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的百年通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52 《经济观察报》

  通用自救

  早在2005年,通用汽车就已经启动了组织架构变革,在总裁瓦格纳的治下,通用汽车第一次作为一家公司进行管理。它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每一家子公司都在分担制造工作及生产能力,以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在为某种型号的汽车研制生产平台和零部件时,每个地区都将发挥先锋作用。

  在瓦格纳制定的振兴通用汽车,并与丰田相竞争的长期战略中,提高技术含量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在他眼中,如果通用汽车能在那些能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上抢占先机,那么这将会解决通用汽车形象不佳这一根本问题。在改进通用汽车产品线的同时,瓦格纳增强了公司产品应对能源价格上涨和环境问题的能力。

  同时,瓦格纳通过削减临时和正式劳动力,提高生产力,减少医疗成本。光是退休职工的医保不再由通用汽车负担这一项就可以为通用每辆车节省1400美元。

  通用还早就降低了烧钱速度、加快新节油车型的开发。 早在七月,通用就已经关闭了四个皮卡和SUV的制造厂,它还把旗下最为著名的“悍马”车型沽价而售。

  而通用要想改变销量下滑的现状,就得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产品线进行大幅调整。今年6月初,瓦格纳在通用汽车一百周年庆典启动仪式上公示全球:通用汽车正在从一家100年以来以机械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逐步转变并最终成为一家以电力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

  事实上,在今年6月初通用召开的全球股东大会上,已经用发展纲领的形式明确了产品方向,也就是紧凑型、新能源汽车取代以往大而粗陋的油老虎。

  通用调整后的产品策略,将发展重点转向两个方向:首先,从大型卡车和SUV转向小型紧凑型的节油型的轿车;其次,更加注重于研究新的技术,使驱动技术应用新能源技术。

  作为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雪佛兰Volt电动车的量产版已经在百年庆典上揭开了面纱。Volt被喻为“美国车市复兴的标志”。它预计于2010年实现量产,或许能够成为通用征战新百年的撒手锏。

  通用的另一张王牌是全球紧凑型轿车雪佛兰Cruze。注入更多欧洲基因的Cruze,将成为通用在紧凑型车细分市场中与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和福特福克斯等抗衡的一个重要筹码。

  在volt之前,通用计划未来在美国市场上投放的19款新产品中,有18款属于乘用车或交叉车型,在未来三年内,将在每一季度都推出一款新的混合动力车型。这将使得通用一步步完成从“机械驱动到电力驱动时代”的转变。

  “如果通用与丰田在未来的新能源竞争中出现失利,那么它将很难没再有翻身的机会。”有评论说。

  通用永远不会倒?

  1992年通用汽车也距离宣布破产只有一步之遥,它的两个车轮已经滑落悬崖。随后这家公司用了将近10年时间将自己的车轮从悬崖边拖回来。年轻的理查德?瓦格纳就在这个阶段大受重用,以更好完成通用汽车在危机中的转型。

  纵观通用汽车的百年历史,也在不断的战胜危机。

  创立之初,杜兰特的年代,用一位采访过他的美国记者的话说,是“一个狂飙突进、不甘平庸、史诗般的造车年代”,他是一个超级的推销员、一个不知疲倦的投机者。

  1908年,通用汽车公司建立,但到了1910年,通用汽车的销量在福特公司的激烈竞争下大幅下滑,它出现了严重的资金危机,杜兰特被解除了总经理的职务。

  退出通用的杜兰特同路易斯?雪佛兰组成了雪佛兰汽车公司,取得了辉煌的经营成就,并于1916年将通用公司从银行家的控制下重新夺了回来,使其变成了雪佛兰的一家子公司。后来,杜兰特成立了股分制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取得了老通用的全部股权,原通用宣布解散。但由于杜兰特的一系列失误,公司濒临倒闭,杜兰特被迫于1920年辞职,永久地离开了通用。

  面对内忧外困,艾尔弗雷德?斯隆被任命为通用公司总裁,是斯隆以他天才的管理、决策带领风雨飘摇的通用汽车走出困境,不仅确立了他在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界的大师地位,更一举将通用汽车推上全球第一汽车厂商的宝座,奠定了75年的基业。

  在斯隆的领导下,通用公司汽车产量逐年上升,市场占有率从1921年的12%增加到1941年的49%,此后一直居世界汽车制造公司之首,1997年的生产汽车达八百多万辆,占全球汽车生产总量的六分之一。

  除了厚重的历史之外,底特律的汽车厂商们还普遍拥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从历史上看,汽车工业的每一次重要革命,日系汽车几乎毫无例外地都是看客,通用、福特、奔驰、VOLVO以及宝马等耀眼的名字几乎牢牢地把手着每一次重要科技进步的专利,蒸汽机、内燃机、混合动力技术、氢动力以及太阳能汽车等等代表着每一次汽车工业巨变的技术,都毫无例外地都是欧美汽车公司发明随后被精明的日本人“持续改进”发扬光大的。

  而根据J.D.Power的最新独立报告称,底特律的三大们也已经快速的在质量和产量方面赶上了它们的日本对手。譬如通用的新车型雪佛兰马力布就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在中级车市场上,马力布不仅赶上并且已经超过了丰田和本田的同档车型。

  所以瓦格纳说,“一般人认为像通用汽车这样的大船无法迅速掉头。我们要证明他们是错的”这句话的时候,应该是有了底气。

  瓦格纳足够清醒,成功不会一蹴而就。“永远别以为你已经把事情搞定了,因为你很有可能还未成功。”他说。

  评论任何一家经历了百年以上的事业,都不可能简单的得出结论。和那些刚刚创建的事业不同,人们很难简单的套用管理水平、组织架构、愿景不清晰,没有找到合适的增长目标等等这些原因来解释一家早已数次成功的解决这些问题并存活下来的企业。经历过百年岁月积淀下来的经验和教训足以让人们找到无数的答案,无论问题是出于自身还是外部环境。通用在百年历史中曾经数次的解决危机,这一次,人们也应该对它报以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