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引发游艇业冰火两重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8:15 贵人网

  2008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游艇这种作为纯粹休闲娱乐工具,最先受到危机的影响,市场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据了解,目前经济疲软对游艇产业影响最大的是12米以下的小型游艇市场,因此世界各地此类游艇企业订单锐减,企业纷纷裁员。而与之相反,大型游艇市场则却稳步增长,直至2011年表现将依然强势。


游艇时代
游艇时代

  “我们以意大利为例,目前每年大约新增游艇70000艘,其中12米以下游艇有58000艘,所占百分比达80%。而小型游艇的消费者一般都是工薪阶层,主要为动力艇市场,因此金融危机对其影响不容忽视。”在2008中国千岛湖国际游艇经济论坛上,《游艇业》主编华承昌介绍,中型以上游艇由于建造周期比较长,对市场的反应就比较慢。但从国外权威数据显示,至少有500艘超过24米的游艇将在2008年下水启用,同时有超过500艘20米以上的游艇在2007年交付,大量的订单需求使得大型游艇公司将在未来三四年中依然表现强势。

  世界性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可忽视,但作为起步阶段的中国游艇业不可否认危机与机会并存。华承昌称,在未来几年,12米以下的中小型游艇将会快速增长,而国外这个尺度的产品正面临着巨大困难。“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利用机遇掌握这些游艇的设计、建造能力,因为这个时候无论买技术还是挖人才肯定都是最实惠的时候。千万不能等到中国市场发展起来的时候主流产品还是国外品牌。”

  据悉,金融危机目前并没有影响到经济实体,所以中小型游艇的购买力还是存在的,只是目前消费者信心不足和融资困难,导致市场疲软,随着各国救市行动成功和油价回落,游艇市场一定会重新焕发生机。华承昌表示,现在欧美游艇企业都认为中国和印度是最后一块

  蛋糕了,所以代理商应该在这个时候去谈代理,以便拿到最优惠的代理条件。国内游艇厂家也应走出国门,实力强大的可以发展代理或者收购国外品牌,实力弱点的可以苦修内功,等待市场的再次繁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