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堂到地狱:美国奢侈品大甩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1:16 第一财经日报

  王繁

  盖·特里贝 《国际先驱论坛》专栏作家

  过去几个月,金融危机对美国奢侈品市场(全球最大的单一奢侈品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销售额迅速下降。奢侈品业步入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奢侈品公司放下身段纷纷降价。大工业下“奢侈品价格只升不降”的格言正一点点被推翻。

  打折到底

  在全美国最好的奢侈品购物地点、集世界首席设计师之名牌于一堂的时尚传统百货公司波道夫·古德曼 (Bergdorf Goodman),名牌手提袋一改往日的尊贵,堆满了柜台,将难逃被打折售出的命运。店里一名销售表示:“仿佛世界偏离了正常的发展方向——这简直不正常。”顾客随意翻看打折的手袋,仿佛是在“纽约最高机密”的名牌打折百货商场Century 21。

  和纽约第五大道其他零售商店的商品一样,波道夫的手袋价格已下降40%,并有可能随着销售季节持续走低。派翠西亚·马克斯(Patricia Marx)在12月的一期《纽约客》中写道:“有的手提袋已经是四折了。”但是,和纽约其他奢侈品零售商相比,波道夫的折扣还不是最低的。

  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Saks Fifth Avenue)感恩节疯狂大减价,打折促销秋季服饰和化妆品等其他修饰品,有的甚至三折销售。一些人称这是奢侈品降价的最低点。

  零售商在节日打折促销并非新鲜事,而且在这个经济衰退的季节,折扣幅度尤其大。但是,在奢侈品行业,像这样下调价格的速度和严重程度是前所未有的。通过大幅下调价格,萨克斯第五大道总裁兼首席营销官罗纳德·弗莱舍(Ronald Frasch),把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这个最具传奇色彩的旗舰店,变成第五大道版本的折扣商场,赚取微薄利润,试图挣扎出这个寒冷的冬季,做经济危机最后的赢家。弗莱舍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他“不想谈论这样的话题”。

  “血拼族”当道

  真是奢侈品零售业的寒冬啊。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血拼族,也为萨克斯第五大道的奢侈品以大白菜价格疯狂大甩卖感到吃惊。店里消费者熙熙攘攘,像猎犬一样围攻货架上的羊绒衫和名牌服装。这些以前动辄几千的东西,现在只要几百美元就能买到,似乎不能让人相信自己的眼睛。

  价格高达2950美元的红色华伦天奴(Valentino)晚礼服真的会打三折吗?意大利高级品牌Loro Piana的羊绒男装夹克,高达2000多美元,现在真的只卖329美元?知名品牌Comme des Garcons的缎纹裙仅售129美元?不是价格标签印错了吧?

  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的时装总监肯·道宁(Ken Downing)表示:“据我所知,任何一级零售商在职业生涯中还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他表示,40个内曼·马库斯商店不会很快卷入降价的疯狂之中,大部分商品现在是打六折。他认为,单一的奢侈品降价是所有奢侈品价格下降的信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