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不可不知的游艇文化礼仪

2013年06月06日 07:55  深圳晚报

  近年,帆船游艇在中国渐兴。越来越多的船主,愿意用自己的船艇给宾客们来一场海上的愉快party。如果你刚好收到出海的邀请,那么一趟愉快的海上旅程,作为一名宾客,该具备怎样的船艇文化礼仪呢?

近年,帆船游艇在中国渐兴

  首先说下登船,登船者必须征得船长(船主)的同意才可登船,如果贸然登船,你就有可能会被视为不受欢迎者而被赶下船。有个故事是1704年苏格兰水手赛尔柯克在海上跟船长争吵,被船长遗弃在荒岛上,四年后被救回英国。这个故事引起轰动,也备受作家关注,其中一位叫笛福的作家为此创作了一部小说叫《鲁滨逊漂流记》。我强调这点是宾客对主人领土的尊重必不可少。

  接着说下着装,出海并非时装秀,就算私人游艇再豪华,终归不是超级邮轮。除非船主说明是夕阳晚酌的特别盛装场面,否则穿着还是以舒服轻巧为主,高跟鞋与名贵钻饰还是能免则免。这样一来不会刮损游艇甲板的高级木板或人造纤维,再者还可以保障自己不会滑倒。轻便的皮面胶底鞋,防水布的胶底休闲鞋,硬币袋式乐福鞋都是最佳选择,因为它表明了你具有极为绅士或淑女的船上时尚触觉。

还有很重要的一项提醒,不要浪费每一滴淡水

  还有很重要的一项提醒,不要浪费每一滴淡水。现代大多数船艇都会在船尾上船部分设有花洒系统。切记在游乐归来后,去那里简单沐浴更衣,洗掉海水。不过,冲冲即可,我亲眼见过有人在船上竟然自顾自开始涂上洗发水,拿出香皂来大洗特洗,实在是有碍观瞻,如果恰好被邻近游艇上的朋友看见,难免给人贻笑终身的把柄,当然重点是不浪费淡水。

  最后要略微注意的小问题是垃圾的丢弃。不少在陆地上很有公德心的人,一旦上了船艇,却会很自然地将烟蒂,或是喝剩的饮料顺手扔进海里。这种做法也是对船主及自己的不尊重。不可不提的是,游船的坐厕系统是船上极其脆弱的部位,大部分都是有别于陆上洗手间的冲水系统,一般采用抽空的原理设计以吸走排泄物。一旦淤塞,便只能拖回船厂维修了,所以,别往游艇的马桶里扔下硬件的垃圾或是大量的纸品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私人船艇是船主海上的另一所别墅,试问谁会喜欢一个不懂规矩的访客?祝你有一次欢愉的海上之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