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时尚》2008年第二期:杨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2:23 新浪尚品

  就是这个始终满怀激情,似乎永远充满饥饿感的人,从1986年以实习生身份进入英特尔公司,直至今日执掌英特尔中国大区,几乎将他生命的全部投入到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也真正见证了英特尔持续辉煌的22年。

   杨叙:英特尔式冒险

  “一定要创新,敢于分享,要去影响别人;一定要有冒险精神。”22年的时间,已将杨叙的价值观与英特尔的企业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风风火火赶来的杨叙,一见面就给我们展示起他“刚从实验室里拿出来”的“新玩意”。

  “你看它跟普通PSP一样大,里面完全是电脑的平台。笔记本电脑更偏重工作用途,好多人花一万多买一台回去,顶多是打打字,翻翻outlook;这个就不同,它更偏重娱乐,100%与互联网兼容,更适合时刻需要数据和娱乐的人。”

  谈到这个“实验室级”的新产品,杨叙神采奕奕,简直像专业销售一般,一边演示一边娓娓道来它的好处,“我都告诉我们的销售人员要对客户说:这个东西今年你拿在手上,明年就可以小到装进西服口袋了。”

  作为英特尔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的平易近人简直让初见之人觉得有些过于直接了。就是这个始终满怀激情,似乎永远充满饥饿感的人,从1986年以实习生身份进入英特尔公司,直至今日执掌英特尔中国大区,几乎将他生命的全部投入到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也真正见证了英特尔持续辉煌的22年。

  “一定要创新,敢于分享,要去影响别人;一定要有冒险精神。”22年的时间,已将杨叙的价值观与英特尔的企业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在英特尔工作了22年,使我能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英特尔骨子里的一些东西,那就是冒险精神。”

  英特尔式的冒险

  2007年1月1日,英特尔中国正式成为英特尔总部直辖的大区之一。“升格”一年来的英特尔中国,无论是从内部资源整合,还是从整体销售与市场运作,都收获满满。

  “英特尔建立中国区的时机非常好,刚好赶上了‘高性能,低能耗’的产品技术转型。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一转型在中国落实得非常好。”杨叙将这一年来的成绩总结为四点。

  “随后,我们投资了25亿资金,在大连建设300mm芯片厂。”至于选址大连,杨叙也有他的一番理论,“当年政府号召开发浦东,我们把厂建在上海;后来‘开发西部’,我们把厂设在成都;今天鼓励‘振兴东北’,我们的新厂就建在大连!”

  当然,升格为中国大区后,英特尔中国不但拉近了与市场、客户、总部的距离,其公司内部效率的提高,更是显而易见。对于杨叙来说,他再也不用花那么多的时间,专门用于找负责人谈话,找员工谈话,不必再跟每个人灌输团队的观念了。

  “最显著的是对员工创造性的激发、热情的激发,那种热忱、士气、灵活性都是前所未有得高涨。”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总是在人们不经意间带来惊喜。微处理器所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而英特尔至今仍在不懈地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

  尽管40年来挑战者一直不断变换角色与技巧,但英特尔从不曾落后,在技术上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令很多人难以理解的是,如果它在行业内真的已经做到“独孤求败”,那么其持续创新的动力从何而来?

  “在英特尔工作了22年,使我能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英特尔骨子里的一些东西,那就是冒险精神。”

  从GMI工程管理学院毕业的杨叙,喜欢用数字说话。

  “在我加入英特尔的时候,一块芯片上集成着十几万个三极管,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286’。到了后来386时代,集成三极管个数不到40万;486的时候,就有120万个了……截至到我们2006发布的酷睿2四核45纳米技术芯片,就有8亿2千万三极管在同时工作了。我们要为着8亿多个三极管找事做,所以生活就被改变了。几年前需要几分钟才能打开的文件,现在只要几秒钟就打开了。从文字到多媒体,从互联网到数字时代,信息技术是在推着社会向前走的。”

  英特尔似乎在用冒险精神昭示着它的目标与野心——它只在乎用最新的技术,去开发属于未来的市场。

  2003年,英特尔刚刚引入“迅驰”技术与“无线局域网”的概念。面对好奇的追问,杨叙一遍又一遍地用各种抽象名词解释着“新生事物”的优势,却始终也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最后,杨叙忍不住说,如果我们工作做得好,一年后的今天,你们就不会再问我什么是无线局域网了。

  “果然,还没等到一年时间,几乎没有人再问这个问题了。”

  用技术推动产业,用产业改变世界——或许并非每个从事信息产业的人都有这样的梦想,但对于英特尔和杨叙来说,反光镜里的风景的确太过渺小,未知的道路才真正最具诱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