胡东岳

  绰号:大胡

  职业:探险顾问

  运动探险简历:

  2006年7月  世界首次高海拔的冰川划艇

  2006年2月  当选2005中国十大户外人物

  2004年7月  考察格拉丹冬峰

  2003年1月  徒手攀爬垂直多节活动冰柱

  2000~2002年 多次帮助某国外著名培训公司做培训

  2000年      骑自行车考察唐蕃古道,自行车穿越藏北无人区

  1999年7月  与车友骑双人自行车到珠峰

  1998年7月  带国际登山队攀登慕士塔格峰(7546m)

  1993年8月  首届青藏高原国际自行车拉力赛第一名

  1991年      北京——拉萨自行车考察

  1987年7月  参加北京国际铁人三项(长距离)比赛,获铁人称号

  怎样玩得更刺激和更疯狂更有创意,是胡东岳20多年一直追逐的事。“我就想玩与众不同的,老是琢磨着能有什么刺激新鲜的玩法。”

  胡东岳:冰山上的游客

  胡东岳,1963年出生,江湖人称“大胡”,是户外圈中的赫赫有名的人物,上面的履历只是他20多年户外经历中的小小一部分。登山、攀冰、骑行、探洞……几乎所有的户外项目大胡都有涉足,更是以创意而疯狂的玩法而闻名。

  拍摄的当天,这个1.84米的清瘦男人,骑着一辆颇有些怀旧的28圈永久自行车,载着满满当当一大包装备来到影棚,随意的潇洒中透着几分野性与不羁。

  在冰川上划艇

  听起来像个传说,看上去仿佛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在5000米的海拔,长长的冰川覆盖在山体上,仿若落入凡间的银河,一艘火红色的皮划艇如同流星一般从这银色的冰川飞驰而下……

  2006年,大胡在海拔5000米昆仑山玉女峰完成了被认为是“世界上首次最高海拔冰川划艇活动”。“原本是打算用皮划艇来滑雪的,在一个更陡峭的坡地,那样更惊险更刺激。”可惜到了那地却发现没有雪了,大胡就临时改在一个较缓的坡上滑冰,“用长冰镐进行控制和减速,就像船的橹一样”,他一口气冲了大概400多米,这一冲就冲了个世界第一。

  怎样玩得更刺激和更疯狂更有创意,是大胡一直在追逐的事情。“我就想玩与众不同的,老是琢磨着能有什么刺激新鲜的玩法。”“冰川划艇”就是他的神来之笔,“以前在挪威的海上划过艇,后来去昆仑山之前在一个户外店里看见了皮划艇,灵感一下就上来了。”他觉得“冰川划艇”还不够劲,“要是拖着个大澡盆子或是个大轮胎上去划,那才好玩呢!”

  “鬼点子”层出不穷的大胡还曾徒手攀垂直多节活动冰柱(整个冰柱的中心是一条垂下悬崖的钢缆,冰像糖葫芦样一节一节地“串”在钢缆上,每一节的冰都是活动的,可以360度旋转,给攀爬带来很大的困难。),“不使用任何工具,就系着保险绳,用双手向上爬。”在那次惊险的攀爬中,一大块冰掉下来砸在了他腿上让大胡受了伤。但他却始终没有停止过追求他“越惊险越刺激”的新玩法,甚至给别人出主意 “半裸登珠峰”。 “我们几个‘山友’聊天说怎么样登珠峰最难,有说无后援的,有说新线路的……我说半裸登珠峰可比那难多了。”大胡说,“半裸登珠峰”其实很有可能,但登山最难的其实还应该是新线路,“以前没有人走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新的。”但这种危险和挑战却让他感到兴奋——“无限风光在险峰嘛!”早在1995年,大胡就在昆仑山进行了“非线路攀登”,“传统的路线没什么未知也没有挑战性,开拓性的新路线才有意思,危险和刺激和快乐是成正比的。”

  “我现在在等我的‘新玩具’,然后还要自己加工做些改进。”大胡颇有些神秘地说,他的脑子里又有了新的玩法。“不过我得暂时保密,我希望自己的想法自己来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