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豪赌比亚迪:混合动力电动车驱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10:23 第一财经周刊

  一百多年来,工程师们像炼金术士一样变着花样尝试如何用电力驾驭汽车,现在中国的比亚迪第一个宣布练出了金子,这家公司能把金子变成金矿吗?

  文|CBN记者王泓超 刘翔 刘春

  王传福有时觉得自己的使命不仅仅是个造汽车或者造电池的,而应该是一个变革者。人类从发明汽车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时间,但仍然没有摆脱对汽油的依赖,这位比亚迪公司总裁现在觉得颠覆传统的时机已经到来,该是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了。“比亚迪是一个象征,表明工业领袖的指挥棒已从西方传至中国。”王传福说。

  这听起来有些夜郎自大,但还不是无人喝彩,如果捧场的人是公认的股神,情况就又另当别论。今年7月底,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总裁苏德伟(David Sokol)悄然来到深圳,他会晤了以王传福为首的比亚迪管理团队,考察了工厂,并参观了比亚迪的技术博物馆。

  苏德伟此行源自比亚迪一位股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总裁、中美能源董事Charlie Munge的牵线搭桥,他把自己看好的这家中国公司介绍给了苏德伟。中美能源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逾70多家子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估值逾400亿美元,在美国中西部、西北太平洋地区和英国都有电厂,控制着美国两条天然气管道。而苏德伟被视为最有希望的巴菲特接班人。

  这可不是两位资深股民互通有无那么简单,苏德伟盘算的是一个大计划。9月26日,中美能源与比亚迪股份签订策略投资及认购协议, 以2.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定向增发的9.9%(2.25亿股)的股份。

  成就你的梦想(Build your dreams 比亚迪BYD的名字即来源于此)?在此之前,还是先拿来你的美元吧(Bring your dollars)。中美能源的投资也许还不算太多,但这让王传福看到了更多机会,公司可用此拓展电动汽车研发或偿还银行贷款。在10月初,也就是获得中美能源资金后不久,比亚迪以近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宁波破产的半导体制造企业中纬积体电路公司。这家公司是驱动电机的生产厂商,拥有电驱动系统最核心的技术。

  市场从没这么看好过比亚迪,定价增发后这家公司股价爆升,在短短3个交易日,股价飙升89%。截至12月4日,比亚迪每股报11.72港元,较巴菲特买入价已经上涨了 46.5%,巴菲特此投资账面盈利1亿美金。

  但是,也不是说只要股神相中的公司都让人稳赚不赔。巴菲特在三季度出手康菲能源(ConocoPhillips)、美国合众银行(U.S.Bancorp)、NRG能源企业(NRG Energy Inc)、伊顿公司(EatonCor.)等行业巨头,可是截至目前这些公司让巴菲特总共亏损了8亿美金左右。换句话说,股神已被深度套牢,只有最不起眼的中国公司比亚迪让老人家稍感宽慰。

  比亚迪真的能达成梦想,用电力驱动未来的地球吗?这还不好说,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王传福。回想2003年时,比亚迪以2.69亿人民币收购秦川汽车正式进入汽车行业,摩根士丹利下调了对它的市场评级,机构投资者的连续减持引发了股价动荡。之后,比亚迪在两年多时间里没能推出一款新车型,被视为在狂热市场的鼓动下冒然进入陌生领域的典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