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到马来西亚婆罗洲跳岛去

2013年05月11日 07:45  东方早报

  去东南亚的阳光海滩逍遥一番,游客们往往一头扎进泰国芭堤雅或普吉岛,却忽略了同样碧海蓝天的马来西亚。婆罗洲北部的沙巴,是整个东南亚少数几个低调的、拒绝过度开发的乐园之一。

翻开介绍沙巴海滩的小册子,光是看照片就足够让人想放下手中一切

  Mt Kinabalu(哥打根那巴鲁,也称神山)不会是游客到沙巴的唯一理由。虽然神山的光芒总是盖过了这里的海,但是翻开介绍沙巴海滩的小册子,光是看照片就足够让人想放下手中一切,收拾行李,踏上行程。

  对于那些海边旅行狂热者来说,跳岛是游览沙巴的最佳方式,这大概要花费你大半天的时间。在距离沙巴首府亚庇市外海约3-8公里的海岸上,有加雅岛(Pulau Gaya)、曼奴干岛(Pulau Manukan)、马穆迪岛(Pulau Mamutik)、苏洛岛(Pulau Sulug)和沙比岛(Pulau Sapi)组成的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

这里有美丽的珊瑚,而岛上的热带雨林更是大自然爱好者的乐园

  这些岛屿被保护得很好,原始的植被,细白的沙滩,碧蓝翠绿的海水,蓝天白云之下,是十分惬意的度假休闲之处,沙巴市区的码头,有定期的轮渡前往各处岛屿。

  加雅岛是五岛中第一大岛。这里有美丽的珊瑚,而岛上的热带雨林更是大自然爱好者的乐园。这里受欢迎的海滩是布里琼湾(Bulijong Bay)及警察海滩(Police Beach),你还可以在这里搭起营帐,在岛上过夜(须申请准证)。

  曼奴干岛则是五岛中发展得较为完善的一个。岛上有步道、餐厅、烤肉区,是个适合一家大小来度假的小岛。你还可以租一艘底部为玻璃的船,到海中看看珊瑚和美丽的热带鱼。曼奴干岛很大,海岸线长,鱼又多,在沙滩附近就可以浮潜看到很多鱼。

  沙比岛又称牛岛(Cow Island),有湛蓝到清澈见底的海水。这里有专人为你准备丰盛的“沙滩宴”,十分享受。当然,来到这里肯定少不了浮潜及潜水,岛上有潜水装备供出租,非常方便。比较特别的是,你可以在沙比岛进行“海底散步”(Undersea Walking),不必受过特别训练,只要戴上像太空人头罩一样的装备,你就可以到海底去和鱼儿面对面。全程都会有教练在旁,相当安全。

  马穆迪岛虽是五岛之中最小的岛,但有非常漂亮的珊瑚礁,适合爱好潜水和浮潜的人。岛上有更衣室、厕所及可让人们休息或野餐的小亭。虽没有度假屋,但你可以在岛上搭篷露营(须申请准证)。

  苏洛岛是五岛中离本岛最远、开发得最少的一个,也因此较原始一些。沿岸都是石头,南端有珊瑚礁。

岛上的长鼻猴(象鼻猴)

  旅行关键词

  浮潜 沙巴是浮潜天堂,每个岛和码头都有租借浮潜装备,戴上潜水镜,含根一尺来长的吸管,穿上救生衣就可自己下水玩了。一般来说,膝盖深处就有五彩的热带鱼,拿块面包便会有大群鱼围过来。需要提醒的是,沙巴的太阳从升起到落下一样毒辣辣,所以在浮潜时最好要穿上防晒衣,以免晒伤。

  日落 据说沙巴是世界上三大最佳观日落地点之一,每天傍晚都可见红霞落日,Shangri-la Tanjung Aru Resort &Spa的Sunset bar盛名在外,日落时的风景极美。沙巴的机场不时有飞机起落,黄昏的天幕中有了飞掠而过的飞机,此画面无疑更为美妙。

  热带雨林 沙巴也是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区,其中,京那巴鲁公园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世界遗产所在地,这里是世界珍奇花木会聚的宝库之一。深入雨林最好的办法就是徒步,不仅可以体验到穿梭在潮湿阴暗的热带雨林的奇妙刺激感受,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雨林中的动植物。

  长鼻猴 长鼻猴只生存在婆罗洲的河口。要看长鼻猴,最好的时间就是清晨过后至上午10点多左右,到它们的红树林觅食区去等待,不然就要等到傍晚,坐船到河口红树林一带巡游,看能不能发现长鼻猴的踪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