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超百亿资金“屯兵”游艇业

2013年06月17日 07:40  华龙网 微博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百亿元巨资“屯兵”重庆游艇产业。但重庆的游艇产业想做大做强,却面临着消费群体有限、研发设计水平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欠缺、产业链尚未形成规模等障碍。

重庆帝力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跃浪号游艇行驶在重庆主城水域重庆帝力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跃浪号游艇行驶在重庆主城水域

  8家游艇俱乐部、4家生产制造企业、私人游艇近20艘……这是历经多年孕育后,重庆游艇产业“画卷”上呈现出的最新战报。然而,伴随游艇经济升温,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制肘也在日趋凸显。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百亿元巨资“屯兵”重庆游艇产业。但重庆的游艇产业想做大做强,却面临着消费群体有限、研发设计水平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欠缺、产业链尚未形成规模等障碍。

  个案:造游艇缺人才缺配套

  6月5日上午,涪陵长江畔,3艘中型游艇静静地泊在岸边。

  “这是我们尝试进军游艇产业的首批产品,欢迎大家提建议。”重庆泽胜投资集团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武大声向参观者介绍道。

  在此前,泽胜生产的一直是特种船、货船等船舶,由于看好游艇产业的发展前景,去年该公司开始调整产品线,出手打造长度均为33.6米的3艘游艇,并分别命名为“牡丹”、“莲花”、“侨达”。目前,“牡丹”号已经完工,“莲花”正在进行喷漆,“侨达”正在进行内部装饰。

  “预计用不了多久,这3艘游艇就将下水运营。”在自豪的同时,刘武却深知,作为游艇行业的“新丁”,能在原无专业研发团队的情况下摸索着把艇制造出来,本就是个高难度动作。

  首当其冲的难题是游艇怎么进行设计。由于重庆缺少游艇研发人才,泽胜只得向外借力,请来了香港的设计师团队。

  更让他们头疼的是,怎样才能采购到所需的零部件。由于泽胜生产的高端旅游游艇要求噪音小、性能好,重庆乃至全国都找不着合适的零部件供应商。于是从2010年进行游艇项目可行性论证到去年3月开工,泽胜高层就一直在琢磨怎么解决配件的采购问题。在经过长达2年的论证后,该公司不得不采用价格高昂的原装进口零配件。

  游艇造好了,怎么打开市场销路也是道槛儿。“我们希望重庆的游艇产业链能进行完善,提升本地配套率帮助造艇企业降低成本。同时,由于目前还没有订单,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拓展客源。”刘武透露。

  泽胜所反映的问题,重庆其他的3家游艇生产企业同样在遭遇。本土另一游艇企业高层无奈地说,该公司在重庆生产游艇多年,但由于重庆对游艇出行等仍有很多限制,没有形成游艇的消费氛围,该公司在重庆的销路迟迟打不开,现有买家悉数来自外地。

  实际上,除了游艇生产企业,各大游艇俱乐部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例如客源有限、游艇出行审批手续复杂、没有专业的游艇码头、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如何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成为摆在各大游艇生产企业、游艇俱乐部面前的共同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