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华欣:泰国王室的后花园

2013年05月09日 14:04  外滩画报 微博

  华欣在泰语里是“石头”的意思,因为碧海白沙风光绮丽而历来受到泰国王室的青睐,皇室家眷每年都会到华欣住一段时间。这个安静的小城,不事张扬,距离曼谷大约300公里,与芭堤雅隔海相望。

拉玛六世时期建造的这座火车站是全泰国最古老、最漂亮的火车站。

  在华欣的火车站拥有一间泰式风格的王室候车室,拉玛六世时期建造的这座火车站是全泰国最古老、最漂亮的火车站。

  从曼谷一出城,开上通往南方的5 号国道,行驶 3 个小时,就到了曼谷人和欧美客热衷的海滨度假地—华欣(Huahin)。世人皆知泰国有太多的海滩:曼谷附近有芭堤雅,再出去一点有苏梅、普吉和甲米,更不用说还有其他一些仙境般的小小离岛。为什么连王室偏要来华欣?按照飞机上遇到的一对手挽手的八十多岁老人的说法:“华欣绝对是个疗养的好地方。我们喜欢那里平静的沙滩、皇家的宫殿、熙熙攘攘的夜市,还有,亚洲最大的养牛场。”

  其实,国内旅行团图册上所指的华欣还包括其邻近的七岩(Cha-am)。泰国人说起华欣时往往也带上七岩,称“华欣七岩”。华欣、七岩连着一条海岸线、通着一条国道,分别隶属碧武里府和巴蜀府。华欣的海水并不一定让人惊艳,绵延 10 多公里的白色沙滩却十分赏心悦目。沙很细,一脚踩上去,感觉绵绵的。踩得用力一些,细沙就会柔软地从脚趾缝中慢慢溢出去。洲际、君悦、万豪等五星级酒店大多林立于华欣的海滩。

去“忘忧”宫的路上时有猴子出没
泰国历史上第一座夏日行宫

  “四世王”喜爱考汪山的清新灵秀,而在山顶建起了这座宫殿,宫殿 1860 年完成,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座夏日行宫。

当地有很多五星级酒店入驻
华欣的海水并不一定让人惊艳,绵延 10 多公里的白色沙滩却十分赏心悦目

  清幽的王室度假地

  由于是王室的度假地,华欣的管理非常严,从 曼谷来的车一般会经过两次公路安检,即使外地警察进入前也得卸下自己随身武器,因此华欣是全泰治安最好的地方。

  拉玛六世当年为了让后妃为他生个小王子而精心设计的夏宫,就在华欣以北 15 公里的地方,宫殿有个与建宫用意非常贴切并充满情怀的名字—“爱与希望之宫”(Marek khantayawan)。宫殿是典型的泰式高脚屋样式,由 1080 根柚木支撑而起的 16 栋屋舍组成。房舍运用海洋的蔚蓝色装点,细部巧妙借用了英国维多利亚建筑的元素。

  如今,宫殿被改建成博物馆,游客可以慢慢地一个接一个地参观,借以了解“六世王”的故事,并体验当年的泰国风情。你在找到位于宫殿中央国王的御所以后,可以跟着现场的指引牌再找找那些“甄”们居住的屋舍,接着顺道前往国王看戏的剧院,驻足遥想一番。

  其实早在“六世王”建宫前十多年,他的弟弟在打猎途中就发现并喜欢上了华欣,接着选择城北的一块地建造了名为“忘忧”的宫殿(Klai Kangwon),这里目前依然是王室成员的居住地。

  华欣附近的另一个可供参观的王室宫殿是 四世国王的“考汪皇宫”。拉玛四世就是电影《安娜与国王》里的那位国王,周润发把他演得入木三分,不过泰国人对电影里国王过于风流的表现提出质疑,他们无论从情感还是理性上都无法认同其中的描述。“四世王”致力于国家改革,他钟情自然山水也是出了名的,他因喜爱考汪山的清新灵秀,而在山顶建起了这座宫殿。宫殿 1860 年完成,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座夏日行宫。

  前往参观时,最好选择由山前的正门上山,再从后山乘缆车下山。从正门,一路顺着斜坡道上山,山上鹅卵石步道两边开满一簇簇鸡蛋花,遮天蔽日,路上还时有猴子出没。

  在华欣火车站还拥有一间泰式风格的王室候车室。拉玛六世时期建造的这座火车站是全泰国最古老、最漂亮的火车站,整栋建筑除了站台的地面,完全使用柚木打造,红漆的梁柱和屋顶搭配上黄色的墙面,散发出浓浓的泰国风情。

  泰味十足的当地集市

  华欣不像其他的海滨,遍地都是外国客,这里主要是泰国人的地盘。特别到了周末,曼谷人都会赶过来小住两天,这时小城的白天不再宁静,海滩、街头、小巷子里到处都是曼谷口音。白天虽然热闹、拥挤一些,不过,晚上酒吧和民歌餐厅倒是因为人多而有了气氛。这座三角梅缀满枝头的小城非常适合步行,一边逛一边发现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选块料子以实惠的价格做套礼服,或者找家看得上眼的泰餐厅,享受一顿美食。

  华欣最五彩缤纷的地方要算灯光夜市了,虽然规模比不上曼谷的夜市,但自成一格。夜市上的东西五花八门,其中的手工艺品、个性 T 恤、椰奶雪糕以及各种现烤海鲜等,都是游客的大爱。当然杀价还是必需的,最终的圆满结局是,你按一半的价钱带着你选的东西满意而归。

  如果喜欢逛,华欣还有很多地方。市内“往日情怀市场”(Plearnwan)的门坊先锋感十足,进入门廊,仿如踏上倒流的时光,步入 1970 年代的泰国购物小街;市区不远的两座奥特莱斯以 2-5 折的价格供应知名品牌的时髦货;附近的“三千个名字”(Samphannam)水上市场也颇有情趣,市场围着小湖而建,商铺售卖富有泰国特色的商品。此外,华欣还有两项奢华的活动:高尔夫和 SPA。华欣有多座高尔夫球场,场租却出人意料地便宜。当地的 SPA 就更蜚声各地,据说,迈克尔 杰克逊都曾是这里 SPA 的爱好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