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全球不可不逛的博物馆

2013年05月08日 07:39  《时尚旅游》

  爱旅行的人中,有一群人是逛博物馆的狂热fans,他们会在旅行时,去不同地方的博物馆泡上很久,有的甚至会因为一个展览专门前往某地旅行。其实,若想探索欧洲最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博物馆绝对应该是你的最佳起点。国家考古博物馆之于雅典、梵蒂冈博物馆之于罗马、大英博物馆之于伦敦,普拉多博物馆之于马德里,恰如王冠上那一颗最名贵的钻石,折射着永恒的魅力之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是满足他们梦回古典时代的绝佳通道

  国家考古博物馆

  对热爱古希腊文化的现代人而言,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是满足他们梦回古典时代的绝佳通道。博物馆收集了希腊各地出土的各个时期价值极高的文物,数量将近2 万件,时间跨越了远古时期至罗马帝国时代,可谓集古希腊文物之大全。

  一进入口先到了藏有数千件迈锡尼时代文物的迈锡尼展室,荷马在史诗中对迈锡尼的描述为“遍布黄金”,展品中确实黄金制品众多,非常精美。其中尤以传说中的阿伽门农黄金面具最为有名,它是强盛一时的迈锡尼文明的最好证明之一,也是考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每个来这里的参观者都要前来膜拜一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阿佛洛狄忒与潘(牧羊神)的大理石雕塑

  都说古希腊造型艺术的代表非雕塑莫属,博物馆藏品中最多的便是青铜和大理石雕像,内容皆出自古希腊神话,它几乎占据了博物馆一层外围整整一圈。如果你有时间慢慢逛上一圈,就能清晰地了解希腊雕塑是如何沿着几何主义- 古朴主义- 古典主义- 希腊化风格的道路逐步发展演变的,你更会为那些细致精巧、栩栩如生的雕像形态所折服。第15 室的海神波塞冬铜像是其中不可错过的精品,这位天神宽肩厚胸,双腿矫健,左臂自信地直伸,右臂微微上举,动作定格在即将掷出雷电的一瞬间,匀称比例和肌肉动态堪称无懈可击,让人不得不感叹古希腊人在雕塑艺术上达到的高度。

  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战后新建的陶器和陶瓶陈列区逛逛,那里展出了希腊艺术里优美精细的陶瓶及罐、壶、杯、碗等各式陶器,其数量之多、质量之好堪称世界之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原始时代陶器及人像

  地址:Patission St.44 号

  票价:7 欧元

  开放时间:周一13:00~20:00周二至周日8:00~15:0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可以与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相媲美的艺术殿堂——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

  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天主教国家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而这个最小的国家,却有着可以与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相媲美的艺术殿堂——梵蒂冈博物馆。

  在世界顶尖的博物馆中,梵蒂冈博物馆被公认为融合了宗教和艺术的最高境界。它由教皇宫殿改造而成,拥有12 个陈列馆和5 条艺术长廊,展出了历代教皇收藏的稀世珍宝,包含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其中,西斯廷礼拜堂、拉斐尔画室、八角形庭院、庇奥克里门提诺美术馆、缪斯厅、圆形大厅、梵蒂冈图书馆和画廊,每一个都是无价之宝。

  从入口进去,先是埃及展厅,其后是古罗马、希腊以及亚平宁半岛的先民——伊特鲁里亚人的艺术,接着是辉煌的地图展厅以及挂毯展厅。不过先别被这些华丽耀眼的展品吸引住脚步,往前走,才是精华区的开始。

  文艺复兴极盛时期,以艺术保护人著称的教皇朱利叶斯二世委托拉斐尔创作一系列房间的壁画,此项工程一直延续到拉斐尔去世,这些画室也最终成为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奥古斯都雕像

  厅内的四幅壁画《教义争论》、《雅典学派》、《帕纳苏斯山》、《智慧、温厚和毅力》象征了神学、哲学、诗学和法学,就像精心推敲而成的诗句一样,构成一个体系完整的“理想国”。

  这之后,还有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就是西斯廷礼拜堂。

  这里凝结了米开朗琪罗的心血,他将总面积为500 平方米的天顶分为中央和周围两部分,用了4 年的时间,以真人尺度描绘了343 个人物,用9 幅中心画面组成上帝创造世界全过程的《创世纪》。25 五年后,他更是在礼拜堂祭坛墙壁上开始创作那幅著名的《最后的审判》,以至于歌德在游览西斯廷礼拜堂时曾感慨地说道:“没有到过西斯廷的人,无法了解一个人力量能达到的程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拉斐尔展室

  地址:Musei Vaticani e Cappella Sistina( 近意大利罗马圣彼得教堂)。

  票价:16 欧元,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天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 00~16:00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