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延续中国奢侈品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08:54 新浪尚品

  金融风暴的寒冬似乎并不影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繁荣。11月21日晚,第二届TOP ESSENCE北京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于21日晚在北京国贸展厅举行。在同一天,一个国际豪华游艇展在北京顺义的国展新馆举行。

  作为2008年TOP系列奢侈品展的年度收官之作,本次展会汇集了60多个国际品牌,展出超过300件稀世珍品,其中超过1/3的展品为首次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亮相。为保持高端私密的风格,展会不向公众开放,仅面向受邀VIP。在年初,第二届Top Show深圳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上,则展示近200多件总价值超过数亿的展品。


轩尼诗X.O 限量版6公升Mathusalem

  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还是来自轩尼诗。在本次展会上,轩尼诗X.O继“Magnificence”之后推出的又一款全球典藏版产品“Iridescence”。Iridescence来源于希腊语的iris,意即“彩虹”,而这一语汇,又典出希腊神话中的彩虹女神Iris。


轩尼诗百年禧丽干邑

  而轩尼诗“蓄谋已久”的“赏深带越慕”私人收藏展也首次见诸于世。自今年4月开始,轩尼诗X.O就开始关注私人收藏,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轩尼诗X.O“赏深-越慕”私人收藏系列活动。轩尼诗X.O通过电视访谈、人物专题报道以及私人收藏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向人们传递欣赏的生活态度。在这次私人收藏展中,国内知名富豪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今典集团总裁张宝全等人的八件私人收藏于是就这样现身了。这几件藏品涵盖了油画、雕塑、摄影等不同艺术门类,为这次奢侈品展览增添了一份独特的气质。轩尼诗的私人收藏展也意味着,奢侈品生产商更加试图从精神层面与他们的消费者进行深度沟通。这样一杯美酒不但能够愉悦富翁们的身体,而且他们的灵魂也能感受到一致的舒畅。


泰坦尼克传奇腕表

  当然,任何一届奢侈品展会都离不开神秘与传奇。奢侈品的传奇经历本身就是身价的一部分。而此次展会最据传奇经历的当数,世界顶级腕表商Romain Jerome(R&J)的257万元“泰坦尼克传奇腕表”。据说,R&J公司将一块重达1.5公斤的“泰坦尼克”号外壳,并将其与现代轮船上使用的钢材混成合金,制作过程中还掺杂了黄金和白金,从而打造出这款独特的手表。R&J的执行总裁伊万-阿尔帕和泰坦尼克号的制造工厂-哈兰德&沃尔夫船厂总经理等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 “融合”过程。整个生产过程由官方的当地法务官卡尔?霍尔登全程监督,他开出了原始和融合的证明。最终带有哈兰德&沃尔夫船厂印记的几吨宝贵合金被确认之后,由装甲车运往瑞士。

  在比泰坦尼克传奇腕表现身北京的背后,另一个更大的传奇就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近年来的爆炸性增长,以及在金融危机之下即将成为世界奢侈品市场的救世主。自从2005年,以TOP系列为代表的奢侈品展会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不但制造了大量的社会话题,而且也着实引爆了国内的奢侈品消费的热潮。2007年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已经达到8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18%。

  现在,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本年度的全球奢侈品销售已经呈现增长乏力之势。路易威登和芬迪的母公司、LVMH三季度销售增幅只有3.1%,明显低于上半年的5%。意大利珠宝商宝格丽周四公布,三季度利润下降44%,预计2008年收入增长将低于预期。受此影响从香奈儿到范思哲,各家大牌公司不得不放下身段,在美国市场全线降价8%到10%。而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Bain&Company)进行的第七次《奢侈品全球市场调查》显示,全球奢侈品的销售增长在2008年将会锐减3%,总额达1750亿欧元。进入2009年,奢侈品面临6年来的首次衰退。但贝恩预测奢侈品市场会快速回升,“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增长成了奢侈品市场最后的期望,其中尤以中国的表现最值得期待。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能达到20%~35%的年增幅。


顶级男装BILANCIONI

  也正是因此,有着对中国市场良好的预期,此次奢侈品展览被诸多品牌当作了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在这次展会上,菲仕乐钻石锅具中国首发仪式、意大利顶级品牌Bilancioni进驻中国时装秀顶级裘皮品牌Polar Deck新品秀,莫不如是。

  尽管目前普遍流行的看法是,金融危机并不会影响世界上最有钱的人的奢侈消费。但是,这或许还是一种比较乐观的看法。现有的数据表明,奢侈品市场的销售已经明显受到了金融动荡的影响。因而,明年最大的悬念正是在于,金融风暴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中国富豪们的生命力究竟由多么顽强。在2007年诞生了若干福布斯富豪的地产行业,现在已经是哀鸿遍野。目前中央救市政策频出,然而,重点并不在于让房地产富豪们快速上岸。而诞生了更多中小富豪的制造业,形势也非常严峻。综合各种因素,此时或许不宜对明年的中国奢侈品市场过分乐观。

  经济危机往往意味着一次大范围的利益洗牌,很可能,明年中国的富豪榜上会再来一次行业性的洗牌。对于奢侈品的生产商和服务商们来说,或许更重要的是去发现那些抓住了机遇的人。(文/梅迪)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