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游艇大众化呼唤公共码头

2013年05月16日 07:32  新浪尚品 微博

  游艇码头是游艇产业发展的载体,在今天举行的2013年游艇码头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认为,合理规划、预留游艇公共码头发展空间,将对游艇产业“大众化”,游艇水上休闲活动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游艇码头(新浪配图)游艇码头(新浪配图)

  近年来,中国游艇产业经济发展迅速。一方面,游艇进出口数量和金额较前些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游艇类商品进出关的业务量增长明显,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更加严格和科学的管理;另一方面,国内游艇保有量日益上升,中国海洋旅游对外籍游艇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而游艇公共泊位缺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游艇产业的大众化。一些嘉宾认为,俱乐部码头只针对会员开放,费用高昂,让中等收入群体望而却步。而公共码头面向普通大众,收费合理,有利于为游艇产业发展聚集人气。

  “一般的游艇价钱在20多万,像深圳的许多白领都可以接受,20-30万能享受到游艇休闲方式,实际上是带给老百姓的另外喜悦。”深圳湾游艇会董事副总经理叶嘉麟说,由于码头岸线、滨水陆域等资源不可复制,如果相关部门不重视,不预留用于游艇公共码头建设的岸线、陆域,将来一旦游艇产业蓬勃发展,将面临游艇无处停泊和下水的尴尬,因此业界建议政府为未来的公共游艇码头建设预留足够的岸线和发展空间。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说,公共游艇码头打造是游艇走向大众化的基础性条件。在选址、配置方面,公共码头比较简单,它不需要豪华的会所,只需要配备加油、加水、排污的设施、简单的餐饮设施、清洗设施,如果再有可能的话,再配备一点气象服务。对于各地政府来说,在发展游艇业之初,就应该考虑多建这样的公共游艇码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外游艇码头发展区间很宽,按照水域、消费力等特点,分为私人会所游艇码头、商务游艇码头、运动游艇码头及公共游艇码头,在这些码头附近,停车场、候船休息场所、宾馆等陆域设施同步发展,这些先进的规划管理理念值得海口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